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老師偏心,疼愛成績好的同學!」當孩子這樣抱怨,如何安撫委屈的心?

在學校犯了同樣的錯誤,待遇卻不一樣,有的同學要挨罵受罰,有的同學卻可能沒事;或是上課回答問題時,有的同學躍躍欲試,但老師卻視而不見……為人師表不是應該對每個學生都一視同仁嗎?然而,老師也是普通人,有自己的好惡,做不到絕對地公平公正。當孩子覺得委屈,回家抱怨「老師只疼成績好的同學!」父母該如何開導?
2020-03-10

寶寶喝豆漿會腹瀉,還會讓男童發育女性化?黃豆製品可以當副食品嗎?

寶寶滿四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豆漿香甜可口,還有豐富營養成分,受到許多家長的愛戴,不過,有說法稱,黃豆含有胰蛋白酶抑製劑、植物性雌激素等物質,容易導致寶寶腹瀉,還會讓男童發育偏向女性化,讓不少家長聞之色變。到底嬰幼兒可不可以喝豆漿?
2020-02-19

家有網路遊戲成癮者,怎麼勸才有效?

網路遊戲成癮已被WHO納入精神疾病的範圍,這對於家中有沉迷網路遊戲的人來說,或許會引起些許不安。其實,沉迷者的心中往往存在一堵難以跨越的高牆,牆內是他們長期以來鮮為人知的負面情緒;然而,最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走出來、勇敢迎向現實世界。身為旁人,若想伸出援手,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與智慧!
2019-11-11

不讓手機影響孩子學習,爸媽必懂竅門

根據神經發展的歷程來看,大腦的前額葉主司自我控制、衝動控制、理性思考等,但這部分卻要到二十多歲才能發展完全,可見相較於成年人,青少年很難自我控管。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沉迷網路而荒廢學業,特別是當大考將至,對於控制力薄弱的孩子,究竟該不該限制他使用網路的時間?
2019-11-06

數位原生代VS網路移民,數位代溝如何解?

數位原生代最怕「沒電沒網路」,但對老一輩的數位新住民來說,沒電沒網路還是活得很自在?恐怕未必!國內一項針對青少年及家長網路使用習慣的調查顯示,每天上網的家長有47.4%,比青少年的21.2%更高,顯然「沉溺網路」已不只是年輕人的通病……
2019-10-31

法律如何幫助我的孩子,離開恐怖情人

為了因應恐怖情人的問題,《家庭暴力防治法》多次修正。並在2007年把「同居關係」納入《家暴法》內,2015年新增「恐怖情人條款」,只要遭受肢體或精神暴力,都可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並尋求相關單位的協助與保護。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或家人遇到恐怖情人,但假如不幸碰到,可以向哪些單位尋求協助?除了申請保護令,還有什麼具體幫助?
2019-10-17

寶寶副食品怎麼選、能否加鹽?隔代育兒8大矛盾,誰說得算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餵孩子喝奶時,長輩會要求,要添加葡萄糖跟麥精;當孩子4~6個月大,進入可以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後,為了讓寶寶吃更多,長輩會在副食品裡加入一搓鹽巴;或是大熱天,寶寶穿得清涼,長輩會在孩子的肚子上放一件小毯子。現代媽媽習慣透過網絡資訊獲得育兒知識,老一輩大多以自身經驗,或傾向根據身旁人的心得照顧嬰兒,兩代人的成長背景差距甚大,難免彼此摩擦。究竟隔代育兒的矛盾根本,是老人的固執、守舊,還是現代父母的自以為是?本文針對8種隔代教養的矛盾,提供化解困惑的建議。
2019-07-18

你愛外婆,還是阿嬤?面度長輩討愛,孩子如何回答

「你喜歡外婆,還是阿嬤?」許多爺奶都會向孫子爭寵,常令在一旁的爸媽聽了狂冒冷汗,深怕孩子給的答案會讓老人家失望。當長輩總是喜歡向小孩討愛、或有明顯偏心的狀況出現時,家長也別緊張,因為透過引導孩子思考、讓子女學習和長輩溝通,不僅可以趁機教小孩理性溝通,也是一種難得的情緒教育!
2019-07-09

公婆偏心,父母怎麼平復孩子的委屈

「媽媽,為什麼阿嬤每次都要我把玩具讓給哥哥?」當孩子眼眶帶淚的訴說委屈和不滿,相信身為人母的妳,肯定心疼不已,又擔心小孩長期累積負面情緒,會對人格發育有不良影響!改變長輩的想法很難,不妨善用親子溝通的時光,每天花個十分鐘幫子女充電,或是機會教育,鼓勵他們理性詢問長輩,趁機學習溝通技巧!
2019-07-09

公婆爸媽接力帶小孩,教養怎麼同步調?

現代父母工作繁忙,阿公阿嬤幫忙帶孩子為常態,若兩代間的教養方式不同,長輩對孩子的要求總是輕易妥協,當孩子開始出現問題行為時,該如何與長輩溝通,並維持好的親子關係呢?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