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朋友",共有31筆資料

孤獨感影響健康!認為自己對別人不重要,愈覺得孤獨

面對各大商家與電商平台主打的光棍節(11月11日)促銷活動,總是鼓勵消費者好好對待自己,勇於消費犒賞自己享受單身生活,雖然瘋狂消費並不一定能藉此減緩孤獨和寂寞,但根據2020年12月發表於《心理學前沿》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內心的孤獨感的確與我們的健康或幸福感息息相關,不僅如此,當感覺自己對他人微不足道或不重要時,會感到更加孤單。
2021-11-12

孩子交往近二十個男友,只因渴望「被愛」...和父母的依附關係如何影響青少年交男女朋友?

小築屬於「逃避型依附」的孩子。小時候時常目睹爸媽爭吵,之後面臨爸爸過世、媽媽不斷進出醫院,以及更換寄養家庭及轉學的狀況。當主要照顧者不斷變動,孩子難和他人建立長期而穩定的關係,《接住墜落的青少年》作者指出,給予孩子「矯正性情感經驗」讓孩子知道自己不被放棄且值得被愛,使其體驗到新的、不同的人際互動模式,是孩子改變的契機。
2021-06-25

孩子的朋友不時向他推薦電子煙,如何解決?水果味、奶味的煙油合法嗎?

電子煙誘惑青少年使用風潮於全球引爆,有家長擔心孩子會不小心觸犯特定法條而不自知!究竟這些水果味、奶味的電子煙合法嗎?
2021-03-03

老公把朋友看得比家人還重、常借錢給別人,不會拒絕怎麼辦?

老公總是把朋友看得比家人還重?雖說講義氣的男人值得深交,但如果平常過日子時,另一半對外人太過義氣,不論開口借多少錢,總是有求必應,很難不影響到自己的家庭!本文請來心理師分享,當老公總是拒絕不了親友要求、借錢給親友時,該怎麼點醒他,讓他知道可以理智借錢、不傷人情,又能守護家庭小金庫的方法呢?
2020-10-28

該如何協助「產後憂鬱症」的親友?家人或朋友的陪伴指南

懷孕分娩、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然而,生產時的痛苦、照護新生兒的筋疲力竭、體態的改變、與伴侶或家中長輩對孩子教養方式的衝突……等等,都可能讓這份喜悅變成一連串的壓力。有部分的新手媽媽在生產過後,會出現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定的現象,社會新聞上也時常報導,有些媽媽因產後憂鬱症而引發自傷、自殘或傷害孩子的悲劇,像是日前不幸身亡的日本女星竹內結子,就疑似產後憂鬱症而輕生,留下八個月大的孩子。究竟該如何察覺周圍是否有產後憂鬱的親友?並協助她們遠離憂鬱漩渦?
2020-09-29

分手後能做朋友嗎?該不該禁止另一半和前妻或前女友聯繫?

「你到底跟前妻、前女友還有沒有聯絡?」,如此怒氣沖沖地詢問往往出現在兩人的感情中,另一方總是沒安全感地尋找對方與前任相處的蛛絲馬跡,又或者,在現階段感情中,你總是忘不了前任的好,陷入自我掙扎中。與前任的關係往往是兩人相處上一大問題,如果你是當事人或是另一半,要怎麼處理複雜的多角關係呢?心理學作家海苔熊(本名程威銓)認為與其排斥逃避,不如面對它!
2020-03-06

第一次去男女朋友家拜年,要注意什麼?過年傳祝賀訊息給主管,這樣做不失禮!

無論是親自拜年或是簡訊祝福,當對象是伴侶父母及公司主管時,多少讓人有些壓力。其實,節日是個容易拉近雙方距離的好時機,掌握以下小撇步,幫助你順利拜年、贏得好人緣!
2020-01-17

被朋友和手足占便宜?這樣溝通不再被情緒勒索

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會遇見喜歡占人便宜或自私的人,若對方只是普通朋友時,只要疏遠即可,畢竟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是當對方與自身的關係和利益牽扯較深時,例如:室友摳門,但礙於房屋合約還未到期,無法搬離,或愛計較的這個人就是自己的親手足,恐怕不是能瀟灑說不理就不理的!專家建議,不想被情緒勒索,在面對人情壓力時,不妨善用「我訊息」溝通模式,透過簡單三步驟,就能簡單化解尷尬僵局,還能說出心裡話又不失禮!
2019-08-27

發現閨密被劈腿,該不該告訴她?

貝萱已經連續失眠一個禮拜了!原來上週她碰巧撞見了巧慧的男友和一名女子手牽著手搭捷運,兩人臉上那種眉飛色舞、含情脈脈的模樣,就像是熱戀中的情侶般濃情密意,彷彿周圍都洋溢著粉紅色的泡泡。身為好麻吉,貝萱真不知該不該跟巧慧說這件事?尤其前幾天姊妹淘一起吃飯時,巧慧還很甜蜜的分享和男友的生活點滴,讓貝萱更是陷入天人交戰!對愛恨分明的她來說,寧願「要醜陋的事實,也不要欺騙」,但她不知道溫柔恬靜的巧慧是不是也是這樣?要是弄巧成拙,傷了閨密感情怎麼辦?究竟發現好友的另一半劈腿,該不該告知對方呢?
2019-01-28

朋友的廢文有玄機!從PO文抓出潛在的憂鬱患者?

根據用心快樂社會企業、Yahoo以及董氏基金會合作的線上調查資料顯示,已有超過九成民眾知道「憂鬱情緒」並不代表「憂鬱症」,八成七的民眾瞭解憂鬱症是一種腦部化學物質失衡引發的疾病,顯示多數民眾對憂鬱症已有基本認知。有鑑於憂鬱症患者接受治療的比例僅20%,董氏基金會聯合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高雄市衛生局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自2000年起訂定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憂鬱症篩檢日」,提供篩檢工具及各式紓壓體驗活動,提醒民眾定期做憂鬱情緒自我檢測、建立紓壓習慣,能有效預防憂鬱。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