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分趾套」和「正盤襪」真能矯正骨盆歪斜、瘦大腿?

「分趾套」和「正盤襪」真能矯正骨盆歪斜、瘦大腿?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57887
收藏 瀏覽數 : 157887
「分趾套」和「正盤襪」真能矯正骨盆歪斜、瘦大腿?
擁有一雙筆直勻稱的美腿,是許多女性夢寐以求的事!有些人雖然四肢纖細,但卻有O型腿或X型腿的問題,看起來不是很美觀。其實,矯正腿型的第一步,應該先改善錯誤的走路姿勢。只是該怎麼知道自己的走路姿勢正不正確呢?有網拍業者販售日本超紅的「分趾套」,強調只要帶著它走路,就可以矯正外擴的骨盆,讓雙腿變纖細;還有睡覺時可以穿的「正盤襪」,標榜能改善下肢水腫。究竟「分趾套」、「正盤襪」是否真有這麼神?
 

屁股大、骨盆歪斜和脊椎側彎
原來都跟走路姿勢有關?

走在路上仔細觀察,會發現每個人走路的樣子都不太一樣。走路姿勢不正確,不僅會讓骨盆變寬、小腿變粗、下半身水腫肥胖;如果穿著高跟鞋,長期下來還有可能導致腰痛、拇指外翻,甚至是足底筋膜炎。

很多人常說走路要抬頭挺胸,其實是不對的。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解釋,「當你抬頭挺胸的時候,如果發現呼吸很不順暢、會有點悶悶的感覺,就代表過度用力緊繃了。所以,正確的走路姿勢應該是要在量身高的意識下將上半身盡量放輕鬆,重量放在髖關節,從臀部的收縮開始,透過全身筋膜的彈性跟地球借力量。」而且應該用全身筋膜的彈性走路,而非只用關節在走路。

正確的走路姿勢是奠基在正確的站姿上,鄭雲龍補充,可以想像量身高的時候,全身會有一種身體向上延伸的感覺,這就是正確的站姿。走路的時候,應該提醒自己隨時保持這種量身高的姿勢,往前跨的那隻腳應該腳跟著地、向下踩,接著往後蹬一下、把身體往前推,腳掌踩下去後以地板的反作用力回彈上來。

鄭雲龍以沙子來比喻,沙灘地面鬆軟,用力踩下去時,沙地無法產生反作用力,因此走在沙地上會比走在一般路面上費力,這也是為何打沙灘排球會比較累的原因。相對地,如果身體鬆垮如一盤散沙,走在堅實的地面上,腳掌跟地板也沒辦法互相產生作用力。所以,走路時,身體應該是在垂直延伸的狀態下,像充飽氣的球,落到地面再回彈起來。
 

你的骨盆歪了嗎?如何判斷骨盆是否歪斜?

骨盆是連接上下半身的中心點,影響著走路的姿勢和身形。長期用錯誤的姿勢走路或站立,容易導致骨盆歪斜和脊椎側彎。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補充,「骨盆歪斜」和「脊椎側彎」其實是共病,因為脊椎的位置就在骨盆上方,如果下盤的骨盆不正,脊椎自然就不會是直的。

一般來說,喜歡彎腰駝背、站三七步或是翹二郎腿的人,比較容易有脊椎側彎和骨盆不正的問題;而骨盆歪了,又沒有察覺到走路的姿勢不對,容易讓歪斜的症狀愈來愈嚴重,導致惡性循環。

該怎麼判斷自己是否有骨盆歪斜或脊椎不正呢?鄭雲龍建議,可以在洗澡前,光著身體站在鏡子前觀察,看雙手的手腕和臀部中間的距離是否一致?手臂和腰中間的空隙有沒有一樣寬?如果發現左右兩邊的距離和空隙不同,就要懷疑已經有脊椎側彎或骨盆歪斜。

另外,背單肩包包時,常會感覺某邊背不住,包包容易滑落肩膀;女性穿裙子走路,裙子常會愈走愈歪一邊……也都是脊椎側彎和骨盆歪斜常見的症狀。
 

錯誤的站姿和走姿
易導致O型腿、X型腿

至於許多女性在意的O型腿和X型腿的問題,也常跟錯誤的站姿有關。從醫學角度來看,膝內翻(O型腿)與膝外翻(X型腿)並不是以膝蓋彎曲的方向為依據,而是以「正常力線」(下肢與地面的垂直線)是否落在膝蓋的內側或者外側為根據。正常的腿型,膝關節可以支撐住身體的重量,而不良的生活習慣會導致骨盆肌肉的控制力變差,股四頭肌力量不對稱,進而造成膝關節位置不對稱、臀部肌肉較弱。

簡單來說,不良的走路姿勢和站姿,會導致肌肉力量不對稱,造成O型腿和X型腿,例如:總是喜歡稍息站立,身體重量全部壓在一條腿上、或者是常穿著高跟鞋、喜歡盤腿坐或者跪坐。這些錯誤的站、走、坐姿,都容易使得身體的重力沒有被膝蓋支持,導致肌肉和關節的代償和損傷變形。

好在這是可以通過強化較弱的肌群,放鬆較強的肌肉來矯正腿型。鄭雲龍補充,常見的錯誤姿勢有兩種,一是彎腰駝背、雙肩下垂、姿勢不正,走路時雙腳拖著地面,沒有從地面回彈上來的力量,對腰部負擔太大,時間久了就會出現腰椎疼痛、肩膀痠痛等症狀;二是走太急,只用腳尖推進用力,常見於缺乏運動或常穿高跟鞋的人身上,走路時腳踝、膝蓋承受全身體重的力道不夠平均,關節容易受傷。
 

足弓高、嚴重扁平足的人
不適合「分趾套」和「正盤襪」

不過,改善錯誤的走路姿勢和站姿,說起來很簡單,但要做到自我覺察卻很不容易!隨著專家不斷提倡正確的行立坐臥姿勢,網路上也開始有業者販售標榜能矯正姿勢、改善腿型的「分趾套」。根據官方介紹,分趾套可以改善足底平衡、糾正步行姿勢、減輕肩頸疲勞、改變膝關節、緩解腰部疲勞等功效。

分趾套的頭尾處各有一個圈,穿戴時,只要將它套在大拇指和小拇指上固定就行;另外還設計了一個固定位,可以讓你夾在食指和中指的腳趾處,防止在運動或是行走時脫落。

發明分趾套的大山良德博士認為,當身體的平衡受到破壞時,人體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所以要保持正確的姿勢就要從腳部開始。而佩戴分趾套後,能夠提高身體平衡感,維持肌力平衡,從腳部到腰部,再到肩頸,改善走路姿勢;還能調整骨盆,從而改善大屁股、小肚腩、假胯寬等問題,讓身材比例更完美。

鄭雲龍提到,戴上分趾套後,再穿襪子,有可能因為足部筋膜被重新塑形,站立時就會感覺身體被拉直、像量身高一樣挺拔,臀部到大腿後側則會感覺自然緊繃,可以誘發正確的走路姿勢。然而,不論是分趾套,還是睡覺時可以穿著、舒緩小腿緊繃、矯正骨盆的「正盤襪」,都是透過外力來改善不良的姿勢,雖然穿上後,可能會有骨盆變小、雙腿變緊實的效果,但都是短暫的,一旦走路姿勢沒有矯正過來,拔掉分趾套和正盤襪後,就會恢復原本屁股下垂、駝背、走路歪斜的模樣。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足弓塌陷、輕微扁平足或足底筋膜較弱的人穿戴分趾套和正盤襪後,可能會有幫助,可以強化較弱的足弓肌力;但有特殊腿型的人,像是高弓族、嚴重扁平足、足底筋膜過度緊張的人,穿戴分趾套和正盤襪後,反而會導致肌肉出現不正確的代償效果,反而適得其反,讓症狀更嚴重。

所以,與其透過外力來改善不良的姿勢和習慣,倒不如從自我覺察做起,時時警惕自己保持正確的站姿和走路姿勢,隨時提醒自己維持像量身高一樣挺拔的姿勢,避免身體像一盤散沙一樣歪一邊。如此一來,日積月累,即便不用透過分趾套和正盤襪等外力工具來誘發本體感覺,也能慢慢地靠著運動和正確的走路姿勢,讓歪斜的身體回正,身材更勻稱。

延伸閱讀

精力湯、巫婆湯比一比,原來一周可瘦四公斤的是這個

想靠「七日豆漿減肥法」瘦身,白豆漿、黑豆漿、鹹豆漿,喝哪一個才不會胖?

綠拿鐵、防彈咖啡、非洲芒果茶,喝錯小心越減越肥!

想減肥的人,到底犯了哪些減肥迷思?

居家蜜桃臀訓練,每天十分鐘練出翹臀美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