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大腦",共有27筆資料

50歲後大腦加速萎縮!關鍵階段掌握3件事逆轉失智症發生

隨著年紀增長,50歲過後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逐漸萎縮,專家指出,若在罹患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階段仍有機會可逆,預防惡化成失智症。
2021-01-27

延緩大腦退化3大關鍵!睡得好、多運動還有別碰這些腦力NG食物

常熬夜、睡不好,缺乏運動又不注重飲食健康?小心這些壞習慣很可能會影響腦部健康,增加大腦提早衰退的機率!
2020-12-15

退休族學烏克麗麗,活化大腦抗失智

2014年一篇對瑞典老年雙胞胎(平均年齡78歲)的研究顯示,比起不彈奏樂器的雙胞胎,彈奏樂器者罹患失智症或認知功能障礙的比例,減少了64%。醫師也表示,學習樂器幾乎是全腦動用,可以活化觸覺、聽覺、視覺、運動、記憶、專注力與情緒的神經系統!而對退休族而言,出門學習樂器,多了社會互動,活化腦力與身心功能的良好效應,也不只是一堂課而已……
2020-11-03

50歲開始就要預防失智!用飲食、運動和睡眠,讓大腦凍齡

過了50歲後,隨著年紀增長,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萎縮!多項研究均指出,飲食型態較佳、有運動的銀髮族,其腦容量較大、認知能力較佳;而體型肥胖(BMI≧30)、腹部脂肪較多者,其腦容量較小、罹患失智症機率較高;睡眠品質不佳(少於5小時或大於10小時)也較易有較差的認知功能及憂鬱的風險。因此,董氏基金會提倡「無齡世代運動」,呼籲民眾從50歲開始,超前部署,透過吃、動、睡三要素,延緩大腦萎縮的速率,讓大腦凍齡,突破年齡限制!
2020-09-01

感恩不只讓人快樂,還能刺激大腦活化

感恩節即將到來,提到它會聯想到什麼呢?是熱騰騰的火雞大餐,還是大賣場,讓人失心瘋的黑色星期五?在國外,這天是家人相聚一起用餐,感謝上帝賜予一年度豐收的祝福,同時會停下來回顧今年需要感恩的事物,再次表達感謝。根據一篇2018年發表於《心理治療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感恩可有助於擺脫有害的情緒,甚至對大腦有持久影響,有情緒困擾的人,除了心理諮商外,練習感恩,效果比單純諮商更好。
2019-11-20

團隊運動可改變孩子大腦,減少憂鬱

最新一篇發表於《生物精神醫學:認知神經科學和神經影像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在9~11歲男孩中,參與團隊運動與較大的海馬迴體積以及較少的憂鬱症有關。尤其對於參與有組織的體育活動,例如:學校團隊、非學校聯盟或常規課程,而不是非正式體育活動的兒童身上來說更是明顯。
2019-08-27

霸凌會改變大腦結構,增加心理健康的風險

一項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經常遭受霸凌的青少年可能會導致大腦結構改變,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機會。
2019-03-10

參與更多社交活動,能提高老人心理功能

根據一項發表於線上《身心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老年人對壓力源的反應會影響其大腦健康。除了學習因應壓力的技巧,參與更多的社交和專業活動,也能提高心理功能。
2019-02-22

吃什麼中藥,大腦更保鮮?

坊間健腦、益腦的補藥一大堆,如何透過中藥材保持腦力充沛和提高工作效率?本篇提供3大補腦藥材和服用方法,提醒你,分量是依體質而定,別抓到藥就亂補一通!
2018-12-23

搶救記憶力衰退!醫師、營養師、中醫師全方位助你增強記憶力

「年紀大了老是忘東忘西,才剛想到的事怎麼馬上就忘了」。這是你的日常縮影嗎?記憶變差其實可能是因為你的許多生活習慣不佳,如:不吃早餐、吃錯食物、有飲酒習慣等。想要增強記憶力,吃銀杏、六味地黃丸、記憶口香糖真的有效嗎?讓營養師、中醫師告訴你如何增強記憶力!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