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善用社會資源,減輕照護壓力

善用社會資源,減輕照護壓力

出處/ 2008年9月號/第2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08
收藏 瀏覽數 : 3208
善用社會資源,減輕照護壓力

面對失智症,得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若熟知相關的社會補助,多少能給予家庭經濟上的協助。


最近仁健發現70歲的媽媽上市場買菜,常找不到回家的路,拿錢給菜販,也分不清給的是千元或百元鈔。所幸媽媽是菜販的老主顧,經菜販提醒,他趕緊帶母親到醫院診斷,證實已罹患中度失智症。仁健僅是月薪5萬元的單親爸爸,除了房貸,還得負擔2個孩子的教育費,現在再加上母親的日間看護費用,無疑是雪上加霜。而他也不符合低收入戶標準,像這類失智症病患家庭,可運用哪些社會資源? 

失智患者的病況通常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退化到失能狀態。很多民眾不清楚失智症是符合社會補助項目的疾病。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副主任王宜雯表示,只要罹病家人經專科醫師鑑定確為失智症後,不管任何經濟條件的家庭,均可辦理「身心障礙手冊」及「重大傷病卡」,以利後續申請相關社會補助。另外,失智症患者可洽詢各縣市的長期照顧中心,詢問相關福利措施。

可用資源1
社會局—身心障礙手冊

【申請流程】
1. 向醫院申請失智症的「診斷書」。
2. 備妥病人的一吋半身照片3張、身分證影本、戶籍謄本、私章。若由代理人協助辦理,代理人需備妥身分證明文件、代理委託書(需有委託人蓋章)。
3. 攜帶上述文件,至戶籍所在地鄉鎮公所或戶政中心社會科(課)辦理身心障礙手冊的鑑定,取得「鑑定手冊」。
4. 攜帶「鑑定手冊」,帶病人到指定醫院掛號,將手冊交由醫師進行鑑定證明。請注意,診斷書不同於鑑定證明。
5. 基於鑑定保密原則,醫師無須告知鑑定結果,但通常會配合告知。接著,醫師於鑑定手冊上勾選與註記建議,轉給醫院內部專屬部門核章,醫院會再將報告寄送衛生主管機關檢核,衛生主管機關通知社政單位製作身心障礙手冊,並由戶政單位發函通知申請人,告知鑑定結果。領取身心障礙手冊時,拿取身心障礙福利手冊,手冊中會詳載該戶籍地開辦的身心障礙福利項目及申請方式。

【所需時間】
約2星期,建議預留1個月。

【費用】
醫院診斷證明書約100元(各醫院收費標準略有不同)。鑑定費則由衛生主管機關核發給鑑定的醫院,民眾無須付費。

【常見問題】
1. 失智症經常被誤診為精神障礙或其他障別,有民眾取得身障手冊後,才發現障礙類別並非失智症,影響補助申請項目。王宜雯觀察,原因多出在家屬「看錯醫師科別」。失智症由「精神科」或「神經內科」醫師主治,但醫師各有專長,有人專精於精神疾病、或專攻腦中風,而失智症非肉眼能判斷,有時病患的表達可能造成醫師錯判,所以掛診時要找專精於失智症的醫師。
2. 民眾也許會有疑問,為何要跑2趟醫院,「診斷書」和「鑑定手冊」的差別在哪。其實,身障手冊是社會福利,必須先到社會科領取申請表格。社會科並非醫療專業,故須取得指定醫院的診斷證明,確定符合申請資格。鑑定則是鑑別失智症屬於輕中重度。不過,「診斷」和「鑑定」可由同一位醫師執行。
3. 初次鑑定若類別錯誤,所有流程、開銷都得重來,不會因此縮短某項流程。
4. 失智症退化速度每人不同,假使現在申請身障手冊時為輕度,3個月後退化到中度,須重新鑑定。提出重新鑑定前,先請醫師鑑定屬於特殊案例,再重跑流程。
5. 由醫師決定失智症屬於輕中重度,這關係到補助項目的申請。身障手冊的期限約「一年」,一年後必須重新鑑定。一般而言,輕度者要跑2~3次流程才會變成中度,中度要跑1~2次才會變成重度。到重度階段,之後無須再重新鑑定。
6. 根據疾病別和程度別,每個補助項目各有流程,主管單位也不同,須參照各縣市作法。像台北市有身心障礙生活津貼、稅額減免、復康巴士等,民眾需自行找出哪一項有補助,並按照規定申請。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