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新冠",共有218筆資料

年輕人受新冠疫情影響,變得更情緒化和降低抗壓性?3招幫孩子調適回歸群體生活

新冠病毒不只影響身體症狀,研究指出,新冠疫情盛行可能讓年輕族群人格特質變化,變得更情緒化,更易感受到壓力,合作性、信任感和責任心都較低。當疫情減緩要回歸社群互動,專家建議3招幫孩子調適回歸群體生活!
2022-12-07

後新冠疫情時代,憂鬱焦慮青少年增加,但求助少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比例上升,但研究指出,接受治療的卻沒有增加。而台灣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也不減反增,憂鬱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建議出現這些症狀,快求助專業……
2022-11-30

5大狀況比3C食物,更易誘發台灣人的偏頭痛!

為何會偏頭痛?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後天氣溫、作息、壓力等環境因素,都是誘發因子。臨床觀察發現,東方人因起司、柑橘、巧克力等「3C食物」造成偏頭痛的比例不高,最大誘因反而是「壓力」與「溫差過大」!快來了解哪5大狀況易讓偏頭痛失控。
2022-11-25

小孩呼吸道感染住院暴增!防範流感、氣喘、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這樣做

新冠防疫措施逐步鬆綁,但免疫負債加上防疫鬆懈,醫院湧進大量「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感、副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的小孩。上述疾病及過敏性鼻炎、氣喘症狀為何?過敏體質的幼童,怎麼防範呼吸道感染?若孩童感染,父母如何照顧?請看醫師建議!
2022-11-18

BA.5次世代雙價疫苗是「免疫橋接、動物實驗」,安全性夠嗎?

台灣第一波引進的防BA.1次世代疫苗有經人體實驗,但目前美國使用、台灣預計11月中旬開打的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只有通過動物實驗,未來「疫苗只通過動物實驗」會是常態嗎?「免疫橋接」又是指什麼?安全性、防護性夠嗎?
2022-11-03

11月18日開放打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第四劑你選BA.1還是BA.5?

防新冠重症的第四劑次世代疫苗,你打了嗎?還是猶豫要不要施打?針對「原型株+BA.1」設計的莫德納疫苗,對抗BA.5病毒株效果如何?11月18日開放民眾施打的莫德納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又是什麼?次世代疫苗除了mRNA,還有其它選擇嗎?專訪胸腔內科、感染科醫師說分明!(111.11.21更新)
2022-10-28

陽光下的銀髮熠熠生輝,3招引導年長的爸媽外出走走!

退休的年長者因身體退化或防範新冠肺炎,可能排斥外出、拒絕活動或聚會,不僅加速體能衰退,也可能更憂鬱和孤獨。陪伴爸媽的過程,我發現了年長者「把握當下樂活、快樂變老」的祕訣……
2022-10-10

擔心新冠確診而不安焦慮?提升心理防疫力這樣做

面對疫情與生活變化帶來的衝擊,心理健康更需被重視,臺灣心理健康聯盟在世界心理健康日(10月10日)前夕,舉辦「心理健康,人人有權」記者會,建議提升心理防疫力的方法,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增加心理健康促進預算,邀請各團體行動,鼓勵全民關照心理健康。
2022-10-09

新冠肺炎康復後卻累又喘?5量表檢視恢復程度 及早治療長新冠

新冠肺炎解除隔離後3周內,一般能恢復至正常功能,若新冠肺炎康復後,還是常感到疲累、胸悶、無力,建議自填5個量表,評估是否至復健科進行心肺、認知、吞嚥等復健,減少「長新冠後遺症」及未來長期醫療與照顧的需求。
2022-09-28

久盯螢幕頭痛.肩頸痛?舒緩操放鬆久坐緊繃的肌肉

最近新冠疫情升溫,情緒緊繃加上久坐辦公或盯著防疫新聞,姿勢不良引發肩頸痠痛或頸因性頭痛嗎?別再依賴止痛藥,除了避免久坐,復健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也提供強化頸部肌群的3個伸展運動,幫助改善頭痛與肩頸痠痛!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