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 退休準備

從飲食和運動著手,靠自己幸福終老!

常聽人說,上了年紀以後,吃得營養很重要!但到底該怎麼吃?怎麼計算營養吃得夠不夠?又該如何運動,才能對抗老化,愈動愈健康?老一輩的人常說:「養兒防老」,但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如果還以為養兒真能防老,可就大錯特錯了!由於現在社會競爭激烈,孩子在外地工作的比例甚高,要是自己身體出狀況時,孩子難以趕回身邊照顧,身為父母的你該怎麼辦?
2018-08-31

55歲前從工作出走,需要什麼當後盾?

不少現代人為追求高品質、高享受的生活,常一領到薪水就買名牌行頭或吃喝玩樂,淪為月光族,更別說有餘錢投資未來……但少了健康和財務當後盾,退休後想環遊世界或追求夢想,可能終將成為泡影!「我退休後想環遊世界!」「我退休後想搬到鄉下種花養鳥,過清靜的生活!」退休,多麼令人嚮往的日子!不用再面對忙碌的工作、不必再擔心孩子的學業,可以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生活。可是,要過這樣的生活,你準備好了嗎?
2018-01-15

除了勞退,還能靠什麼養老

沒有錢卻活得很長,對退休的人而言,是最恐怖的一件事!根據調查,退休後,有44%的人最擔心「錢不夠用」,若錢真的不夠用,人人期待的退休夢想,到底是精彩生活的開始,還是另一場人生惡夢的開場?每每看到電視上出現綠色山林中白牆紅瓦的洋房,總夢想自己退休後,一定要過著像彼得.梅耶在《山居歲月》裡一樣悠閒的步調,以慰勞自己辛苦大半輩子的生活……但看看銀行的存款,你覺得足夠支應退休後20年的開支嗎?
2018-01-13

享受時間幫你賺錢的快樂

現在報章雜誌、新聞節目大談投資理財之道,有的人靠投資理財,把60萬變成1000萬,利滾利之下,已準備好退休,但也有人連老本都賠了下去,只好延後退休,繼續拚命工作,這中間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一樣理財,卻有如此大的差別?第一金控私人財富管理部副理孫娟娟說:「許多人在退休規劃上,常犯的錯誤為:1.開始得太晚;2.投入得太少;3.理財方式太保守。」她指出,年紀大了以後,所能承受的風險愈低,本金自然愈大,愈年輕開始投資,付出的本金則愈少,「因時間就在幫你賺錢!」
2018-01-12

活用保險規劃人生

人的一生中,有3件事是無法預知的,何時會生病?何時會發生意外?何時會死亡?若這些事不小心發生,怎麼做才能保障自己與家人的未來?目前國人的保險投保率已高達175%,平均每人有近2張保單,但根據保險公司調查,台灣仍有1,250萬人認為自己的保障不足,還想再投保。
2018-01-11

喚醒健康,打造好命未來

人往往在年輕時,為家庭、事業辛苦打拚,疏於照顧自己的健康,中年後,身體開始出現毛病,才警覺到「千金難買健康軀」,但也有些人經歷親友的生老病死後,即時發現健康的重要,提早退休,為自己的健康與美好未來把關!社會上有2種老人,一是行動自如的流浪漢,一是半身不遂的億萬富翁。假如非得碰上其中一種狀況,你會選前者,還是後者?
2018-01-10

布局快樂,第二個人生 你想怎麼過?

「退休」,代表人生就此休息、停滯不前嗎?其實不然,也許你能像蘇俊郎一樣,取得罕見的攀樹證照,到處做動植物研究,或像家庭主婦徐羅蘭,因蛋糕意外拓展退休後的人際關係,或向林麗華看齊,繼續回學校唸書、進修,開啟人生另一扇嶄新之門!有些人步入中年、小孩都長大出社會後,可能會想,「辛苦工作一輩子,假如可以退休的話,我想……」「如果不用天天趕車、趕打卡上班,也許我可以……」不工作的生活真的比較好嗎?有些人退休後整天無所事事,反而想回職場工作,到底怎麼安排退休生活,能讓日子過得更精彩!
2018-01-10

揮灑人生的下半場

人生如同一場球賽,進到下半場後, 面對生活步伐與生理機能的改變,難免感到恐慌。 若想在下半場中活出自我,得從「心」出發, 調適好心態,繼續揮灑人生。 夏日坐在庭院,火紅金光渲染大地,邊喝茶,邊觀賞夕陽西下,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美景。對Jean而言,卻是一天中最難熬的時刻,因為這提醒她「又虛度了一天」,所以,每到傍晚,她便急忙逃離家中,趁晚餐前找些事情來做,擺脫如影隨形的空虛和寂寞。
2017-12-27

布局快樂,夫妻攜手彩繪退休藍圖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最浪漫的事」一曲,道盡婚姻中相扶相持的期盼。當夫妻漸漸成為照顧彼此的老來伴,接下來的人生順序與安排,似乎也面臨重新洗牌。加上近年台灣企業因跨國併購、工廠外移、產業沒落等因素形成員工退休潮,台灣在未來數年內,不論社會或家庭,所面臨的退休問題及壓力,將數倍於往昔。
2017-11-22

許自己一個富裕人生

據統計,目前60歲以上老人,只有一成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有兩成有獨立生活能力、有四成需依賴他人生活……想讓退休或轉職後的人生更富裕、美好,如何聰明布局,才能達到目標?73歲的吳長鵬教授,幾年前從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所退休,但退休後的生活,竟比退休前還忙碌,因為很多人以為他退休後生活比較輕鬆,各類邀約不斷,不管是邀請擔任繪畫評審,還是大學顧問,或朋友邀約一同旅遊,吳長鵬的退休生活多采多姿,也讓很多人羨慕。
201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