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看便便告訴你,消化系統出問題

看便便告訴你,消化系統出問題

出處/ 2010年8月號/第28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22
收藏 瀏覽數 : 6422
看便便告訴你,消化系統出問題

現代人飲食不正常,胃痛時常一忍再忍,自行買成藥止痛。等到吐血或解黑便才就醫,已惡化為大病,為時已晚。其實,多點警覺,每天的便便就能透露一些警訊。

致緯與家人出外享用麻辣鍋,回家後反覆出現噁心想吐症狀,且有黑便,他以為是食用豬血、鴨血等食材所致,不以為意。後來吐血次數增加且頻頻頭暈,由家人帶往就醫。醫師診斷發現,他的胃部大量出血,血紅素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已瀕臨休克,經輸血1500CC並住院治療才痊癒。

50多歲的振煌合因筋骨酸痛,自行服用止痛藥,雖然治好痠痛,卻吐出一灘黑褐色的血,還解出黑便,緊急送醫急救,發現他的胃部和小腸多處嚴重潰瘍,差點因失血過多休克,手術後保住一命。

便便顏色透警訊

奇美中醫部醫師邱碧瑩舉數據表示,消化性潰瘍主要分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初期常無症狀,台灣盛行率約10%,男性比女性發生率多1倍,年輕人由於常熬夜、生活與飲食不正常,較易罹患十二指腸潰瘍。

至於胃潰瘍,行政院衛生署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明堯解釋,也是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國人感染率高達六至七成,包括常解黑便、筋骨痠痛及有消化潰瘍、胃癌家族病史民眾,都是幽門螺旋桿菌高危險群,需及早就醫治療。

什麼是解黑便,怎樣的便便不尋常?黃色或稍顯黃褐色且呈香蕉或牙膏狀,能半浮半沉,味道不太重的是正常便便,最好在5分鐘內排出為佳。台安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青岩說,便便如鋪柏油馬路的瀝青般黑、是不成形的軟便且有一股腥臭味,就可能是黑便。如果出現嚴重黑便,甚至是血便,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解黑便可能是上消化道
出血或是胃癌徵兆

解黑便,約有九成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徵兆,上消化道指的是十二指腸與空腸交界上方處,另有少部分是大腸與小腸出血,或者食用含血的食物如豬血、鴨血所致。

為何上消化道會出血,蔡青岩說明原因可分為3類:

1.    靜脈曲張破裂出血:這可能是肝硬化或慢性肝疾病引起食道與胃出血,嚴重時有吐血的狀況。

2.    非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此往往是十二指腸、胃、食道等潰瘍,或出血性發炎。

3.    食道或胃有撕裂傷:通常喝酒後會吐,甚至吐鮮血。

新聞曾報導,有位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因胃部不適,買胃藥吃沒改善,在住家附近診所就醫,醫師建議他轉診大醫院,診斷後發現已是胃癌第三期,現正配合治療,與癌症對抗中。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若肚子餓時腹部會痛、出現嘔酸水、解黑便等類似消化性潰瘍症狀,也可能是中晚期胃癌的徵兆。

心血管疾病及關節炎者
當心重複服藥傷腸胃

蔡青岩觀察,因解黑便而向門診求診的上消化道出血病人約占一成,多數人在出現症狀後去掛急診。上消化道潰瘍往往來自於生活壓力與三餐不正常,同時也與抽菸、喝酒與胃酸分泌有關。其次,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這主要是吃到含有此菌的食物。照胃鏡發現有潰瘍症狀,可進行幽門桿菌篩檢,並藉由服藥來殺菌。再者,服用非類固醇性與抗發炎藥物如阿斯匹靈、治關節痛之止痛藥等,也會造成上消化道潰瘍。

目前止痛藥的市場很大,醫院動輒開止痛藥,非類固醇性藥物服用後很容易在1~3周內發生出血狀況,尤其是年紀大且肥胖者,因心臟血管疾病與關節炎合併,往往會被重複開藥,前者要服小劑量的阿斯匹靈,到了骨科或神經科又拿了另一種止痛藥,二者合併服用,出血機率大大提高。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