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換鼻胃管、尿管、傷口處理有困難?有醫療照護需求,都可申請居家護理醫療服務

換鼻胃管、尿管、傷口處理有困難?有醫療照護需求,都可申請居家護理醫療服務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6145
收藏 瀏覽數 : 16145
換鼻胃管、尿管、傷口處理有困難?有醫療照護需求,都可申請居家護理醫療服務

當家人面對失能、失智等健康問題,若需要長期照護的整合性服務,撥打衛生福利部提供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除了可諮詢各種長照資訊外,別忘了詢問居住地附近的居家護理所。因為長照服務機構除了民眾較熟悉的社區服務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安養中心,佇立於街頭的「居家護理所」還能提供「到宅服務」的護理醫療照護,例如更換鼻胃管、導尿管、氣切口等,給予家屬更多專業協助。

重大意外需長期護理,出院後可申請居家照護

不少民眾因疾病或意外導致失能,在醫院治療度過危急時刻,出院返家休養後照顧與復建仍有長期的需求。為減少反覆奔波於醫院和住家間舟車勞頓,此時不妨查詢住家附近的「居家護理所」,聯繫詢問能否利用政府提供的健保資源的「居家護理」服務,僅需少額的部分負擔,就能為家人爭取更多的照護資源。

日好居家護理所負責人林書因專科護理師說明,按照「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五部第一章居家照護收案條件的規範,只要符合下列3個條件,都可以申請「居家醫療照護」,使用者僅需負擔掛號費、部分負擔及護理師車資。

(1)病人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顧能力,即清醒時,50%以上活動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

(2)有明確之醫療與護理服務項目需要服務者。

(3)罹患慢性病需長期護理之病人或出院後需繼續護理之病人。

▼居家護理所可提供的服務內容包括:

(1)到宅護理醫療照護:生命徵象血糖量測、身體評估記錄健康變化、定期管路更換、急慢性傷口處理照護、急/慢性疾病問題諮詢處理、到宅採血檢驗、居家照護緊急狀況處理、居家照護問題整合、定期居家護理人員及醫師訪視。

(2)居家安寧療護:舒適護理、哀傷關懷……。

(3)呼吸器依賴患者整合照護。

(4)照顧者照護知能技術指導訓練

(5)跨專業團隊照護: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音樂治療師、藝術治療師、到宅中醫評估診療針灸治療。

(6)照顧資源連結:居家長照服務資源轉介、轉介社會福利與醫療資源、照顧人力諮詢協助等。

(7)社區企業健康照顧講座等服務。

其實,台灣早在1999年推動的「老人長期照護三年計畫」中,便載明了「以居家社區照護為主,機構照護為輔」的理念,並接連規劃推動了各地居家護理所倍增政策,期望滿足社區照護需求,充實長照服務的人力與資源。

在繁多的服務內容中,林書因提到,最常見民眾需求仍是更換鼻胃管、尿管、氣切口、腸造口等醫療管路為大宗。然而,她服務時發現「有時病家申請更換管路時,在看似簡單的工作中,背後其實隱含了一連串疾病徵兆、個人、家庭、經濟、社會福利支援等的問題。」

有經驗的居家照護者 能發掘失能衍生的需求

林書因曾接獲一位年輕男性來電,表示妻子剛生產完沒多久,但出院時有安置尿管需要更換。對此,林書因進一步詢問細節,但對方只很簡單的表示:「尿管已經過期了、很髒需要換掉。」

未能得知足夠細節,但確認病人有明確護理需求後,隔天一早林書因前往個案家中換管。當她進一步認識個案家中背景,才知道這對年紀未滿30歲的夫妻,兩人都已經有10多年的毒癮問題,家中經濟十分不穩定,主要是靠各自原生家庭的成員不定期支應。

林書因說,個案需要留置尿管的原因是懷孕28週時和先生大吵一架,因肢體衝突導致腦出血昏迷。緊急送往醫學中心搶救後,雖然孩子平安誕生,但還是送往新生兒加護病房觀察,太太則接續住院了兩個多月治療。

太太出院後因腦傷使膀胱神經性受損,需要安置尿管排尿。林書因提到,正常的人體尿液應呈現黃色,尿袋應在不超過400ml的容量就要更換;但在病人無法自我照顧、家屬照顧能力也不足的情況下,病人尿袋內的尿液容量超過2000ml,顏色已是紫黑色狀態。此時,除了說明健保給付的規範,林書因也察覺病人除了管路護理,腦出血中風後的病人還有著迫切的復建需求。

整合服務有助提升健康狀態

林書因說,「這位太太的出血處在左腦,因此右側癱瘓無法動彈。左肢雖能活動,但實際評估後肢體力量仍不足夠,很需要復建治療,讓年輕的她能在急性期過後,還保有比較好的生活自理功能。」

在以「家」為照顧單位的觀念下,居家護理所能匯集資源為病人提供更多服務的可能。以這對夫妻的案例來說,林書因表示,雖然高強度越密集的復健,可讓人積極把握恢復功能的黃金時間,然而考量病人家庭經濟,以自費的方式聘請治療師每天到府復健,雖然可以得到較理想的個別性復健計畫,但並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夠負擔,顯然不可行,「這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家屬透過1966的長照服務專線,從中申請健保可補助的復能復健資源。」

林書因說明,以目前長照2.0的服務規範來看,在經濟弱勢的狀態下,對病人家庭來說,每週一次的部分負擔也稍嫌吃力,「他們最後選擇兩週復健一次,只要有練習,狀況總會進步。像我會定期到個案家做管路的更換與護理,很明顯能感受到病人從最初的意識不清,慢慢能理解他人說話的內容,再到可用單字應答,到現在能用簡單的句子溝通。縱使有時候反應會慢半拍,可是也讓人對未來發展保持樂觀的期望。」

夫妻倆因吸毒、重病導致經濟不穩,連帶也無法妥善照顧孩子,林書因也為案家聯繫了社政相關資源,並與當地里長建立關係:「為了避免金援的進入反倒讓先生把錢都拿去吸毒或玩樂,我們最終選擇不直接補助,而是在滿足護理需求的同時,也讓這個家庭有社工、個管師的不定期關懷。」

林書因提醒,好的照顧不該只侷限在疾病或個人身上,「嘗試以『家』為單位出發,才可以更接近『自立支援』的照護目標。」

◆延伸閱讀

善用「長照四包錢」,家庭經濟不垮台

申請「喘息服務」這樣做,別讓自己累垮了

家人失能,長期照護方案怎麼選?

帶長輩到高齡醫學看診,用藥清單、日常生活紀錄怎麼提供?完整詳細範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