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劉嘉逸
專欄 Columlist
解憂救生圈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

劉嘉逸

現職
長庚大學專任副教授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
台灣生物精神醫學及神經精神藥理學會理事長

劉嘉逸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
現職
長庚大學專任副教授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
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
台灣生物精神醫學及神經精神藥理學會理事長

憂鬱症的心理治療,怎麼做?

A小姐,罹患「重鬱症」。醫師覺得她有負面思考傾向,除開立抗憂鬱藥治療,亦建議A小姐接受心理治療。A小姐對藥物能接受,卻對心理治療有疑慮。「醫師或心理師跟我談談就會好嗎?」她問。
2017-06-27 11:31:25

規律運動,身心健康

運動不只有益身體健康,醫學界也已確認運動能改善情緒、增進心理健康。
2017-06-27 11:20:57

抗憂鬱藥應該吃多久

門診來了一位女士,一進診間就滿臉愁容的說:「唉!醫生,又發病了。」我想起她是位「重鬱症」個案,好幾次門診治療到一半就失聯,因她覺得病情好轉就自行停藥,沒多久又惡化。「不是又發病,是本來就沒好。」我告訴她。
2017-05-25 17:53:49

風災後,怎麼幫災民走出傷痛

切入恰當、有為有守、資源整合方為成功的心理衛生服務……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災難醫療(disaster medicine)再度成為關注的主題。實際上,除了緊急救護、個案後送、創傷醫學等急救醫學外,精神心理衛生亦屬災難醫療的一環。
2017-05-15 12:01:27

憂鬱症一定要吃藥嗎

L小姐,31歲高中老師,最近半年心情煩躁鬱悶、記性變差、沒活力、提不起勁、悲觀自責……而至門診求診。經診斷為「重鬱症」。醫師建議她服用抗憂鬱劑治療。但L小姐對藥物有疑慮,「一定要吃藥嗎?能不能自己調適就好?」「憂鬱症」是腦子生病,是腦部調節情緒的中樞功能失調所致。當人生病,靠自我調適是不夠的,應積極面對與治療。
2017-05-10 11:32:46

如何幫忙「憂鬱的青少年」?

憂鬱症對於青少年影響極大,會導致學習、家庭、社會功能的障礙,更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若家有憂鬱的青少年,該怎麼幫助他?
2017-05-03 11:48:26

憂鬱症和壓力不見得有關係

A先生,35歲,業務經理,家庭美滿,事業平順。最近兩個月,A先生變得心情鬱悶、失眠、退縮、注意力不集中、沒有自信、提不起勁,對工作失去熱忱,對很多事失去興趣……家人陪他至精神科求診。經診斷會談、身體檢查,及初步實驗室檢驗後,我告訴他們,A先生罹患了「重鬱症」。
2017-05-02 14:27:00

我精神健康嗎?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下的定義為「身體、精神及社會生活都處於和諧安好的狀態」。可見健康,不單是身體沒病就好,更要身心均衡。試想,一位身體健康的人,每天睡不好,或者每天不快樂,或者社交孤立而沒朋友,一定過得不平順,當然算不上健康。身體上的不適,不論發燒、疼痛、紅腫、出血、或是功能失調(例如腹瀉、血壓改變),都會引起我們注意。相對的,精神上的健康似乎比較難判斷,也容易被忽略。
2017-04-25 13:39:09

長期吃安眠藥可能造成憂鬱症?

報導指出,安眠藥、高血壓藥、巴金森症藥物、類固醇、荷爾蒙類藥物等可能造成憂鬱症,這是真的嗎?
2017-04-17 14: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