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誰在耳邊對我說話?

誰在耳邊對我說話?

出處/ 2008年7月號/第262期 
撰文/
瀏覽數 : 4166
收藏 瀏覽數 : 4166
誰在耳邊對我說話?

甲小姐今年30歲,五專畢業後就在自家經營的文具行幫忙。生性內向,平時少與朋友聯絡,至今仍小姑獨處。因自幼與父母信仰傳統宗教,逢年過節會陪母親去拜拜。有天,她突然感到邪靈附身,好像被控制的感覺,同時,清楚聽到女人聲音,說是她的冤親債主,連聽了一星期,她十分害怕的向父母求救。

 

父母得知愛女可能遭到亡魂纏身,四處請教神明,經過大半年都不見效果。有天,一位師父告知甲小姐可能不單純是邪靈作怪,應去醫院看精神科門診。在父母陪同下,她半信半疑的來到精神科,醫師仔細問完病史,做完必要的身體檢查,一切無異常發現,判斷應是罹患精神分裂症,主要症狀為附身妄想與聽幻覺,並囑咐她要按時吃藥,長期追蹤治療,才有療效。

附身妄想是精神病患者的常見症狀。有些病患篤信宗教,一旦發病,症狀往往與宗教有關,附身妄想是其中之一。在精神醫學裡,具有文化意涵的附身妄想是被控制妄想的一種,患者會覺得被外力(如邪神)控制,思考、情緒或行為都不由自主。

 

「附身症候群」包含兩類病症:一是前文介紹的精神分裂症的附身妄想;另一種是恍神狀態(tranced state),意即有些人感到神明附身,會暫時進入意識模糊狀態,言行舉止宛如神明所託,乩童就是一例。一般人若常有此經驗,精神醫學診斷歸類在解離症(dissociative disorder)。此類型民眾若因職業所需,不必治療;若是一般人又不定時的出現神智恍惚,以致影響日常生活,可找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做深度心理治療,整頓不安的心靈。

至於如何區分「鬼神附身或附身妄想」,簡言之,是否神明附身最好由幾位宗教界人士認定,且當事人的聲音會變,甚至會說自己不懂的語言(方言);反之,若經過宗教界判斷不認為此經驗為神明附身,而且服用精神安定劑能有效改善此症狀,則為附身妄想。

甲小姐經過3個月耐心服藥後,體內的邪靈附身感已完全消失,詢問醫師何時可停藥,醫師解釋吃藥可穩定腦神經,使鬼神難以親近,避免被附身的難受經驗,甲小姐及家人接受醫師建議,持續治療。如今,她已服藥3年,不僅是父母經營的文具行之好幫手,也有一位交往中的男朋友,日子過得很踏實。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