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吃對食物遠離病痛

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吃對食物遠離病痛

出處/ 2000年10月/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74
收藏 瀏覽數 : 2774
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吃對食物遠離病痛

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等慢性疾病,不用節食或吃素來控制病情,其實注意飲食的調配,控制高油、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不僅能吃得開心,也能健康長壽。

飲食偏差引發健康危機

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等慢性疾病已是成年人非常普遍的疾病,這其實和現代人日積月累的飲食偏差很有關係。光是脂肪的攝取情況就可以看出歷史的演變。

石器時代的人類以狩獵維生,食物來源,一半是植物性,另一半是動物性。那時動物皆是野生,估計所含動物脂肪只有3.9%,所以石器時代人類並未攝取很多脂肪。隨著時代演變,進入農業時期,由於耕作逐漸普及,人類主要的食物來源轉為植物性,約佔90%。由於動物性食物攝取比例少,當時人類之身材變得較嬌小。進入工業時期,機械化與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食物來源豐富且多樣化,動物食品之攝取逐漸增加,尤其是加工食用油更成為人類生活的必需品。

時至今日,人類飲食發生了甚麼問題?畜養的食用動物越來越肥,脂肪比例可以高達30%;單純的五穀雜糧被各式各樣的糕餅西點取代;速食、零食隨手可得,使得人們的油脂攝取量因此居高不下。除此之外,多吃菜肉少吃飯、果汁取代新鮮水果、包裝飲料取代開水等等,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一旦健康出了問題,千奇百怪的飲食方法,又搞得無所適從。各式減肥法、斷食療法、各種健康食品都是因應現代人的需求而風起雲湧。

精打細算的營養餐

其實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等問題,只要正確地攝取各大類食物,就能有效控制疼痛。由於許多人會同時患有上述多種慢性病,飲食必須一起考量,要項如下:

一、 五穀雜糧

選糙米、薏仁、燕麥等全穀或雜糧類,可增加纖維與維生素E之攝取量,有助於降低血糖與血脂肪,並且維護血管健康。每餐一到兩碗,體重過重或年齡較大者要減量,但最少有2/3碗飯。

體重是否在正常範圍,可用下列公式計算。身高(公尺)的平方再乘上22,就得到理想體重值,上下10%內算是正常。

例如:165公分的人,理想體重是60公斤,54至66公斤算正常範圍。

糖尿病患者,只要少吃甜食,飯量依身高與體重做調整即可,不必刻意減少飯量。

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患者,若體重過重,減肥可以協助控制病情,所以,飯量宜酌予調整逐漸減輕體重。通常肥胖者體重只要減輕5~10%,則會明顯改善病情。

二、 肉、魚、豆、蛋類

每天四份,一份相當於肉類一兩(煮熟30公克),豆腐一塊、蛋一個,肉類以瘦肉為宜,肥肉與外皮適當。多選魚類與黃豆製品,作為蛋白質的來源,可以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有益健康。

油炸的豆製品,含油量高,不鼓勵使用。痛風患者,最重要的是肉類要整體限量,豆腐每天限吃一塊。

高脂血症,可多選深海遠洋魚,例如:秋刀魚、鮭魚、鮪魚、鯖花魚等,雞蛋每天限3個以下,不需要完全杜絕。內臟、魚卵的膽固醇及普林含量高,高脂血症、痛風患者,少吃為宜。

三、 奶類

每天一至二杯(一杯240c.c.)。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或肥胖者,選擇低脂或脫脂奶類較佳。有些調味優酪乳加比較多糖,不適合糖尿病患者。

四、 烹調油

一餐一湯匙(一湯匙為15c.c.)。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油脂,較符合健康需求,例如:橄欖油、芥花油等。含奶油、牛油、豬油、椰子油的食物,一定要少吃,尤其是高脂血症患者。

五、 蔬菜

每天至少吃煮熟的蔬菜300公克或生菜400公克以上。蔬菜選擇應多樣化,即涵蓋多種類與多顏色,絕對不要忽略深綠色、橘紅等蔬菜類。

六、 水果

每天吃兩份水果,相當於芒果半個、小芭樂一個、小水蜜桃一個。

糖尿病患者,水果並沒有限制只能吃哪幾種,而是每次吃60大卡的水果。不同水果可能重量不同,最正確的是參考「食物代換表」,各大醫院營養諮詢門診在教導飲食控制時皆會介紹。份量如何簡易記憶,可用一個手腕大小為參考標準。

需特別注意的是:時下流行的生機果菜汁,水果最好不超過一份,各式蔬菜則可增加。尤其是高三酸甘油酯血症、肥胖者,水果不可過量。

七、 其他注意事項

痛風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患者,最好不要喝酒類飲料。

糖尿病患者除了含糖的酒類外,少量酒是被允許的。

每天限量使用5公克的鹽,可減少高血壓患者的負擔,同時其他高量調味品的加工食品,也要少吃。以綠茶或烏龍茶取代含糖飲料,除減少負擔,還具有保健功效。(資料提供:台灣諾華公司)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