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疫情",共有49筆資料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憂鬱症及焦慮症患病率大幅提升

面對傳播快速、來勢洶洶的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各國開始嚴守邊境甚至鎖國,深怕病例數攀升。持續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工作、學習與人際互動的模式。同時因防疫措施,例如隔離、社交距離、禁止群聚等,也影響民眾的心理健康,今年10月發表於《柳葉刀》期刊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患有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比例大幅增加。
2021-12-13

練習感恩,讓你增加正能量與幸福感

感恩節剛結束,這個源自西方的節日,是鼓勵人們與家人團聚,分享生活,同時也借此反思和懂得感恩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根據2019年臨床環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練習感恩真的有助於增加正向情緒、幸福感、減少憂鬱情緒與提升生活滿意度!
2021-11-29

超前部署

「超前部署」自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後,成為民眾常使用的詞語。其原意涵是指公共政策制訂有周全的準備以為預防,能掌握局勢和環境的變化。時近一年年末,年歲又將增長,我想借用此詞,提醒大家為自己、為2022年「超前部署」,也活到老、學到老,布置樂齡的情境。
2021-11-10

做最好的選擇,然後聽天命

2020年2月底,當時新聞傳來COVID-19疫情從武漢往外延燒、封城前的大竄逃、遊輪「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日本橫濱……父親和我在台大醫院偌大的病房看著電視新聞。他90歲,剛診斷出罹患大腸癌,面臨要不要開刀的抉擇?父親對因擔心而猶豫不決的我説:做最好的選擇,然後聽天命。
2021-10-25

新冠擾亂生活,竟讓腸胃不適加劇?3方法吃對蔬果改善腸躁、延緩腸老化

新冠病毒肆虐已超過一年,目前疫情看似緩和,卻仍面臨傳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威脅。不少民眾的飲食與生活作息因疫情亂了套,消化不良、排便不順、腹痛、胃灼熱、或類似腸躁的症狀變多,專家建議3原則吃足蔬果延緩腸齡老化,有助腸胃健康。
2021-09-20

暑熱加疫情讓人頭好痛!中醫推薦5道茶飲擊退惱人頭痛

根據台灣頭痛學會統計,台灣偏頭痛的盛行率約9.1%,全台大約二百萬人飽受頭痛之苦。夏季炎熱高溫,戶外與冷氣房強烈的溫差,更容易誘發頭痛。面對惱人的頭痛,除了吞止痛藥之外,其實可以尋求中醫的協助,用更溫和、有效的方式解決這個難纏的問題。
2021-07-23

新冠肺炎疫情「輕症」也會造成憂鬱、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COVID-19疫情已影響多數人的生活,疫情下除了重症患者的治療,輕症患者的心理健康問題也不可忽視。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後可能會出現顯著的憂鬱、焦慮和創傷後壓力症狀。
2021-07-08

醫護、警消等前線救援者,怎麼抒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醫護人員、警察、消防隊員,甚至新聞記者,冒著染疫或受傷的風險,在前線救援。熱播的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呈現出血淋淋現場產生的衝擊及搶救生命的壓力,若沒有妥善處理,常易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前線工作者該如何抒發焦慮、無力、內疚等情緒及創傷壓力,走出陰霾?
2021-07-01

阿嬤「顧孫」成甜蜜的負擔?8步驟遠離壓力情境、好好休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學校停課,孩子也改成在家線上學習。不少家長因在家工作無法分心,請孩子的祖父母幫忙照顧。然而,爺爺、奶奶每天得要照料孫子女三餐、安排活動、注意安全,也感到快樂與壓力雙重矛盾....
2021-06-30

擔心因疫情隔離、確診,想要更多保障?這張保單線上投保百元有找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數量持續攀升,以及配合金管會的修法開放,國內有產險業者推出多種網路投保專案,提供疫苗接種、法定傳染病隔離及確診等多重風險保障選擇,滿足民眾不同預算與防疫需求,一年總保費只要98元起。民眾若有需求可至產險官網線上完成投保,投保後最快翌日就能生效。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