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泌尿道結石」比生孩子還痛,啤酒不該亂搭配哪些食物?

「泌尿道結石」比生孩子還痛,啤酒不該亂搭配哪些食物?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40
收藏 瀏覽數 : 4740
「泌尿道結石」比生孩子還痛,啤酒不該亂搭配哪些食物?

2018世界盃足球賽進入精彩的十六強決賽,許多人都喜歡揪三五好友一起看比賽,不論是到運動酒吧共享盛舉,或是一群人在家觀看,少不了喝幾杯啤酒,再大口吃肉或來點下酒菜,配著球賽炒樂氣氛,簡直HIGH翻天!但是這樣的吃法,千萬要小心泌尿道結石找上身!醫師表示,酒精加上肉類,容易誘發泌尿道結石,一旦結石掉到輸尿管,就會引起急性腰痛,提醒有結石病史的病人須謹慎飲食。
 

夏天泌尿道結石多3倍
症狀依結石位置而定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宏仁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是泌尿道結石好發地區,尤其夏天氣候炎熱,流汗多,尿量少,倘若沒有增加水分攝取,就容易誘發泌尿道結石,「普遍來說,夏天尿路結石的患者約會比冬天多出3倍左右。」

所謂「泌尿道結石」指的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的結石。石宏仁醫師提到,倘若是結石長在腎臟裡面,基本上不會有感覺;長在膀胱附近的結石,則易引起解尿困難、血尿;但若結石從腎臟往下掉到輸尿管,患者就會有突發性、劇烈的急性腰痛。「這種腰痛是很突然,而且非常痛,患者可能前一秒還沒感覺,下一秒就痛到在地上打滾,臉色發白、冷汗直冒,不少生過孩子的患者會形容這種痛比生孩子還要痛!」

幾乎每年一到夏天,急診就會湧入因突然劇烈腰痛而求診的患者。疼痛的部位得視結石的位置而定,不過,因腎臟在腰後兩側,結石掉出後,患者感覺疼痛的位置多半會在腰後靠近外側的地方,高度和最下面那根肋骨差不多,但也有少數病人會是右下腹疼痛,此時,患者常會誤以為是急性盲腸炎。

該如何判斷是急性盲腸炎,還是泌尿道結石?石宏仁醫師說明,碰到急性腰痛的患者時,急診醫師通常會先替患者照超音波和X光,確認是盲腸炎、泌尿道結石,還是其他疾病引起。通常照完超音波和X光後就可以見真章,謹慎一點的話,可以再進一步驗是否有血尿。
 

愛吃肉、遺傳、白領男性
容易有泌尿道結石

根據統計,全台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位是結石病人,依石宏仁醫師的門診經驗來看,夏天幾乎每三名患者就有一人是泌尿道結石。男性因泌尿道較長,較容易發生泌尿道結石,臨床上,男性患者約比女性多3倍,且好發族群以30~50歲中壯年、喜歡吃肉、白領族為主。

「有些研究證實,遺傳也是泌尿道結石常見的危險因子之一,而且還蠻明顯的,常常患者有泌尿道結石,一問就會發現家族裡很多人都有。」石宏仁醫師補充,如果父母有結石,子女得結石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多3倍;若雙親之一和兄弟姊妹有人得過結石,得結石的機率就會暴增至高5倍。

治療方面,石宏仁醫師解釋,由於輸尿管直徑約為0.5cm,所以若結石小於0.5cm,只要多喝水,就可以透過排尿將碎石排出;但若結石大於0.5cm且阻塞情形明顯,就有可能導致尿液回流,引起腎水腫,患者會疼痛不已,此時就得以體外震波碎石,或是透過內視鏡手術取出結石。

體外震波碎石是利用電極放電時所產生的電震波,經由水及身體組織的傳導,將腎臟或輸尿管的結石擊碎,之後歲時就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由於疼痛感很低,也不需麻醉,屬於門診小手術。比較麻煩的是內視鏡取石術,必須從尿道輸尿管進入,須全身或半身麻醉,雖然手術時間只要半個小時,但為了安全起見,醫師多半會要求術後得住院觀察2~3天,確認沒問題以後才能出院。
 

啤酒+肉或海鮮
易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

網路盛傳,喝啤酒利尿可有效排出結石,但石宏仁醫師澄清,這屬於「似是而非」的觀念,因為酒精確實會利尿,可幫助結石排出,但同時酒精又含有高濃度草酸,如果長期將啤酒代水喝,將攝取過多的草酸,碰到體內的鈣時就會結合形成草酸鈣結石,反而導致情況更嚴重。

此外,近期世足賽開踢,民眾總免不了喝幾杯助興,但啤酒除了草酸,還含有普林,經由代謝會成形成尿酸,如果再配上肉類或海鮮等高蛋白質食物,就更容易形成尿酸結石。建議民眾還是勿貪杯,每天喝2,000c.c的水,排尿量要達到一天1500~2000c.c(人體每次排尿量約200~400 c.c),預防泌尿道結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