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化療",共有40筆資料

子宮內膜癌發生率竄升!停經後女性異常出血該如何治療?

2011年子宮內膜癌已經超越子宮頸癌、卵巢癌,成為女性生殖器癌症第一名。子宮內膜癌是發生率竄升速度最快的婦癌,好發於50~60歲的女性,90%的病患以陰道異常出血為主要症狀。若女性有陰道異常出血情況,就醫時將做哪些檢查?子宮內膜癌治療以手術為主,是否可以不用開刀?女性該如何自我保護呢?
2021-06-03

高齡長輩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思考這4層面!

當家中70歲以上的高齡長輩得了大腸直腸癌,不只老人家有難以表達的害怕與焦慮,家人也很著急,擔心癌症惡化帶來病痛折磨,更害怕化療、放療過於劇烈而讓長者飽受痛苦,常陷入要不要積極治療的困惑。到底老人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
2021-05-14

大腸直腸癌手術後返家休養及化療期間,營養怎麼補充?

罹患大腸直腸癌,治療住院期間病人的餐食是由院內營養師規劃及安排,病患親屬不用擔心,但出院後由家人接手照顧,居家飲食該怎麼安排、調理?化療影響食慾可以如何自我照顧?一次掌握營養支持重點!
2021-04-20

大腸直腸癌治療最新選擇和費用?化療、放療和標靶藥物治療哪些有健保給付?

早期與晚期大腸癌,健保給付哪些治療,可以不要化療、放療嗎?何種情況需用標靶藥物治療?若已是末期,治療的成效、復發率如何?手術後如何避免腸道沾黏?
2021-03-30

確診子宮頸癌後,哪些療法可選擇?標靶、免疫治療和達文西手術療效如何?

曾為蠟筆小新、柯南獻聲的知名配音員蔣篤慧日前因子宮頸癌四期病逝,49歲人生謝幕,令粉絲無限惋惜。婦產科醫生表示,子宮頸癌是進展遲鈍的癌症,且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下降,進展到第四期並因此死亡,是很冤枉的一件事;尤其現在有抹片檢查和疫苗,初期只要注意是否有異常出血症狀,子宮頸癌很容易預防。一旦發現癌前病變,門診手術5分鐘就可以解決。假如第二期以上,除了傳統的放射線治療、化療,還有哪些療法可選擇?標靶、免疫治療和達文西手術療效又是如何?專訪醫師說分明。
2019-11-21

切胃手術後,怎麼吃?胃癌病友必學的6道美味食譜!

胃癌病友常面臨治療後,飲食習慣需要調整,卻不知從何下手的困擾;以及治療資訊與健保給付資源較少的兩大困境。臨床也發現,治療期間,最讓胃癌病友與家屬感到煩惱的,是飲食上的不便及經濟負擔,常造成患者生活品質下降。為此,營養師特別設計了六道養生且製作簡單的食譜,讓胃癌病友既能享受美食,又不必擔心對身體造成負擔!
2019-06-18

確診胃癌後,手術、化療、標靶治療怎麼搭配?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消化道癌症愈來愈普遍,如果把大腸直腸癌分開計算,胃癌是名列消化系統癌病的第一位,且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雖然胃癌的治療不斷進步,但只有早期胃癌患者有治癒的機會。假如不幸罹患胃癌,有哪些治療方式可選呢?
2019-06-14

治療「甲狀腺癌」,除了手術切除,還有哪些方法?

昔日的玉女歌手銀霞當年唱紅「蘭花草」、「蝸牛與黃鸝鳥」,淡出演藝圈多年的她,2018年證實罹患甲狀腺乳突癌;藝人寶媽多年前也曾檢出初期甲狀腺癌,好在發現得早,手術後復原良好。究竟甲狀腺癌治療方式有哪些?摸到脖子有腫塊,一定得做手術嗎?
2019-06-06

健保已給付免疫療法,為什麼我的肺癌不能用?

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免疫療法被癌末患者視為浮木,隨著政府開放癌友申請免疫療法補助,許多醫院都出現搶補助名額的盛況。然而,醫師提醒,癌症治療需對症下藥,免疫療法並非萬靈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需審慎評估,否則將延誤循求其他治療方式的時機!
2019-04-30

肺癌、肺腺癌靠X光能確診?如何治療?

肺癌一直高居全台十大癌症死因榜首,但卻不容易被發現,被發現時往往卻是末期,而許多人認為抽菸者才會是肺癌高危險群,其實不然,統計發現女性竟是肺腺癌的高危險族群。肺癌要確診可做什麼檢查?一年一次的x光免費健檢保障夠嗎?若不幸罹癌,肺癌又是如何分期,存活率又有多少呢?本篇肺癌確診、治療懶人包帶你一探究竟。
201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