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超簡單的10個好習慣,向乳癌說不!

超簡單的10個好習慣,向乳癌說不!

出處/ 2015年5月號/第3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366
收藏 瀏覽數 : 3366
超簡單的10個好習慣,向乳癌說不!

現代女性,身兼多職,要工作,同時要當好太太、好媳婦、好媽媽,如同陀螺不停地打轉,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健康是所有的基礎,預約一個美好的未來,一定要懂得照顧自己,10個你一定做得到的好習慣,幫助你遠離乳癌威脅!


乳癌穩坐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女人若不幸得到乳癌,先不要驚慌,因為成功抗癌的人很多,一定要積極面對,相信黑夜會過去,黎明總會到來。讓乳癌防治專家與您分享10個好習慣,這些習慣看似簡單,但只要跟著做,你可以降低乳癌發生或復發的威脅,活得更健康!

 


1定期乳房攝影檢查
  早一步發現乳癌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醫師指出,國內女性乳癌發生高峰在45到55歲之間,與歐美相較早很多。乳癌初期可能沒有症狀,國健署提供45到69歲或40到44歲二等親有乳癌家族史者,2年接受1次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民眾可多利用。

國健署資料顯示,透過乳癌篩檢發現的早期個案高達83%,5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但台灣近2年乳癌篩檢率僅三成八,遠低於韓國近六成、美國超過八成的篩檢率。

張金堅醫師提醒,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的有效檢查,可提早發現第零期之原位癌及第一期乳癌,降低死亡率。世界衛生組織也公開指出,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二至三成的乳癌死亡率。

 

2少用塑膠製品
    遠離環境荷爾蒙

相較於歐美,台灣乳癌發生年齡低很多,在過去30年增加了5.4倍,且半數在停經前,也就是有早發性的特徵。專家發現,乳癌患者尿液中所含的環境荷爾蒙DEHP代謝物濃度較高,推測環境荷爾蒙很可能誘發乳癌發生。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台大醫院合作,長期追蹤上萬名女性,研究證實,乳癌與塑化劑有關,若暴露在高濃度塑化劑下,乳癌風險會增加1.9倍;尿液中有較高濃度塑化劑代謝物DEHP者,乳癌風險也會增加1.8倍;無法完整代謝塑化劑的婦女,罹患乳癌機率更是3.4倍。

張金堅醫師呼籲,大家要少用塑膠袋、保鮮膜或是相關的塑膠用品,盡量使用玻璃容器或耐高溫的微波器皿,也要避免彩繪金邊及花樣的陶瓷餐具;外食族則要自備環保筷,且減少紙餐具的使用,進而減少罹癌風險。

 

3充足睡眠
睡眠不正常罹癌機率增

一項全民健保資料庫研究資料顯示,18萬多名女性護理人員中,罹患乳癌、肺癌、甲狀腺癌等風險高。乳癌防治基金會總監蔡愛真指出,夜間輪值者或空服員接受輻射量較高,且時差易造成內分泌失調,也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4擁抱大自然
缺氧環境是癌細胞溫床

癌細胞很討厭氧氣,稱之為「厭氧性」,有很多氧氣的地方,癌細胞反而不能生長。蔡愛真總監說,現代社會中,大家常處在氧氣缺乏的狀態而不自覺,包括人口擁擠、空氣污染、壓力太大、空間狹小、太緊張焦慮等,都會導致缺氧,這也是癌細胞生長的溫床。
研究顯示,缺氧的人罹癌機率較高,癌細胞惡化速度也遠高於非缺氧者。蔡愛真總監建議病友,可到戶外做個森林浴,輕鬆地呼吸新鮮空氣,與癌細胞隔離。

 

5維持標準腰圍與BMI
肥胖會增加乳癌機率

腰圍、BMI值與肥胖有顯著相關,一般而言,肥胖會增加乳癌的罹患率,蔡愛真總監提醒乳癌病友,要維持正常體重,太重太輕都不好。

BOX BMI怎麼算?
BMI值=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的平方)

BMI值         範圍
過重           ≧24<27
輕度肥胖    ≧27<30
中度肥胖    ≧30<35
重度肥胖    ≧35

關鍵字: 乳癌癌症乳癌治療罹癌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