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熟齡",共有36筆資料

當工作不再是生活的一部分,該如何安排退休生活?

相信多數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都面對過這個問題「如果工作不再是生活的一部分時,該如何安排生活?」,而我看到許多開心享受退休生活的老年人,身體不是沒有病痛,但他們會適量地安排自己的活動行程,包括安排休閒活動、參與學習課程及當志工,藉此調適自己,重建生活重心,從中獲得自信,進而享受這種不須再為工作煩惱的生活。
2018-08-01

老年怕孤單?趕緊為自己預約十年、二十年後老友!

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每十人就有一至兩名老年人,除了身體健康及照護問題之外,更需要關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協助長者建立社會連結關係,有助其獲得情緒支持,擺脫孤單感及避免產生負面情緒。根據一篇發表於《生物醫學中心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指出,「感到孤單」和「不被滿足的情緒支持」與憂鬱症的發生呈高度相關。「蠻孤單」或「非常孤單」者,其憂鬱症發生率遠高於「不感到孤單」的人。
2018-07-18

有慢性病的銀髮族,可以做哪些運動?

能持續運動是很好的習慣,尤其對熟齡族、慢性病患等特殊族群,運動更有助於健康,然而,這些人靈活度不比一般人,運動時須特別小心,要視自身的體能狀況而定。另外,運動的強度也因生理情況和外在環境而異,最好透過專業的檢測、或逐量增加以瞭解體能極限。
2018-06-25

老年有慢性病,該選擇哪些運動?

明知運動對健康是個好習慣,可是,膝蓋有些退化的熟齡族,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常怕運動增加關節負擔,或擔憂心肺功能負荷過重,到底哪種運動才適合?
2018-04-20

​三隻猴子

我的爸爸常說,老了就該學學日本東照宮裡的那三隻猴子(一隻捂著耳朵、一隻捂著眼睛、一隻捂著嘴巴),它本象徵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而他解釋:這是老天爺特別的安排,老伙呀(台語)聽力漸漸變差是要我們不該聽的不用聽那麼多;視力漸弱是叫我們凡事不用看得這麼清楚,差不多就好;不該說的不要嘮嘮叨叨固執有意見,要多配合年輕人……。
2018-03-30

想存養老金?中年後的投資理財要用對方法

最新統計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80歲,許多人步入40、50歲後,開始盤算起老年生活,有著「錢恐怕不夠」的憂慮,想趕快投資來賺錢,不過專家建議,40歲之後的投資應保守,尋求風險較小的方式來理財,以免連基本的老本都賠進去。
2018-03-01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人生,可以愈老愈有味!想擁有快樂、無憂的第二人生?為了讓更多人「懂老」、「防老」,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並邀請書中四位名人,包括兩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葉金川、資深藝人譚艾珍及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在台北光點與現場多位超過70歲的長輩們,一起分享自己的老年生活。
2018-01-26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爸媽步入老年,年紀大了老是說這裡痛那裡痛,但是又說不出哪裡痛?不知道是真有疾病還是無病呻吟,想帶爸媽去看醫生可以怎麼準備,才能讓看診更有效率?看診後若需服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每天要吃的藥那麼多,副作用會不會交互作用?本篇也教銀髮族管理自己的藥物,讓服藥更安全放心。
2017-12-13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60歲的陳媽媽血糖控制得不好,最近老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醫師提醒,再不控制飲食及規律注射胰島素,腎功能繼續損傷,未來可能要洗腎。陳媽媽一想到之後的人生都要和糖尿病纏鬥,就覺得未來了無希望,最近情緒變得很低落、鬱鬱寡歡。以往最愛到處品嘗美食的她,現在面對好友邀約都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家人很擔心,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再展笑顏、恢復活力?
2017-10-15

慢性病患想動出活力,專家最推薦哪些運動?

明知運動對健康是個好習慣,可是,膝蓋有些退化的熟齡族,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常怕運動增加關節負擔,或擔憂心肺功能負荷過重,到底哪種運動才適合?
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