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篩檢",共有52筆資料

青少年對「身材外貌」感壓力!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他人

孩子心事重重?據董氏基金會調查,13.8%青少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其中女生較男生多。課業考試、對未來不確定、身材外貌是國高中職學生前三大壓力源,而近五成青少年心情不好,不一定會求助。如何增進孩子的心理健康,看看專家的建議……
2023-10-12

口腔內有紅白斑、潰瘍 當心是口腔癌前兆

「口腔癌」是男性死亡率第六高的癌症,若曾接觸菸酒、檳榔,要注意口腔黏膜潰瘍若超過兩週未癒合,或口內有不明的紅色、白色斑塊、出血,或牙齦腫脹等7大異狀,建議盡速至牙科或口腔外科就診,因為可能是口腔癌前兆!就算已戒菸檳酒,也要2年接受一次口腔癌篩檢,及早發現與治療,才能不影響顏面外觀!
2023-07-06

乳癌年輕化 飲食3招降環境荷爾蒙誘發癌症

台灣女性乳癌年齡較歐美早10歲,美國乳癌患者只有8%小於40歲,台灣卻超過16%的病人在40歲前確診。怎麼避免乳癌提早找上門?醫師建議改變3個飲食習慣及善用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保護乳房健康!
2023-05-14

乳房纖維瘤要不要切除?3T觀點釐清乳癌類型、依5方向治療及篩檢追蹤

乳房壓下去發現有腫塊,可能是乳房纖維腺瘤,怎麼判斷要不要拿除?如何理解病理報告上的乳癌類型?哪兩類乳癌患者開刀後必須化療,防範復發?曾有乳癌,另一側乳房罹癌機率提高2~3倍,完成療程後,追蹤頻率為何?醫師幫你釐清乳癌治療上的疑惑。
2023-04-07

憂鬱情緒篩檢後 即時追蹤與治療更重要

十月是世界心理健康月,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則是台灣的憂鬱症篩檢日,是2000年起董氏基金會結合相關醫療單位共同發起呼籲,提醒民眾正視自己的心理健康,時時篩檢情緒並適合尋求專業協助。研究指出,憂鬱情緒篩檢後,能及時追蹤與診療的患者比例偏低,需更強化基層醫療篩檢與治療間的整合服務,讓憂鬱患者適時診斷與治療。
2022-10-12

對人際關係不滿意的青少年較憂鬱孤單 親密家庭關係能幫孩子減少壓力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青少年對人際關係「不滿意」者,常感到壓力,且「有明顯憂鬱情緒,需主動尋求協助」的比例高於對人際關係感到滿意者。另外,與父母親關係為「親密」的青少年,感到快樂的比例高出關係「不親密」者近2倍,提醒青少年及早做憂鬱情緒篩檢,檢視情緒與壓力狀態,善用免費的線上諮詢平台促進心理健康。
2022-10-04

朱俐靜乳癌病逝,享年40歲!年輕女性怎麼防早發性乳癌

歌手朱俐靜去年透露確診乳癌,經2年抗癌,於7月3日病逝,享年40歲,讓人震驚又心疼!國人乳癌好發於45~69歲,臨床發現未滿40歲的乳癌病人腫瘤,比40歲以上者的腫瘤攻擊性強。醫師提醒,家族沒有病史,乳癌仍會找上門,30歲開始定期做2檢查,才能提早發現早發型乳癌!乳癌,朱芯儀的自白如一記警鐘,醫師提醒東方女性乳癌平均好發年齡較早,30歲過後就要定期做2個檢查。
2022-04-15

開學做情緒篩檢,憂鬱青少年能更早被發現及治療

開學日你注意到孩子的情緒變化嗎?美國研究指出,青少年的重度憂鬱症發病率約13%,但僅1/3接受治療。防疫之餘,別忘了關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開學期間進行情緒篩檢,有助於及早發現憂鬱青少年並給予協助與治療。
2022-02-11

大腸癌有家族史者只占兩成 預防需破解5大盲點

酗酒、肥胖、糖尿病,都是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患者中約75〜80%的患者沒有家族史,屬於自發性大腸直腸癌。 錯誤的認知常讓民眾掉以輕心,唯有減少篩檢及預防的盲點,才能提早發現與提升治療的治癒率。
2021-03-08

近七成民眾想求助,不知道哪裡找?北台區域八縣市推出便民服務「北臺區域心理衛生資源地圖」

2020心理健康月之「心理健康悅,北八逗熱鬧」活動,呼籲民眾善用心理健康資源,自助同時助人。北市府衛生局與多個心理健康團體,包括董氏基金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光吳氏基金會、肯愛協會、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等共同合作。
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