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聰明醫療

> 治療與用藥

掌握糖尿病治療新趨勢

不少糖尿病友誤以為施打胰島素等同被宣判「病況嚴重、進入末期」,甚至認為施打後可能引發洗腎風險……,醫師澄清這是錯誤觀念!其實,提早施打適合的胰島素,不僅能保護胰島細胞維持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效果也比口服藥物來得好。
2017-01-11

高血壓藥這樣吃,對嗎?

王爺爺最近血壓飆高,但上次到醫院拿的藥吃完了,兒子好心的把自己的降血壓藥給爸爸吃,沒想到幾天過後,王爺爺竟腎臟發炎被送急診……許多患者被診斷出高血壓後,常不甘願服藥,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身;有些患者則是認真服藥,但每到聚餐時刻,就自我安慰既然有吃藥,飲食就不用忌口,大魚大肉樣樣來,這些觀念是否易讓病情起伏不定?此外,如果血壓測量的數值不錯,是否能「呷好逗相報」,把剩下的藥分給家人吃?關於高血壓常見的服藥疑問,就由臺安醫院心臟內科林謂文醫師與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嘉修(以下簡稱林、張)來揭曉答案吧!
2017-01-11

離島特色醫院-戰地,鬼斧神工的花崗石醫院

你可知台灣本島極東、極西、極南、極北的地區醫院在哪?內部空間有什麼特色?離島醫院又呈現怎樣的風貌? 《大家健康》延伸走訪了台灣本島極東的蘇澳榮民醫院、極西的新生醫院、極北的公祥醫院、極南的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恆春分院,以及金門建造在花崗岩層內兼具醫療與戰備考量的花崗石醫院。「在地化」的發展策略,讓它們的空間規劃保有醫療演進的足跡,也融入當地的景觀風貌,邀您一同體驗 不一樣的醫療風情。 大學時代來自死黨口中的金門神秘風情,令人嚮往不已。然而,這份近在咫尺且短短50分鐘的旅程,卻在十年後轉換工作的空檔,始有機會成行。當飛機緩緩降落時,從空中鳥瞰這片海水圍繞、綠意盎然的島嶼,心中有股莫名的悸動,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金門」。
2010-03-01

社交畏懼症

社交畏懼症常被誤以為是害羞,在公共場合會緊張、焦慮想要逃避,嚴重影響生活、工作或人際關係,目前藥物和心理治療都有不錯的療效,有類似的症狀應即早與專業醫療人員或精神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早上陽光普照、風和日麗好一個愉快的工作天,沿途將車窗搖下,清風拂面令人神清氣爽。才進醫院,急診室便傳來緊急會診,一名高二的女生因為頭痛由母親帶來急診,所有檢查都正常,母親卻堅持孩子有病要治療,不得已請精神科醫師來診視。

青光眼的失明危機

影響青光眼預後的因素很多,但約有10%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青光眼是一群由很多不同病因所造成的疾病,因此他們的治療及病情的預後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卻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就是會引起解剖學上的異常,即我們常聽到的「視神經萎縮或凹陷」;更進一步也會引起功能上的異常,就是我們熟知的「視野缺損或縮小」,而這些現象都是因為眼壓不正常而引起。因此,降低眼壓多半能阻止或減慢病程的繼續惡化,但對於已損害死亡的視神經纖維,則無法再生。

該不該吃安眠藥?

被失眠所苦的人, 經常對安眠藥懷著愛恨交織的複雜情緒, 在用與不用之間,陷入兩難, 當用則用,能免則免。 致力於失眠治療超過十五年,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同時身兼睡眠醫學會理事的李宇宙,談到安眠藥,他認為,是否該吃安眠藥,或者許多病患已經在服用安眠藥,使用安眠藥以後所遭遇到的問題,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哪些食品與藥相剋?

有些食物和藥物是不能合併服用的 亂點鴛鴦譜不僅可能抑制藥效, 更可能導致藥品蓄積體內,增加毒性, 甚至引發出血危險。 「服藥後多久可以喝葡萄柚汁?」「中藥與西藥可以一起服用嗎?」或「吃藥時可以配茶嗎?」這是門診藥物諮詢時,病患常問的問題,葡萄柚汁雖然有益健康,可是拿來配藥吃,可就不妙了。根據臨床藥物與治療學期刊1997年的報導,葡萄柚汁與感冒藥(terfenadine)會交互作用,造成心室性心律不整的不良反應,因而引起相當廣泛的注意。

乘著歌聲的翅膀,看醫生!

看診時,你希望耳邊流動的是什麼旋律? 是冰冷的器械碰撞聲,還是蟬鳴流水聲,或是歌劇、爵士樂? 優美的樂聲能在有限的空間,營造無限的感動, 假如可以選擇,你希望下回到醫院聽到什麼音樂? 到醫院就診、探病,你期望聽到什麼樣的音樂?當張大嘴等著牙醫鑽頭落下之際,耳邊傳來的竟是女高音高亢嘹亮的歌聲,你會啞然失笑嗎?精神科看診的醫生,老是聽到擴音器播放鬥志昂揚的進行曲,會不會也想抓狂?且來聽聽大家希望醫院播放什麼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