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看東京奧運賽事激起運動心!微解封重啟健身訓練前6個必知熱身運動

看東京奧運賽事激起運動心!微解封重啟健身訓練前6個必知熱身運動

出處/ World Gym Blog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47
收藏 瀏覽數 : 2647
看東京奧運賽事激起運動心!微解封重啟健身訓練前6個必知熱身運動

東京奧運比賽如火如荼,台灣選手們使出全力打出亮眼成績,也讓螢幕前的觀眾看得熱血沸騰。正逢疫情微解封時刻,太久沒運動的你已經迫不及待到健身房瘋狂訓練嗎?提醒健身族,一段時間沒鍛鍊,肌力、心肺能力和柔軟度早已不如先前狀態,若依照原本強度去運動,恐怕自己先受傷!其實重啟運動前,先注意5大重點,才能練得更安全有效率。

多久沒運動肌肉會流失?

在增肌過程中,休息是很重要的一環,但防疫期間無法至健身房運動,通常會「過度休息」或「很難達到原本訓練強度」。許多人好奇,若完全停止運動,多久之後肌肉量、肌力會下降呢?

營養綜論期刊(Nutrition Reviews)的研究指出,1週沒運動加上肌肉中的肝醣(Glycogen)和水分流失,肌肉體積就會縮小約16%,的確會讓肌肉看起來縮小一點,不過一旦恢復訓練,肝醣和水分很快就會補回來。若休息三週以上,從數據來看,肌耐力平均會下降4%~25%,因此要避免肌肉量流失太多,盡量保持規律運動是最好的。

想趁著微解封健身房開放,把之前的份練回來嗎?先等等,回歸健身日常之前,先了解下列這些運動方向,有助於避免運動傷害,讓訓練效果更好喔!

給太久沒運動的你5大訓練方向

1.低次數低負荷

體力和肌力不是短時間就能建立的,當然要回復也一樣,若想快速追回流失的肌肉量,每次訓練都把自己逼到緊繃,就像越級打怪一樣,很容易就Game Over,不僅嚴重痠痛影響到日常生活,還容易再次受傷需要休養破壞訓練計畫。所以剛開始訓練的前幾個禮拜,建議先用簡單的動作搭配低次數、低負重,讓身體習慣運動模式之後再增加強度。

2.記取過去失敗的經驗

讓你停止運動的原因是什麼呢?如果是因為缺乏動力,那就換一種訓練方式,例如:跑步讓你覺得無趣,可以換成有動作變化的HIIT、TABATA...等間歇訓練;亦或是自己在家練會想偷懶、沒器材不方便,現在微解封健身房已開放,不妨到健身房享受運動氛圍和完整的設備,當然前提是自己和健身房都有做好防疫措施喔!

3.補充身體所需燃料

不論你想增肌或減脂,「吃」都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回復運動量之後,也別忘了調整飲食的份量和時間,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來支持訓練所產生的耗能。(延伸運動:運動前中後正確吃,減脂效果多兩天
 

4.不要輕易放過自己

除了不能激進之外,太容易放過自己也會降低運動成效,例如:重訓時你不需要馬上達到過去自己的最大重量,但也不能在最低訓練量無限循環,建議設計一套健身課表,按部就班的做幫助自己進步。

5.不要馬上參加比賽

停止運動,肌肉流失和體能下降的程度比你想像得多,因此不建議剛開始恢復訓練就參加比賽,在身體還沒有準備好之前,就進行激烈的運動,很可能會讓你受傷,並且花更多時間休養。若要參賽記得預留足夠的時間準備,並且把比賽設成目標也會讓自己更有動力鍛鍊喔!

太久沒運動正式訓練前這樣動

重啟訓練計畫第一步,你可以每天做以下動作,讓身體習慣運動。

動態熱身

1.動態跨步
動作》
(1) 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成自然擺動姿勢。
(2) 右腳往右踏步,左腳往右併攏,身體左右橫移像螃蟹一樣。
(3) 再換左較往左踏步,右腳往左併攏,重複動作。

圖/動態跨步

2.抬膝跑
動作》
(1) 起始動作採站姿,雙手往前延伸,大小手臂約呈90度,高度約在腰際的位置,脊椎延伸並保持良好的體線。
(2) 慢慢將左右腳輪流抬腿,讓大腿碰到手掌,動作熟悉後,可以加快抬腿動作,用跑步的速度,過程中記得保持呼吸節奏。

 

▲徒手訓練

1.鳥狗式
動作》
(1) 採跪姿於瑜珈墊上,雙手撐地、手肘不鎖死,收起下巴,身體維持良好曲線,收緊核心肌群、穩定脊椎。
(2) 同時將右手、左腳延伸出去,而右手抬高至肩膀、不高過頭部;左腳延伸至臀部高度,此動作維持約10秒,腰椎與髖關節不要一起動。
(3) 交替及重複動作,保持核心穩定。
小提醒:注意體線不仰頭、不圓肩、手臂與腿部延伸要在直線上,骨盆與肩膀不歪斜。


圖/鳥狗式

 

2.靠牆深蹲
動作》
(1) 靠在平坦的牆上,雙腿打開與肩同寬並微微外八,維持骨盆與脊柱在良好曲線,腹部核心穩定。
(2) 吸氣下蹲至大腿約與地面呈平行,再吐氣用臀部與腿部力量往上回起始位置。
小提醒:動作過程中,背部皆會輕靠在牆上,下背與牆壁會有些許空隙,才是正確的體線位置。


圖/靠牆深蹲

 

3.上斜伏地挺身
動作》
(1) 基本姿勢和標準伏地挺身一樣,只是身體直立傾斜靠向牆面(或桌子、椅子…等穩固的平面),手部與標準伏地挺身向同方式支撐,胸口靠向牆面,藉由這個動作習慣並鍛鍊手臂、胸肌發力的感覺。
小提醒:練習過程中動作速度要慢、不求快。
 


圖/上斜伏地挺身

 

4.分腿蹲
動作》
(1) 踩弓箭步,前後腳略呈90度,確認位置後,身體打直站起來。
(2) 後腳腳後跟抬高,腳尖一致朝前,雙手放在頭部後方,保持脊柱延伸。
(3) 重心放在前腳腳後跟的位置,穩定好後,吸氣下蹲,吐氣站起來。
小提醒:在後腳膝蓋下方放置軟墊,可以減少膝蓋不適之外,還有助於引導動作的方向和軌道。

圖/分腿蹲

當身體適應運動的感覺,你會發現精神變好且更有活力,可以慢慢提升訓練強度,把流失的肌力追回來、甩掉多餘的脂肪。

(本文授權自World gym Blog,原文

關鍵字: 肌力運動肌力健身訓練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