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家醫科",共有28筆資料

血便是大腸癌症狀,還是痔瘡?

漫威巨片《黑豹》男主角查德威克鮑斯曼8月29日因結腸癌(大腸癌)病逝,享年43歲。不少民眾在震驚之餘,也紛紛關心大腸癌的徵兆有哪些,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中標!臨床顯示,每10名大腸癌患者中,就有9人合併有痔瘡。雖說痔瘡不會變成癌症,但許多大腸癌患者卻常將血便誤以為是痔瘡,因而延誤就醫時機。究竟大便有血是痔瘡,還是大腸癌?
2019-06-05

攝護腺肥大吃感冒藥,如何避免「急性尿滯留」?

入秋後,天氣忽冷忽熱,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每當有咳嗽、流鼻水等輕微感冒症狀時,很多人都會選擇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來緩解,但攝護腺肥大患者服用感冒藥時得小心「急性尿滯留」,倘若尿液滯留在膀胱中,無法順利排出,不僅會感覺下腹部疼痛難耐,還有可能造成膀胱和腎臟功能的永久傷害。
2018-11-23

仁濟醫院院長李龍騰》想做對的事,就要堅持!

曾任衛生署副署長的李龍騰醫師,是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的抗煞功臣之一,也是國內公共衛生領域的專家。他歷任官場數職,對於醫療專業始終有一份榮譽感與使命感,寧願看診時間增加,也不願誤診一人;當面臨官場文化與醫療專業衝突的時候,他認為專業遠比烏紗帽重要……
2018-06-29

到底「麻疹疫苗」該不該打?到哪些國家旅遊要小心?

一名27歲的台灣男子疑似在泰國旅遊時感染麻疹,並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於潛伏期間飛往沖繩旅遊三天,並在當地發病、確診染上麻疹病毒。因為他曾在沖繩搭乘電車、到餐廳及其他商店,造成期間接觸的空服員及當地居民感染麻疹病毒。隨著疫情持續擴散,目前沖繩已經有超過70人確診,台灣也有至少23人確診,導致疫苗市場供不應求,台南成大醫院宣布疫苗庫存已全數用完,究竟哪些人該優先施打麻疹疫苗?哪些人不能打呢?
2018-04-27

洗澡學問大!避免洗澡猝死,水溫幾度才對?

下班後洗一場舒服的熱水澡,總是令人感到無比放鬆,不過你有注意過洗澡水的溫度嗎?研究顯示,洗溫水澡可以改善高血壓,不過,倘若洗澡水的溫度太高,超過42度,反而會使血壓飆升!醫師建議,高血壓患者泡澡時,要注意水位不要超過心臟,以免造成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2018-03-30

緩解下背痛該看哪一科?

下背痛該看哪一科?是骨科、復健科、神經內外科、還是免疫風濕科,看診的時間有限,如何陳述才能讓醫師掌握病情,當疼痛一再復發,又該如何請教醫師?如果你有下背痛的問題,該找誰協助?雖然下背痛在門診極為常見,但牽涉的科別眾多,該看哪一科,成了病人就診時第一個碰到的難題。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梁蕙雯表示,在歐美國家,由於有家庭醫師的制度,針對下背痛的病人,通常會先進行簡單的篩檢。
2018-03-14

揮別下背痛,你對症下藥了嗎?

很多人以為背痛是一種病,搞不清楚該看哪一科,或者到處找偏方,其實下背痛是一種症狀,不是臨床疾病,必須先弄清楚症狀成因,再對症下藥,不能只是治標,暫時減緩背痛,這就無法根除症狀。發生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原因與工作性質有關,例如護士、警察、農夫或碼頭工人,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得固定一個姿勢。
2018-03-14

飯前喝三杯水,減重不求人,還能降血壓!

今天一位高血壓的病人來複診,量了體重,瘦了兩公斤,病人非常高興,很興奮地跟我說:「您上一次跟我說,只要吃飯前,喝三大杯的白開水,飯就吃不下,至少會吃得少一點,慢慢就會瘦了,我回家後照做,果然真的很有效!都不用花錢去瘦身!」
2018-01-16

全球化憂鬱症防治

小時聽長輩介紹高雄火車站時,都說日本人很會計算成本,並早在日據時代就規劃好未來50年的人潮、流量,不需一再修改。而在設計心理衛生政策未來執行方向時,也需有如此遠大的眼光。雖然我們也不怕犯錯、不怕修改,但大方向一旦走偏,造成的社會成本是很可觀的。今年在香港參加SEBoD(亞洲減輕憂鬱症社會經濟負擔研討會)時,看到世界衛生組織在憂鬱症研究上已進入全球化,且即將發表研究成果,在亞洲,幾乎所有國家都面臨憂鬱症患者及其社經負擔急速增加的情形,由於各國文化及政策策劃人不同,便有各自的憂鬱症防治策略。
2018-01-04

中高齡者保健身體的祕訣

中高齡朋友必須特別留意身體帶來的健康警訊,除了早期發現、及早處理(次級預防)外,有沒有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健康促進與特殊保護(初級預防)?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李龍騰表示,當然有。以下簡單介紹幾項供大家參考。
201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