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廖清碧",共有19筆資料

孩子情竇初開,如何教子女區別仰慕或相愛

曾有性教育師在國小演講,針對現場學生進行簡單調查,結果竟發現,約有1~2%的小學生有過性經驗,而且大部分發生在青春期發育的階段。現今網路發達,孩子透過網路接觸到不適宜性資訊的機會很多,家長該如何教育子女正確的愛情觀和性觀念呢?少年維特不乏煩惱、少女情懷也總是詩,當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情愫萌芽,在學習環境中遇到老師、學長,可能從仰慕轉為喜歡或愛意,家長要怎麼提前教孩子區辨仰慕和戀愛的差異,學會保護自己?
2017-08-01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有的夫妻因吵架,吵到兩敗俱傷,最終揮手說「拜拜」;有的夫妻卻能愈吵愈相愛,在爭吵中磨合理解,感情指數上升...... 不想離婚收場,該怎麼「吵」,才能讓感情增溫?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多年前曾進行一次研究,發現夫妻間最多的爭執與「子女管教」、「婆媳不合」有關,但如果去除子女及長輩的因素,夫妻間最易引發的爭執,多與性、愛、錢三者有關。
2017-07-11

小孩只要阿公阿嬤不要爸媽,怎麼辦

從小托給阿公阿嬤或保母帶大的孩子,開始上學後不再需要到阿公阿嬤或保母家,結果孩子卻吵著要阿公阿嬤或保母,不要爸媽,面對這樣尷尬的分離焦慮,該如何化解?
2017-06-28

孩子不找媽媽,只想找外婆談心?

許多雙薪家庭的父母,孩子出生後交給祖父母照顧,等孩子3、4歲要唸幼稚園時才接回來身邊,此時孩子卻哭哭啼啼,鎮日吵著要回外婆家,該怎麼安撫,讓孩子及早適應新生活?
2017-06-24

惡言相向,孩子變壞了?

孩子突如其來的發怒、把家人當出氣筒,有別以往的惡劣情緒及行為讓父母不知所措,孩子複雜的內心世界父母該如何了解並提供幫助?
2017-05-09

你家也在上演《寶貝老闆》嗎?如何避免孩子爭寵?

電影《寶貝老闆》上映首週就獲得美國電影票房冠軍,上映迄今更已賣出將近4億美元,劇情描述主角提姆家的小嬰兒,憑藉過人的智慧及流利的口才擄獲提姆父母的關注,也為家裡帶來巨大的改變。原本是獨子的提姆自從有了小嬰兒弟弟之後,就不再擁有父母完全的愛,父母的愛被瓜分了,讓提姆開始忌妒。搞笑又無厘頭的內容,道出不少家庭情節,也讓許多家長納悶,當家裡有了小北比,該如何讓老大適應新成員,而不會覺得父母偏心?
2017-05-04

中年爸爸與孩子的距離,這樣拉近

「現在才回來?這麼晚還在外面很危險耶!」見國三的女兒回家,家富開始數落。「和同學一起看書有什麼危險?」女兒懶得理他走進房間。家富轉而對看電視的老婆抱怨,「她那是什麼態度!我這做爸的真沒尊嚴。」老婆忍不住嘆口氣,不知怎麼拉近這對不對盤父女的距離?
2017-04-25

宅男不想工作,家人如何喚醒

在景氣亮紅燈的年代,有人著眼敏銳,發現賺錢的生機;也有人自認懷才不遇,感嘆一身本領不被肯定。如果年紀輕輕就失業在家,甚至不想工作,家人該如何支持、陪他找尋重回職場的自信與能力? 過去挪威有一位詩人史達卡(Starlkad),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失業在家,天天在家族共有的大廳堂前滾來滾去,沾得全身都是灰塵。滾了好些年,家人不曾阻止他,反而以諒解的心態看他這段「滾灰」的日子。直到有天,養父約他外出走走,一趟旅行回家,兒子決定不再閒散,不久後便成為一位出色的詩人。
2016-01-27

不想孩子被誘騙、誘姦,怎麼教小孩保護自己?

為人父母,最擔心的就是孩子被性侵,不過,在教孩子保護自己前,得先讓孩子懂「性」。否則對「性」都還不懂,對於「性侵」的理解可能很有限,由爸媽自己來講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只是要怎麼說,才能讓孩子聽得懂呢? 年輕女作家自殺的新聞事件,讓誘姦、師生戀,以及性侵害、性騷擾、性教育、情感教育等議題再度受到社會關注,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中提到:「思琪對媽媽說:『我們的家教好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媽媽詫異地看著她,回答:『什麼性教育?性教育是給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謂教育不就是這樣嗎?』思琪一時間明白了,在這個故事中父母將永遠缺席,他們曠課了,卻自以為是還沒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