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新陳代謝科",共有19筆資料

不只高血糖,9成糖友都有「低血糖」,恐增3倍失智風險

糖尿病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以往大家普遍認為是高血糖所致,殊不知「低血糖」也是造成糖尿病患生命垂危常見的原因。研究指出,曾發生低血糖的糖友,不只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高出近3倍,還會增加腦神經傷害及血管阻塞機率。
2018-03-23

防老人跌倒,每週做兩次「毛巾操」,改善肌少症!

預防肌少症,不用買昂貴的保健品,只要一條毛巾,在家就能輕鬆達到伸展肌肉、增強肌力的效果!國內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台灣50歲以上的老人家,每3人就有2人是骨鬆、骨折、肌少症的高風險群,遠遠超越其他亞洲國家。尤其台灣肌少症的罹患率更比日本高出8倍!不過,只要每週做2次毛巾操,就能有效改善。
2017-12-08

三高合併腎臟病,該看哪一科

佩蓮最近剛做完健檢,發現有血糖過高和腎功能異常的問題,報告建議她去醫院進一步檢查。讓她不禁納悶,到底要掛新陳代謝科檢查血糖,還是掛腎臟科檢查腎功能?臺灣2017年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13%,預計2018年將會超過14%,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隨著家中長輩年紀越大、疾病累積愈多,「就醫」勢必是一大難題,尤其是該到醫院回診時,子女往往要請一天假,陪伴長輩就醫。而那些沒有子女陪伴的老人更無助,在醫院裡可以看到他們拿著好幾張藥單走來走去,弄了半天,常搞不清楚要到哪裡繳費、領藥,又該怎麼吃藥……。究竟有沒有辦法提高就醫效率,節省醫病雙方不必要的資源浪費?讓我們來看看家有三高,又有腎臟病的患者,怎麼看診更方便。
2017-08-02

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怎麼溝通才能避免衝突?

今昔相比,更年期、青春期同時現身家庭的機率愈來愈高,在雙方身心不斷轉變,且相互碰撞、衝擊下,兩代衝突似乎不可避免……究竟如何才能安然度過,避免一觸即發的家庭風暴?更年期是個棘手的問題,不僅生理出現熱潮紅、盜汗、頭暈、失眠、記憶力差等症狀,不知不覺中,情緒也愈來愈難控制,EQ明顯變差,身心飽受打擊,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2017-07-04

小腹婆變小蠻腰,瘦腰產品幫倒忙

「瘦腰機能瓦解脂肪隨意瘦,連難纏的鮪魚肚都消失」、「按摩霜、辣椒膏輕鬆抹,促進代謝、燃燒脂肪不是夢」……這些廣告宣傳說得動聽,使用效果真能讓人「瘦」寵若驚?
2017-05-15

抽脂減肥,快速瘦腰?

受到韓國文化影響,整型不用再遮遮掩掩,似乎成了流行,特別有局部肥胖困擾的人,多期待透過抽脂手術雕塑身材。不過,台灣高血壓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說明,「抽脂只能暫時減去皮下脂肪,腰圍過大的人,脂肪多堆積在內臟,手術抽脂沒法完全瘦腰」;此外,若沒建立好的飲食、運動習慣,很容易腹胖。
2017-05-15

自律神經失調治得好嗎

資深藝人顧寶明3月19日心肺衰竭過世,令人不捨。他在2017年底發現左手顫抖、臉部肌肉不協調,就醫後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近幾年因身體狀況欠佳,鮮少在幕前露臉,到底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治得好嗎?怎麼能避免復發?(2022.0321更新)
2017-05-12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心悸.焦慮.失眠,症狀多變怎麼察覺?看新陳代謝科,還是身心科?

會計師姮琳每到月底公司結帳週,就渾身不對勁,不僅會心悸、焦慮,還腹瀉、失眠,近幾個月,生理期不但延遲,上個月甚至沒來。去看了婦科、腸胃科,老查不出原因,她擔憂無助得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辦……
2017-05-12

減肥,從認識食物開始

你是否吃得不多卻又瘦不下來?你可知哪些食物分量不多,熱量卻很高?認識食物的組成,是掌握自己飲食的第一步,更是控制身材的不二法門。 哪種減肥法效果最好?想必是各說各話,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減肥藥品」或「減肥食品」。1986年直銷的減肥食品風靡全國,然而卻傳出了服用之後猝死的案例;抽樣分析也發現有些產品摻有增快代謝率的藥品,吃了之後會心跳加速,如小鹿亂撞;有些則添加安非他命。其他像「中藥減肥法」、「吃肉減肥法」及「針灸減肥法」風險也不小。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