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擔心化妝品重金屬超標?4秘訣遠離不合格化妝品!

擔心化妝品重金屬超標?4秘訣遠離不合格化妝品!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380
收藏 瀏覽數 : 6380
擔心化妝品重金屬超標?4秘訣遠離不合格化妝品!
是否這也是妳熟悉的日常?出門前,拿起粉底液、粉餅、腮紅往臉上層層塗抹,畫上眼線、眼影、刷上睫毛膏,最後塗上艷麗的口紅,完成美麗自信的妝容!只是,妳有仔細看過擦在臉上的化妝品,背後的成分標示嗎?每款產品以含有20種成分來估算,使用五款產品,等於100種成分一次抹在臉上。

為何化妝品中會有重金屬?

重金屬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即使是經過一系列處理的天然飲用水,仍會含有重金屬;稻米生長在土地上,用水灌溉,水和土壤中的重金屬就會被植物吸收,富集於植株內,最終被人類食用。同樣地,化妝品的原料來自天然環境,也會有重金屬,比如萃取自植物的天然成分,因為重金屬富集在植株內,在萃取植物精華時,不可避免的就會有少量重金屬殘留在裡面。

另外還有色素,以最常與「鉛」扯上關係的口紅為例,它使用的色素既有有機染料,也有由礦物製造成的無機顏料(如氧化鐵紅)等,而來自天然礦物的無機顏料正可能是攜帶重金屬最多的成分。雖然常在化妝品廣告和包裝上中看到植物萃取、添加精油等宣傳用語,但化妝品多半是化學物質和天然成分的混合物。


顏色越鮮豔
重金屬含量越高

「化妝品都有化學物質、微量重金屬等,使用的種類越多,肌膚吸收到的化學成分就越多。」愛利膚皮膚科診所院長王國憲醫師指出,特別是使用於眼部及唇部的眼影、睫毛膏、口紅、唇蜜等,可以說色彩越鮮豔,其中的重金屬含量越高。

例如:抹上唇蜜會讓嘴唇閃閃發亮,是成分中的鎘、鋅、鉛等所產生的效果;或是長期使用口紅,會發現嘴唇周圍色素沉澱,也是配方中的染色劑所導致。

皮膚長期接觸重金屬,對人體會有哪些影響?由於化妝品在使用上會接觸黏膜或皮膚,若長期微量吸收,可能會造成重金屬蓄積性中毒。目前已知,重金屬中,以鉛、鎘、砷及汞等重金屬的毒性較強。接觸到汞,會使皮膚產生發炎、刺激或過敏等現象;過量的鉛會造成貧血、肌肉無力、失明或記憶喪失等;鎘會誘發各種疼痛病,也會導致腎、肝受損,使免疫系統衰弱;砷會造成呼吸中樞麻痺、血管神經損害、脂肪變性及激痛之神經炎等。
 
為了避免化妝品中的重金屬危害健康,食藥署公告鉛、鎘、砷、汞等重金屬均禁止添加於化粧品中,但因為在製造過程中,可能因技術或使用的原料等因素,部份重金屬會有自然殘留,因此對於最終製品有「化粧品中含不純物砷、鉛、鎘、汞之殘留容許量」限制。
 

礦物質彩妝品純天然?

為了追求對美的渴望,也希望同時兼具人體健康,號稱成分天然的「礦物質彩妝品」應運而生。王國憲醫師表示,嚴格的礦物質彩妝,是天然礦產取得的純物理成分,通常是氧化鋅、二氧化鈦、雲母、氧化鐵等,且做成「粉末狀」,確實較不易傷害肌膚,但並非產品含有礦物質就是礦物質彩妝,若是產品已做成粉餅或粉底液,一定會添加可讓粉結成塊狀的成分,或是有色素、香精、防腐劑等,成分就絕對不只有礦物質了!

「重點是,不含哪些成分,而不是含有哪些成分」。王國憲醫師提醒,產品時常出現誤導消費者的文宣,例如:天然染髮劑,背後意思是含有天然成分,但也含有化學物質。
 

選用知名品牌
遠離不合格化妝品

即便化妝品含有微量重金屬,也不必過度恐慌,長庚醫院皮膚科黃毓惠醫師表示,國際間包括我國、歐盟、日本、韓國均禁止化粧品中添加汞,而鉛、鎘、砷等原料,也有規範其最低含量,同時是衛生福利部每年稽查的重點項目。

由於法規的限制,大部分的化妝品成分,都確定對人體沒有影響才會使用,即便是微量重金屬,也是人體可以負荷的,只是添加的防腐劑、香精等化學物質,可能會因個人體質的不同而造成肌膚過敏。

 
要常常化妝怎麼辦?
4秘訣保護自己

1. 化妝品數量精簡:底妝使用數量不超過三種,建議以「粉類」為主,例如:防曬乳搭配粉餅或蜜粉,減少使用粉底液、氣墊粉餅、妝前乳等液體類。王國憲醫師表示,只要用對產品,卸得不乾淨不要緊,毛孔會自然代謝,最怕使用會塞住毛孔的產品,才容易出問題。

2. 顏色不要太鮮豔:通常色彩越鮮豔,成分中的重金屬含量就越高,建議以淡妝為主。

3. 選用正規知名的大品牌:避免使用路邊攤、網拍、開架式、小眾通路等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的彩妝品,選擇市場上有口碑、行之有年的老字號品牌,比較有保障。

4. 全成分越少越好:成分不同的產品,在交互作用下,容易出現過敏、發癢等狀況。除了減少使用數量,並選擇全成分單純的產品,能減少對肌膚的傷害。
 

面膜這樣選購
避免重金屬超標傷皮膚

除了色彩鮮艷的化妝品,你知道嗎?號稱肌膚保養的急救品──「面膜」,也是屢次爆出重金屬含量超標的產品!王國憲醫師提醒,選用面膜時必須謹慎,尤其是標榜「短期效果越強的產品,越要警惕」。為了增加面膜的美白效果,有些不法廠商會在成份中添加汞等化學物質,雖然對美白有立竿見影的暫時性效果,但有礙健康。

選用面膜時,建議以「保濕效果」為主,若要使用美白面膜,最好以左旋C、麴酸等衛福部核准的成分。由於面膜的保存期限可以長達三年,因此配方裡會添加抗菌劑、防腐劑來維持品質,若是面膜品質不良,或是本身肌膚較敏感者,長期使用容易造成皮膚的敏感刺激。使用時除了慎選產品品質,頻率也建議一個月1~2次即可。

關鍵字: 化妝重金屬美容保養面膜皮膚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