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檢查",共有104筆資料

卵巢癌死亡年增率最高!健檢加2檢查能提早發現

卵巢癌是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七位,死亡人數年增率達9.9%!卵巢癌發現時多半是晚期,五年存活率僅剩25%以下。醫師提醒健檢時可加做陰道或骨盆腔超音波,並抽血檢測卵巢腫瘤標誌CA-125的數值,以便及早發現與治療。
2024-03-12

喉痛 吞嚥困難竟發現下咽癌!延遲發現恐氣切或轉移至頸部

36歲的陳先生不菸不酒,最近一個月覺得要很用力才能把食物吞下去,漸漸的連溫開水也難以下嚥,隔壁患食道癌的長輩提醒他去醫院檢查,切片結果竟顯示為「下咽癌」!下咽癌有何症狀、做哪些檢查能確診,又該如何治療?
2023-11-13

口乾舌燥是自律神經失調 糖尿病 甲狀腺亢進?去哪一科檢查?如何治療與改善?

常感覺口乾舌燥,喝了水仍無法緩解口渴,可能是糖尿病、甲狀腺亢進、腎臟病、乾燥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疾病症狀,醫師教你簡易判斷,到正確科別檢查。若「自律神經失調」引起,醫師也傳授5大方法調理自律神經!
2023-09-19

增口腔癌123倍風險正是檳榔菸酒!快幫老公戒癮

你知道「檳榔」不另加料,本身就含多種致癌物嗎?嚼檳榔易讓口腔有「癌前病變」,導致口腔癌;而配料「荖花」含肝毒性的黃樟素;「紅灰與白灰」則有強鹼性,多種致癌物使食道、胃肝都增罹癌風險。若家人愛吃檳榔,怎麼幫他戒癮?
2023-07-13

口腔內有紅白斑、潰瘍 當心是口腔癌前兆

「口腔癌」是男性死亡率第六高的癌症,若曾接觸菸酒、檳榔,要注意口腔黏膜潰瘍若超過兩週未癒合,或口內有不明的紅色、白色斑塊、出血,或牙齦腫脹等7大異狀,建議盡速至牙科或口腔外科就診,因為可能是口腔癌前兆!就算已戒菸檳酒,也要2年接受一次口腔癌篩檢,及早發現與治療,才能不影響顏面外觀!
2023-07-06

心臟病 糖尿病 婦癌更年期後機率增 如何健檢助控管?

荷爾蒙在人體內扮演重要角色,就像郵差負責傳遞器官、細胞的各種訊息。然而更年期到來,尤其是女性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濃度陡降,保護性大減,增加了心臟病、骨鬆及婦癌的風險,讓醫師告訴妳定期做哪些健檢有助控管!
2023-06-20

聞到臭屁 臭便 尿騷味別急著憋氣,氣味藏大腸癌 泌尿道感染警訊

臭屁、臭便、尿騷味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醫師提醒,屁味、糞便、尿液味道可當作健康的參考指標,改變飲食若仍未改善惡臭,並合併體重減輕、血便、血尿等大腸癌或泌尿道感染病徵,就得就醫找原因,以免惡化。
2023-06-13

常頭暈頭痛 無力恐腦中風!定期2檢查避免中風或血管性失智

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四,平均每年奪走一萬多條性命。腦血管疾病中,又以「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比例最高。除了控制三高,定期做2檢查,可提前了解顱內外血管狀況,給予合適的治療,減少腦中風的發生。
2023-02-10

喝水也胖、狂冒痘?恐是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醫教60秒自我檢查及7大飲食策略

感覺「喝水也胖」、減肥難見效?若莫名發胖,且月經長期不規律、狂冒痘痘、體毛長不停、懷孕困難等,當心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先前藝人小禎、產後變胖的小甜甜都因此深受困擾。醫師親授自我檢查法及建議7大飲食策略,幫想瘦身的女性維持好身材!
2022-10-13

中風後吞嚥易嗆咳怎麼辦?復健訓練吞嚥進食能力,減輕家人照護壓力

張奶奶腦中風經搶救後清醒,復健過程發現有易嗆咳的吞嚥障礙,接受吞嚥門診治療8個多月後,現已拔除鼻胃管、由口進食。醫師表示,不只中風或腦傷病人,年長者也常有吞嚥障礙問題,可到醫院復健科吞嚥障礙門診接受診治,重拾進食能力,減經家人照護壓力。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