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理健康",共有80筆資料

為「心理健康促進」找一個家 ──寫在921震災周年前夕

去年921事件震驚中外,台灣百年來所遭受最嚴重的集集大地震,死亡人數超過2330人,受傷逾1萬人,房屋毀損8萬戶以上。整體經濟損失超過新台幣3千億,對於人民心理層面的創傷更無法以金錢或數字計算。921大地震發生近1年來,政府與民間均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從事災難心理衛生工作,具體的作法,包括行政院衛生署在災區成立「災難心理衛生中心」,以及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組織「921心靈服務群」加入全國災後心理重建工作等。
2017-03-21

爸媽做什麼都興致缺缺,憂鬱還是失智?1分鐘檢測是否有失智症

年邁父母親最近總是鬱鬱寡歡,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還常忘東忘西。是憂鬱還是失智?該去看醫生嗎?還是只是正常老化?
2017-03-17

煩人壓力變助力,當個快樂工作人!

不管是生活或工作,都不可能沒壓力,懂得調整、紓壓,適時放自己一馬,快樂才能來敲門!
2017-03-15

爸媽不肯看醫生 卻嫌子女不關心,怎麼辦?

年邁父母親身體狀況走下坡,想帶他們去看醫生,老人家卻很排斥,說什麼也不肯去,事後卻又向鄰居抱怨孩子不關心他,子女到底該如何是好?專家教你如何不衝突,讓爸媽接受你的關心,答應就醫,更積極的呵護健康。
2017-03-14

工作上被欺負,該忍氣吞聲,還是反擊?

同事為什麼總是看我不順眼,甚至對我人身攻擊,資深前輩常獨漏消息給我,讓我總是挨罵,他是故意的嗎?當在職場上發現自己可能被霸凌,該怎麼面對處理呢?
2017-02-03

六成上班族曾遭職場霸凌,你也有苦難言嗎

每天進辦公室,都讓人好洩氣、好無力,主管總是對我咆哮、斥責,對工作雞蛋裡挑骨頭,要我一再修改,額外的工作加了又加;同事們自掃門前雪,不敢幫忙就算了,卻還有人中傷我,每天早上醒來,我都問自己:還要繼續做這份工作嗎……
2017-02-03

企業懂紓壓,員工幸福感愈高!

​董氏基金會於去年訂定5月的第一個禮拜一為企業紓壓日,呼籲企業主及員工重視職場心理健康,讓員工幸福,更能提升工作效率!
2013-06-01

風災過後,災後心理重建仍需持續

莫拉克風災雖已屆滿一年,但八八風災造成的衝擊影響,至今仍有部分留存在災民心中。根據調查,至今有超過兩成的災童仍有情緒困擾、災變創傷等問題,在檢視硬體建設復原成果的同時,受災民眾的心理重建工作更不容忽視。
2010-09-01

色情作品,對心理健康有害嗎?

報載四位台北市議員日前指出,近來有一套成人童話叢書,內容淫穢不堪,竟月大型連鎖書局將這類色情小說與一般童書放在一起販售,且未加封套,讓兒童隨手取閱,戕害兒童純潔的心靈,要求市府嚴格把關。關於色情作品的定義,一向引人爭論,它通常包括有文章、圖片、相片、劇本、影片、光碟、錄影帶及現場表演等等。為了方便之故,筆者於此僅把色情文學狹義地定為:專門談論性愛課題的文章,其唯一目的乃在於引發讀者的性衝動。
2010-02-01

26個心理健康促進團體連署呼籲:經濟寒冬中力促心理健康

在金融海嘯襲擊下,一連串的企業倒閉裁員,許多員工面臨失業危機,面對經濟壓力,有人竟想不開尋短,這樣的自殺案件,新聞不時可見,為喚起政府對民眾心理健康的重視,董氏基金會聯合共26個心理健康相關團體,發起心理健康促進連署書,在2月13日遞交給衛生署長葉金川,希望在這不景氣的年代,政府除了在物質上的協助外,也能提供具體的心理健康協助政策。
200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