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 退休準備

退休後別只顧玩樂,找尋新重心,生活不空虛

每天汲汲營營、在工作中打轉,不少上班族都很嚮往退休後的生活,但退休後的日子真的「卡快活」(臺語)嗎?調查發現,平均每5個退休後的老人,會有1人受憂鬱情緒所苦。當少了成就感的來源,不少退休族會因頓失生活重心,而變得茫然、焦慮不安,到底該如何緩解失落的情緒,才能為下半場人生再添光彩?
2017-10-01

布局快樂,夫妻退休不同調,該依誰?

結褵幾十年的夫妻若對後半輩子的規劃同床異夢,有些人會努力取得配偶諒解,找出共處的平衡點,但也有夫妻就此埋下衝突導火線,婚姻也隨退休走上終點,假如另一半,退休計畫和你不一樣,你會怎麼處理?人人都嚮往退休後的生活舒適愉快,但對已婚夫妻而言,如果和配偶的計畫、目標都不同,該怎麼辦?例如:你希望50歲就退休不工作,配偶卻計畫做個小生意,一圓老闆夢;或你期待退休後夫妻住得離子女更近,過著兒孫承歡膝下的日子,配偶卻想動用老本,買間別墅隱居山林......都會讓退休生活,充滿變數。到底夫妻該如何協調,才能攜手打造美滿的晚年生活?
2017-07-09

別以為你不用繳遺產稅!

一般人多以為遺產稅是身價千萬的人才會有的煩惱,殊不知,只要符合遺產淨額67萬元,就可能被課遺產稅,所以,趕快拿起計算機,算算家裡的總資產,好好提早規劃,找出節稅管道,以免留給子女萬萬稅!在台灣,很多人以為自己身價不到千萬元,不會有遺產稅問題,事實上,符合遺產稅處理的人真不少,如果身後留下遺產淨值超過67萬元,就達到遺產淨額最低限度,須繳交2%的遺產稅1萬 3400元,投入稅務領域幾10年的稅務專家劉美華表示,想避免子女未來繳過多遺產稅,就要善用生前「贈與稅」!
2017-06-16

該和父母談遺囑嗎?

不少家庭常發生上一代過世後,下一代爭產的糾紛,為避免親人理不清家產而失和,家中成員該怎麼及早溝通、做好節稅規劃?「談死亡」一直是國人的禁忌,為了避免觸霉頭,多半被視為不宜談論的話題,然而,人人都有離開人世的一天,如果當事人沒有交代,身後事如何處理、遺留物如何分配,往往讓許多家庭在悲傷之餘,因此產生紛爭。
2017-06-16

搶先機,布局富足人生

優游自在的退休生活,是每個人的夢想,然而,充裕的退休金非一朝一夕能累積而成,30、40、50歲的男人們,如何掌握投資理財的先機,預約快樂的人生下半場?
2017-05-16

想樂齡生活,現在就開始準備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總人口10.6%,而80歲以上女性銀髮族將近是男性的2倍,顯示不管已婚或單身,最終都得獨自面對熟齡生活。中年起有計畫地安排,晚年更能自在地享受美好生活。
2017-05-09

回歸家庭頻吵架?男人退休前該做的準備

在外打拚大半輩子的爸爸,退休後好不容易可以回歸家庭,沒想到習慣在外衝鋒陷陣的父親,回到家卻老是和家人吵架,男人到底該如何卸下武裝,與親密家人細膩相處呢?
2017-04-09

沒千萬怎養老?及早規劃不煩惱

隨著少子化、社會高齡化,想要享受晚年生活,在物價齊漲的年代,到底要存多少錢、做好哪些準備,才能安心退休?
2017-03-28

家有退休老公,專家教妳磨合難題這樣溝通

夫妻相繼退休後,本該遊山玩水、共享清福,為何兩人話不投機半句多,或見面就酸言酸語呢?又或者退休後幫忙顧孫,卻被子女抗議溺愛孫子,引發教養難題……面對退休後衍生的各種摩擦,夫妻間或父子間該如何溝通協調?
2017-03-18

提早退休,轉換思維才能享受人生

退休前後經歷多次病痛和生活調適,前惠普台灣分公司公共關係暨企畫部經理劉家馴,如今不但重新找到人生的定位,更開展亮麗而多元的學習和服務面向,身體愈來愈健康有活力,生活也變得豐富有趣。
2017-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