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肺氣腫",共有9筆資料

女性吸菸老化快且增乳癌肺癌風險,負面影響大於男性

近年國內女性吸菸率上升,電子煙、加熱菸的出現更加劇這現象。研究顯示,電子煙、加熱菸不能降低吸菸危害,且女性吸菸的負面影響大於男性,不僅加速老化、更年期,也增骨鬆、心肌梗塞、乳癌、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
2024-04-30

護肺8招遠離新冠 對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

全世界有3億人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稱「肺氣腫」)所苦,是全球第三大死因,在台灣COPD則為國人第八大死因,一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9成COPD患者是「吸菸」引起,因此2021年的「世界COPD日」全球推動主題為「肺部健康最重要」。董氏基金會提醒,防治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疫情,要戒菸、戒電子煙,用護肺8招遠離COVID-19、對抗COPD、保護肺部健康。
2021-11-19

家人吸菸,妻女肺癌機率高

不吸菸的婦女罹患肺癌,致癌原因除了廚房油煙外,最新研究顯示,父親、先生吸菸導致妻女致癌的危險性,是家裡無菸害女性的1.7~2.2倍。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葛應欽進行對照研究發現,父親在女兒面前吸菸,女兒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1.7倍;先生在太太面前吸菸,太太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2.2倍。葛應欽指出,粗估導致女性肺癌的原因,煮飯暴露於高溫油煙者約占5成,二手菸害約占2成,其餘3成則歸因於本身吸菸、空氣污染或其他因素。 葛應欽建議,女性要遠離肺癌,首先要避免暴露在父親及丈夫的吸菸環境中;而年輕女性吸菸率上升,也是值得注意的警訊。至於台灣男性肺癌主要成因為吸菸、罹患肺結核、職業暴露三種,對於男性而言,不吸菸與戒菸是預防肺癌最重要的方式。
2021-11-01

【認識胸腔外科】全台哪些醫院有胸腔外科?

什麼是胸腔外科?治療什麼?簡單來說,胸腔外科診治的疾病,就是與胸腔有關、需要動手術的疾病,以及胸腔外傷的問題。雖然心臟也位於胸腔內,但在台灣的醫院分科中,多數會將心臟科劃分出來。進一步來說,胸腔外科處理的就是如:胸壁、食道、氣管、肺臟及肋膜、縱膈腔等手術的科別。全台哪些醫院有胸腔外科?本篇為你解惑。
2019-08-27

孫越飽受「肺阻塞」所苦,吸菸者該如何自我檢測?

5月1日晚上,永遠的孫叔叔,孫越離世了!享壽87歲。在與慢性肺阻塞奮鬥了11年後,孫叔叔還是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其實不只孫越,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有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因肺阻塞初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患者確診時,往往都已是晚期!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特別首創了一套「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協助民眾揪出早期肺阻塞!
2018-05-04

哈林哈菸險沒命,揪吸菸者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在國民健康署的帶領下,由董氏基金會邀請哈林擔任代言義工,呼籲全國300多萬名成人吸菸者「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只要報名2018年「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
2018-04-02

聽孫越的真心話

終生志工孫越說:「當時沒有人告訴我(後遺症),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
2011-11-01

順「便」一下,「便祕」不再來!

便祕可說是最難處理的症狀之一,說大病又不是,說問題不大又十分擾人, 它已成為愈來愈多現代人所共有的「小毛病」。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經常處在繁忙、壓力大的環境下工作,加上沒時間料理三餐,長期外食又少攝取纖維質食物,於是「便祕」就成了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之一。

廣告人會受到哪些疾病威脅?

廣告業是個要求完美的行業,投身其中的人鮮少不戰戰兢兢、夜以繼日地投入,也因為工作性質使然,壓力大、生活不規律是出了名的。廣告才子范可欽在「做個創意大爺」一書中提到,「去抓幾個廣告人來做做『市調』,哪一個不是有病在身?上面是腦神經衰弱、中間胃有問題、下面患痔瘡。不是菸抽太多,酒喝太多,就是睡眠不正常。這樣身體會健康還真是奇葩!」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是健康的最大威脅,因此,我們特別諮詢了淡水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及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邱德威,針對廣告人必須經常熬夜、酗咖啡、酗茶、酗菸、睡眠不正常、三餐不定時等生活方式,歸納出廣告人必須特別留意的17項健康威脅,並提供飲食對策及預防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