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出處/ 大家健康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90
收藏 瀏覽數 : 8590
抱孫引發「媽媽手、五十肩」難好?復健師教你4招避免手痛、肩頸痛

不少父母忙於工作,請爺奶「顧孫」。不過,阿公阿嬤長期操勞,可能會引發媽媽手、肌腱炎、五十肩等問題。本篇報導專訪復健科醫師、職能治療師傳授4招,解決長輩顧孫後,手痛、肩頸痛或肌腱拉傷的問題!

醫院的職能治療室内很常聽到這樣的怨嘆:「治療師啊,我這隻手能好嗎?因為帶孫子,要做的工作一大堆,我的手已經痛了好幾個月,本來想說隔幾天就沒事,誰知道一直痛個不停,連拿牙刷刷牙都很困難……」

在少子化的世代,每位來到世上的寶寶幾乎都是阿公阿嬤眼中的「金孫」。為了怕孫子女吃不夠、穿不暖,也怕小小孩一個不注意就受傷,許多阿公阿嬤們在照顧兒孫的時候,很容易將全副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導致在「抱緊緊」、「惜命命」的狀態下,反倒忽略了自己可能有受傷的風險。

金孫抱緊緊 手好痛怎麼辦?

對於阿公阿嬤們顧孫後常見的毛病,輝馥診所復健專科許嘉麟醫師、三軍總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伯軒於受訪時提到,骨骼肌肉方面的傷害多肇因於長期姿勢不良、重複性的動作、負荷過重或施力不當所致。

特別是有些阿公阿嬤平日生活多以輕度活動為主,只有晚輩到訪時才能抱到孫子。此時突然長時間且高強度的保持彎肘且用力,不只會引起二頭肌、三角肌群過度使用而造成肩部及手臂酸痛,抱住幼兒時,也常為了要扣緊小孩,讓他覺得有安全感,照顧者的大姆指會自然往內壓,與原本外展的肌群作用相反,並因長期維持同一姿勢,造成受傷,就形成「媽媽手」。

許嘉麟醫師表示,「媽媽手」在醫學上稱作「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因活動時拇指的張、握動作會使伸拇短肌、外展拇長肌的局部肌腱與外包的腱鞘滑膜反覆摩擦。以高齡長輩抱孫的狀況來說,當手部施力超過生理負荷時,拇指外側的肌腱腱鞘滑膜及支持帶就會出現肥厚性增生,讓肌腱滑動不順,嚴重時更會有沾黏的症狀,而出現疼痛,合併局部腫脹、手部用力困難等。(延伸閱讀不當顧孫「工具人」:委屈不放心底,阿公阿嬤2個量力而為的練習

【圖/抱孫時手部過度用力的示意圖。】

 

第1招:不要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

若想預防「媽媽手」,林伯軒醫師建議,最基本可從「不要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做起,閒暇之時也能利用隨手可得的道具來做「手部體操」加以訓練。

第2招:手部體操,放鬆手指與手腕

針對在家可做的「手部體操」,林伯軒醫師舉例,像是手握水瓶(拇指朝上),將手置放在桌子外緣,並將毛巾墊在手腕下,將手慢慢抬高後,維持約5秒鐘的時間,重複約5~10下,每天至少3次。或是利用隨手可得的橡皮筋,將手指向一點併攏,橡皮筋置於手指外,慢慢撐開到最大後,停留5秒鐘,再放鬆休息,頻率與上述相同。延伸閱讀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第3招:改變抱姿,善用背巾或腰凳分攤受力

除了日常練習,許嘉麟醫師進一步提醒阿公阿嬤們若不想受傷,享受天倫之樂時,不妨試著改變抱姿,以大肌群取代小肌群,也就是用手臂撐住來取代只用拇指來扣緊小孩,市面上也有各種幫助輕鬆育兒的道具,像是「腰凳」就是個良好的選擇。

特別是有偶像包袱的長輩,使用背巾覺得尷尬,或是小孩處於「半獸人」階段,在背上常動來動去,背巾無法順利使用時,腰凳就是個好幫手,幫助長輩們將抱住小孩時承擔的重量從手轉到腰部及髂骨分擔,讓手部小肌肉的使用度下降。延伸閱讀阿公阿嬤顧孫要注意,5招避免膝蓋痛、腰背痛、閃到腰)

延伸閱讀想改善五十肩、膝蓋無力,銀髮族提升體力這樣做!

第4招:逗孫飛高高 動作安全要顧好

許嘉麟醫師補充,阿公阿嬤顧孫時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為了逗孫笑,讓孫子女玩「飛高高遊戲」,結果肩頭痛到舉不起來。

不少民眾肩痛時會擔心是否已產生五十肩,許嘉麟醫師說明,五十肩常跟其他肩部疾病混淆,其實真正的五十肩,每100人中只有2~5位;五十肩正式的名稱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是因肩部「關節囊」發炎而產生「沾黏」的疾病,通常是慢慢發生,不會因為突然的某個動作而產生,只不過當肩關節卡到某種程度才被發現。

一般來說,若是突然發生的肩部疼痛,以軟組織受傷,如「肌肉拉傷」、「韌帶拉傷」或是「鈣化性肌腱炎」為較可能的診斷。

「飛高高」的遊戲動作能刺激前庭覺感官系統,讓孩子感到開心,為此阿公阿嬤們即使已經感覺身體出現疼痛的狀況,仍忍不住將小孩高高抱起,只求孫子女咯咯笑。不過,忽略身體發出的痠痛訊息,會導致「夾擠症候群」、「肌腱撕裂傷」、「鈣化性肌腱炎」三大問題。

1.夾擠症候群

此疾占了肩膀疼痛的44〜65%,主要病因是肩部活動時夾擠到肱骨(humerus)上方以及肩峰(acromin)下方,與喙突肩峰韌帶(coracoacr mial ligament)前下方之間空腔內的組織,使得空腔內的組織因為夾擠而反覆發炎(如下圖)。大人讓小孩飛高高時,常將小孩高舉過頭,肩部高舉加上快速活動,就易誘發此症。

【圖/夾擠症候群示意圖。】

2.肌腱撕裂傷

當大人快速、用力的上舉小孩,會讓固定肩關節的旋轉肌袖產生損傷、裂痕,特別是上了年紀或多或少都有撕裂的舊傷,「飛高高」容易讓傷勢加重。若旋轉肌袖受損,輕則疼、重則無力、手抬不起來,休息也不會好,需要開刀才能把這些斷裂補起來。

3.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就是鈣結晶堆積在細胞間質中,形成一個堅硬的小石塊,全身肌腱都有機會發生,但七成發生在肩關節。肩部活動容易讓鈣化部位在活動時磨到其他軟組織,造成發炎、急性疼痛,進而影響活動角度。最常見的肌腱是旋轉肌群中的棘上肌(supraspinatus)。

許嘉麟醫師建議,阿公阿嬤逗孫時可以改變「飛高高」的玩法,重點同樣是在動作時以大肌群取代小肌群,不只能兼顧雙方安全,甚至還能提高長輩們的核心肌肉強度,並可以維持肩部與腰部的穩定。

▼改良式「飛高高」玩法

(1)長輩屈膝躺在薄軟墊上,將小孩趴放在小腿上。

(2)長輩用力抬起小腿,讓大小腿成90度(雙手可固定在小孩腋下)。

(3)小腿緩緩上下升降,享受含飴弄孫時光。延伸閱讀膝蓋、髖關節疼痛?躺著做居家伸展操擴大「關節可動域」

【圖/改良式「飛高高」玩法示意圖。】

在阿公阿嬤們決定要與孫子玩「飛高高」的遊戲之前,許嘉麟醫師特別叮嚀,若長輩們已有五十肩症狀,如肩部活動卡卡、活動角度受限、睡眠壓痛等,請千萬不要跟小孩玩這個遊戲,因為其他肌肉問題會在活動時造成疼痛,但五十肩則是會突然「軟手」,很可能沒有力氣接住小孩,造成孩子摔傷,不可不慎。

運動示範大補帖

4招肌力運動治療退化的關節,揮別膝蓋痛

防老人跌倒,每週做兩次「毛巾操」,改善肌少症!

預防老人跌倒失能,肌力訓練這樣做

7招居家皮拉提斯訓練,讓樂齡族鍛鍊肌力、遠離肌少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