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挑對運動裝備,5個要注意的事!

挑對運動裝備,5個要注意的事!

出處/ 2018年10月號/第3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408
收藏 瀏覽數 : 7408
挑對運動裝備,5個要注意的事!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套在運動上,也是一樣的道理!當心挑錯運動裝備會害你全身都是傷!究竟運動裝備該如何挑?買運動鞋該注意什麼?可以穿功夫鞋運動嗎?
 

美國骨科醫師協會(AAOS)指出,65歲以上的族群,三個之中有一個就有足部問題,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先天加上後天造成。美國洛杉磯骨科醫院腳踝關節中心曾有研究指出,鞋子很可能是造成銀髮族跌倒的主要原因,摔倒後的骨折情形也時有所聞,更別提運動時,挑對鞋子有多重要了!
 

Q 選鞋子有訣竅!
 高齡者如何挑選運動鞋?

鞋子是人體腳部接觸地面的媒介,可以吸收運動造成的衝擊力,保護腳部,且地面上若有尖銳物,也能夠避免足部直接接觸,達到保護作用。倘若鞋子的材質不太適當,可能會影響腳部及關節的活動度,感覺卡卡的。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運動時,身體及腳部會扭動,鞋子也可以化解一部分的力量,具有穩定作用。因此,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志華認為,運動鞋對於年紀大的中老年族群來說,非常重要!

在提及如何挑鞋之前,新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效良提醒,應先瞭解自己的體適能狀態再從事運動,可別某天看了醫師,發現自己有高血壓,醫師建議要運動,隔天就突然早起跑步,這樣一定會受傷的!
 

♥ 根據運動項目選鞋穿

時常看到高齡者穿著同一雙運動鞋做各式運動,可能因此而引起運動傷害!挑選運動鞋的首要原則就是「做什麼運動穿什麼鞋!」蔡效良醫師和陳志華醫師均建議,根據運動項目來選擇鞋子穿,可別穿著籃球鞋去跑步,以免穿著較有重量的籃球鞋跑步,而使得跑步姿勢改變,造成腳部受傷;或是穿著網球鞋和跑步鞋去爬山,如果本身肌力不夠,腳踝支撐力不足,就很容易扭到。蔡效良醫師強調,一定要穿適合該運動的鞋款,千萬別以為一雙鞋就能適合所有運動。
 

♥ 鞋子太大太小都不好

許多長輩都有錯誤觀念,以為運動鞋要穿大一點才舒服。不過,蔡效良醫師提醒,沒有必要平常穿9號鞋,硬要買9.5號,甚至是10號的運動鞋來穿。當腳在鞋裡晃來晃去,不僅穩定性不夠,跑步時,腳會往前滑摩擦,腳趾就容易瘀青;反之,若是鞋子太小,足部感覺緊繃,可能會影響血液循環,容易出現酸痛感。總之,鞋子就是要合腳!
 

♥ 鞋墊材質要軟硬適中

高齡者最常發生的運動傷害就是足底筋膜炎,這是因為腳底接觸地面時,重複的壓力與刺激所造成,而最常見的原因正是出在鞋子的鞋墊。陳志華醫師表示,鞋子穿起來不會痛是基本原則,有些鞋雖然很軟,但穿起來還是會讓人感到不舒服。因此,買鞋還是要自己親自試穿才知道是否合適。
 

♥ 鞋墊與腳型適當配合

每個人的腳型不同,有些人是扁平足、有些人的足弓較高或有拇趾外翻的狀況,陳志華醫師提醒,運動鞋的鞋墊得根據腳型來做適當的選擇,穿起來才能夠合腳舒適。若是鞋墊形狀與腳型不合,腳底壓力可能會增加,走久了恐會疼痛。
 

♥ 鞋後硬、鞋中韌、鞋前軟

針對高齡者挑運動鞋,簡文仁組長建議,「鞋後要硬」對腳踝的穩定性較佳;「鞋中要韌」可幫助化解走路時的扭力;「鞋前要軟」走起路來才會舒服。
 

♥ 綁鞋帶穩定包覆性最好

挑運動鞋還要重視包覆性及穩定性,鞋帶正是很好的輔助,可自行隨時調整鬆緊度,但缺點是要綁、要拆,對於年紀較大的人來說還要彎下腰綁鞋帶就是一大困擾。市面上有魔鬼氈款式的運動鞋,較便於穿脫,但使用時間久了,功能可能會失效,還有直接套入的彈性鞋款,但也是久了彈性疲乏,穩定性就不佳了。因此,簡文仁治療師建議,根據個人情況來挑選,若方便彎腰綁鞋帶,可選擇綁鞋帶款式,除非是靈活度不好,否則不建議選用魔鬼氈或彈性鞋款。
 

Q試穿運動鞋
 要注意哪些事?

買鞋還要試穿嗎?不是告訴店員自己的鞋碼就好了?有些高齡者覺得買鞋還要試穿真麻煩,即便到了店面,才套上鞋沒多久就想下決定走人了。簡文仁治療師提及自己的買鞋經驗,有時試穿感覺不錯,但買回家穿了半小時、一小時,就出現不適的問題了。

既然不可能買雙鞋試穿這麼久,如何在試鞋的幾分鐘裡,找到適合自己的鞋款呢?有哪些試鞋訣竅?

♥ 下午傍晚再去試穿鞋子

相信大家都知道買鞋要下午傍晚去買,簡文仁解釋,在一天當中腳的大小略有變化,站了一整天的腳較為腫脹,此時選擇合腳的尺碼,會是較為合宜的尺寸。陳志華醫師還提醒,可著平常穿的運動襪去試鞋,試起來會更加準確。
 

♥ 走動、蹲下、跑一跑

試鞋時,可別只是站在鏡子前看穿起來的樣子,而是應該站著將雙腳左右翻一翻,再來回走動感受實際行走的感覺,最好也蹲下來試試看。簡文仁治療師表示,行走時,小腿與腳板的角度只有一些些,但蹲下來的角度會彎得更多,若是蹲不下去,採取前後弓箭步也是方法之一。還可以原地轉彎,甚至是稍微小跑步,就可以看出鞋子的穩定性。
 

Q穿功夫鞋運動
 既輕巧又舒服?

許多長輩喜歡穿功夫鞋運動,因為穿起來柔軟舒服,但骨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都不建議這樣做!蔡效良醫師和陳志華醫師均認為,若只是站著打太極拳或是在平地行走,可能沒有太大的不良影響,但如果是穿著薄底的功夫鞋,從事打羽毛球、跑步等運動,一旦長輩的足底筋膜退化、較沒有彈性,再加上姿勢又有問題,就很容易引起足底筋膜炎。

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則指出,如果長輩從小就穿著功夫鞋,且足底脂肪墊也還夠,即便現在年紀大了,可能還都能夠適應,但若從前沒穿過功夫鞋,現在聽人家說功夫鞋很輕巧,就穿起功夫鞋,或許剛穿會覺得很輕、很舒服,但因功夫鞋的吸震性不佳,每踩一步的作用力都反彈到足踝、腳跟來,運動不到30分鐘,一定會受不了!
 

Q穿雨鞋登山
 既防水又止滑?

臺灣氣候潮濕,加上山上時常飄小雨,有些不常登山的長輩不想花錢買昂貴的登山鞋,都喜歡穿雨鞋登山,認為雨鞋不僅防水,還很止滑。不過,蔡效良醫師指出,許多登山好手從年輕就習慣穿雨鞋登山,雖然較為止滑,但對於腳踝的保護性太差,且材質不透氣,穿久了腳會濕,容易感染黴菌。陳志華醫師則認為,雨鞋本來就不是設計來登山用的,從事不同活動應有不同裝備,才能避免受傷。

曾在大雨天嘗試穿雨鞋徒步環島,不到30分鐘就覺得疼痛不適的簡文仁治療師說,或許有些登山好手都穿雨鞋,但從專業立場來看,並不贊成一般社會大眾這樣做,原因在於第一、雨鞋根本沒有鞋型可言,與腳一定會不合;第二、雨鞋太重,爬上、爬下或走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並不方便;第三、雨鞋多半是高筒設計,走路時會摩擦到小腿,走久了不只會不舒服,還有可能讓小腿摩擦破皮。
 

Q除了注意鞋子款式
 運動時該不該配戴護具?

適當的運動裝備可避免運動受傷,以獲得舒適的運動經驗,陳志華醫師提醒,千萬不要忽略運動裝備,這是值得留意與投資的!簡文仁治療師也建議依照自己的狀況,來調整運動裝備的使用,像是腰部曾經受傷的人,最好在運動時攜帶護腰;有退化性關節炎的長者運動時一定要配戴護膝;腳部韌帶鬆弛者則要注意護踝等護具。蔡效良醫師提醒,確實瞭解本身狀態,切勿仰賴運動裝備,才是遠離運動傷害的王道!
 

♥ 登山杖減少撞擊力量

除了運動鞋以外,登山杖也是很常見的運動裝備,然而,很多登山初學者卻常忽略登山杖的重要性!蔡效良醫師指出,登山杖具有保護作用,可以減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撞擊力,尤其是下山時,若先用登山杖撐住,對於膝蓋、腰部的撞擊力量就會減少許多,是年長者避免登山受傷不可或缺的裝備之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