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婆媳",共有30筆資料

當孫子離家,爺奶怎麼調適空巢人生

當整天陪在身邊的孫子女因為要上學,被父母接回家裡後,生活頓失重心的爺爺奶奶會有強烈的失落感,如果這種負面情緒未獲適當的紓解,就有可能引起憂鬱症。專家提醒父母,老人家往往需要一段時間調適孫子女不在身邊的落寞,所以,最好「漸進式」地從阿公阿嬤身邊接回孩子,讓爺爺奶奶可以慢慢適應。
2019-03-28

婆媳問題都是親子問題?小夫妻怎麼面對控制狂父母

對許多新婚夫妻來說,婆媳關係是婚姻生活中最難解的習題,尤其先生夾在媽媽和太太中間,需要很高的智慧調解溝通。其實想控制子女的父母,大多源自於自我匱乏與夫妻系統失能,小夫妻要先面對自己的感受,了解愛父母不必埋葬自己的幸福,再關注父母為什麼會焦慮、不安,協助父母修補關係,才可能打破過度控制的循環……
2019-01-02

婆媳大戰,老公站哪邊?

婆媳關係緊繃是每個家庭都可能遇到的問題,夾在中間的丈夫,怎麼出面調和?「明明只是一件小事,怎會搞到兩邊都不說話?」資凱的媽媽和太太最近為了小孩要不要上安親班各有看法,原本是件小事,想不到理性爭辯竟演變成情緒化口角,兩邊都不低頭,夾在中間的資凱非常苦惱……剛生完孩子的小惠,生產前就和丈夫說好要回娘家坐月子,沒想到首次得孫的婆婆堅持要幫媳婦坐月子,順便抱抱剛出生的孫兒,夾在媽媽和老婆中間的中天,光想到要和這兩個女人溝通,就一個頭兩個大!一邊是媽媽,一邊是親密愛人,很多家庭都曾發生類似資凱或中天的情境,身為兒子又是丈夫,該如何圓滿解決?
2017-10-13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有的夫妻因吵架,吵到兩敗俱傷,最終揮手說「拜拜」;有的夫妻卻能愈吵愈相愛,在爭吵中磨合理解,感情指數上升...... 不想離婚收場,該怎麼「吵」,才能讓感情增溫?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多年前曾進行一次研究,發現夫妻間最多的爭執與「子女管教」、「婆媳不合」有關,但如果去除子女及長輩的因素,夫妻間最易引發的爭執,多與性、愛、錢三者有關。
2017-07-11

奶奶當靠山,孩子難教?

現在很多雙薪家庭上班時,會把孩子托給公婆帶,這時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公婆和兒媳的教養觀念大不同,雙方在教養孩子方面常有摩擦,管教無法一致,小孩心理也會納悶:「到底我該聽誰的?」過去台灣有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 「婆媳過招80回」,在戲裡,婆媳過招的爭端大部分源自 「孩子教養」的問題,當時,不少婆婆媽媽看了電視劇,心有戚戚焉,總覺得劇中情節就在自己家裡上演。
2017-06-21

是婆婆愛找碴,還是媳婦做不夠?

婆媳相處老是在作戰,是媳婦做得不夠,還是婆婆愛找碴?不妨看看專家的分析,教你如何捉住相處「眉角」,不再爭鋒相對。
2017-05-01

親友面前不同調,婆媳關係拉警報

「我真是受夠了!婆婆有必要逢人便抱怨我不會做菜嗎?」美雲愈說愈氣,只因調味不合婆婆胃口,婆婆便常當著外人的面,數落她做菜抓不住酸甜苦鹹……美雲無奈地說,「給我難堪對她有什麼好處?」
2017-05-01

婆媳心結?過年不待婆家,只想回娘家

結婚5年的晴雯最怕過年待在婆家,因為和婆婆不太和,加上先生有時沒幫她說話,害她又氣又累,可是過年放假就回娘家,先生又覺得沒面子,要過年了,這個情結如何解?
2017-04-19

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女人婚後該以夫家為重嗎?在許多傳統的長輩眼裡仍是,但隨著時代改變,若娘家有難,自己伸手援助,卻惹來婆家人不諒解,該如何解決?
2017-02-24

我們分手吧!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婚姻會在這裡暫停。」當詠婕心平氣和地告訴我她決心接受目前的不完美時,我相信她的憂鬱很快就會「他很快依他媽媽的話,幫我買了一張回台灣的機票。他沒來送我,我什麼也沒帶地上了飛機,一路上腦筋渾沌,只是不斷地流淚。」像一頭喪家之犬從美國倉皇回台的詠婕,下飛機後不敢直接回娘家,先在機場打電話給二姐,「她和我最親,對我的狀況也略有所聞,但我這樣回來,還是把她嚇了一跳。」再次提到這段經歷,詠婕顯得淡然,和她第一次告訴我的神情全然不同。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