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眼科",共有29筆資料

雷射矯正視力前,必須與醫師溝通的3件事

近視為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但自從能以雷射手術矯正近視後,像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名人吳淡如、藝人謝麗金等,都因而脫離眼鏡族行列。若打算進行雷射近視手術,與醫師溝通時不能忽略哪些重點?
2017-05-16

解碼雷射矯正近視的9大迷思

在台灣,一年進行雷射近視手術約3~5萬人,可是不少人仍心存疑惑,雷射後還會近視嗎?散光度數會加深?相傳會得乾眼症?究竟真相為何?看專業醫師的分析。
2017-05-16

眼皮跳不停該看哪一科?

別以為眼皮跳是小事,當它愈跳愈頻繁,甚至帶動臉部肌肉跟著抽動,就該提高警覺。然而,眼皮跳要看眼科還是神經科?看不同科,療法也不同嗎? 在健身器材公司當業務的劭凱不知何故,眼皮近來常跳。起先只是白天跳,最近晚上眼皮也偶爾抽動,令他忍不住緊張,害怕這暗示什麼壞預兆…… 當人在緊張時會習慣眨眼睛,而眼皮跳則是不自主的反應,眼皮跳的原因多半來自眼皮肌肉跳動,像手腳肌肉也可能不自主抽動,這都屬於短時間現象。如果眼皮跳還伴隨臉頰肌肉抽動、嘴角抖動歪斜,那可能是顏面神經痙攣產生的症狀,必須盡快就醫。
2017-05-09

孩童上課不專心、走路常跌倒,竟是「弱視」惹的禍?

當小孩學習力不佳,並不一定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有可能是眼睛出狀況!今年3歲半有一名孩童就因為看卡通時常瞇著眼,走路時也常跌倒,被媽媽帶去醫院檢查,沒想到醫師竟警告,若再不治療就會變弱視。眼科醫師提醒,多數幼童的視神經發育會在6歲結束,如果在7歲以後才發現、治療,改善空間已經很小,幾近無效。
2017-05-04

9大壞習慣,讓隱形眼鏡保養扣了分!

「為什麼隱形眼鏡戴起來總是霧霧的?」、「眼睛好乾喔,常點生理食鹽水會傷眼睛嗎?」、「隱形眼鏡藥水放了半年還沒用完,丟掉太浪費,繼續用好了」……你真的確定隱形眼鏡的清潔與保養做對了嗎?
2017-04-26

帶孩子看眼科,一定要懂的重點

孩子的視力約到6歲發展完全,在此以前,若能及早發現各種視力問題,就能把握黃金治療期,得到最佳療效,但該如何讓害怕就醫的幼童,乖乖就醫呢? 父母若有意帶孩子進行眼睛健康檢查,事前的準備工作做得愈好,檢查結果愈準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提醒父母:「小朋友因年紀不同,配合度不同,有些症狀的表現時好時壞,有波動性,大人必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不一定能一次完成全部的檢查。」
2017-03-31

VR虛擬實境夯,長期使用恐致青光眼

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提醒大家重視青光眼的嚴重性。根據健保資料顯示, 2015年全台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相較於過去10年間,平均增加6成。值得注意的是,青光眼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口亦有潛在的案例,尤其近來在年輕族群中盛行的VR虛擬實境,更可能導致急性青光眼發生。
2017-03-02

大學光學醫療集團總裁林丕容》熱誠,點燃你的學習力

林丕容是一位醫師企業家,他從一家眼科診所,經營成為跨領域企業集團、上櫃公司。此外,他擁有7 張跨領域的專業證照,很多人都很好奇他是如何辦到的,為什麼這麼會讀書、考證照?他覺得不要把學習當作苦差事,只要有熱誠,就能有學好的衝勁……
2014-06-01

青光眼的失明危機

影響青光眼預後的因素很多,但約有10%青光眼病人失明的原因,是因為沒有依照醫師的指示用藥!青光眼是一群由很多不同病因所造成的疾病,因此他們的治療及病情的預後也不盡相同,但是他們卻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就是會引起解剖學上的異常,即我們常聽到的「視神經萎縮或凹陷」;更進一步也會引起功能上的異常,就是我們熟知的「視野缺損或縮小」,而這些現象都是因為眼壓不正常而引起。因此,降低眼壓多半能阻止或減慢病程的繼續惡化,但對於已損害死亡的視神經纖維,則無法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