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B",共有186筆資料

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易憂鬱?人格特質是關鍵

研究發現,較內向的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後有較多的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觀察孩子使用TikTok、IG等社群的感受,當青少年使用社群後失眠、不停的負面思考、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建議尋求專業協助。
2024-03-27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研究發現,易產生負面想法的青少年可能較易與網友進行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憂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觀察孩子使用TikTok、IG等社群的感受,和他們討論,建立健康的社交習慣,遠離憂鬱與網路霸凌。
2024-03-26

發燒 咳不停當心感染腺病毒、流感或新冠!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

近期耳鼻喉科充滿發燒、咳嗽的患者,其中腺病毒及流感病毒占多數,其次為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許多小孩高燒不退,一停退燒藥又發燒,狀況持續一週,也有孩子咳到吐或夜咳而睡眠中斷,影響進食及精神。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讓醫師告訴你7種流行的呼吸道疾病怎麼治療!
2024-02-05

嘴破口內膏怎麼選 維生素B磨粉塗抹更快好?

飲食時咬到或矯正牙套刮傷而口腔有傷口,或感染而口腔潰瘍,想加速癒合,類固醇和非類固醇類口內膏、廣東苜藥粉、西瓜霜等怎麼選擇?有人說維他命B磨粉抹潰瘍處,比塗口內膏更快好,真的嗎?讓藥師釐清諸多疑問。
2023-12-14

糖尿病怎麼防心肌梗塞、中風等併發症?ABC指標是關鍵

研究指出,臺灣每年新增糖尿病患約16萬人,其中因高血糖過世者持續下降,但因糖尿病誘發癌症、心臟病及肺炎等併發症而離世的人卻不斷增加。醫護界呼籲糖友定期觀察ABC指標,以降低心肌梗塞、中風、洗腎等併發症威脅。
2023-09-15

常嘴破 長水泡是唇皰疹、皮蛇嗎?打帶狀皰疹疫苗、吃B群、益生菌能預防感染?

若常嘴破、嘴巴長水泡,當心感染皰疹病毒!感染唇皰疹要避免親吻、親臉,以免傳染。若紅疹、水泡不只嘴邊,也發生在身體,會發癢、有觸電般刺痛,恐是帶狀皰疹(皮蛇)。一表搞懂「唇皰疹、帶狀皰疹、念珠菌」症狀及治療方式,及早治療更快好!
2023-08-04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上任不過兩週,合作金庫董事長林謙浩7月2日不幸傳出因猛爆性肝炎而過世,享壽64歲。猛爆性肝炎最常見原因是肝炎病毒,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為主;此外,每年有超過5000名、每天約15位病友,因沒有治療B肝而死於肝癌。有B肝者常誤以為「無症狀不需治療」,甚至有7成5的病人不知道B肝停藥後有復發風險,養大肝癌,快來看看自己是否有這些傷肝行為……
2023-06-19

腸病毒感染增!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危險群 熟記症狀快就醫

因防疫鬆綁及免疫負債,夏天好發的腸病毒目前正處於高原期。腸病毒71型、D68型、克沙奇B型、伊科型有重症致死機率,威脅5歲以下幼童健康,即使已就醫,當小孩出現4類重症症狀,應儘速轉大醫院診治!(2023/6/22更新報導)
2023-05-10

放假回來後心情不美麗?可能是假期後憂鬱!

歡慶長假後,在回歸生活、工作或學習時感到情緒不適或備感壓力嗎?當心你可能正經歷「假期後憂鬱」!根據《今日醫學新聞》2022年10月的文章指出,度假會緩解壓力和改善情緒,但正面的影響或許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透過旅行日記或製作相冊有助於因應假期後的負面情緒。
2022-12-26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有些人擔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對於胸痛、胸悶等症狀十分敏感。其實很多心臟疾病也會出現胸痛徵兆,例如心肌梗塞及二尖瓣脫垂,而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雖是消化系統的問題,卻也會伴隨胸痛的感覺。究竟這幾個疾病應如何分辨?哪些又具有危急性呢?
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