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年憂鬱",共有40筆資料

牽爸媽的手,擺脫「老年憂鬱症」糾纏

俗話說:「人老最怕病來磨」,除了生理退化帶來的身體不適,心理的鬱悶也別輕忽。若伴侶或長輩罹患老人憂鬱症,該如何陪伴與治療?身為照顧者又要如何避免自己也陷入憂鬱的泥沼?
2017-03-16

長照機構一年兩場大火,楊志良分析主因有三

凌晨一場火,奪走了桃園龍潭長照中心四條人命。其實,長照中心失火已非首次,去年新北市新店的長照中心,就因電線走火造成6死28傷。不到一年內,長照機構便發生兩起火災,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分析,主要原因有三點……
2017-03-10

老年憂鬱症、失智症,別再傻傻分不清

老年憂鬱症往往因老人家的表達、反應能力較差,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臨床上,「假失智,真憂鬱」的個案並不少見……
2017-03-03

怎麼觀察長輩有無憂鬱症?

奇怪!隔壁的王爺爺以前都笑口常開,看到鄰居準備外出,還會用中氣十足的嗓音問:「要出門啦?」怎麼最近看到王爺爺都好安靜?走路速度也突然慢了好多……
2017-03-03

怎麼規劃,讓自己退休後不憂鬱

明年就要退休,卻不知道日子該怎麼過?退休前,你得做好這些準備……
2017-03-03

不舒服卻查不出病因?當心「老年憂鬱症」危機

臺灣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但國內研究卻發現,平均每10位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位深受憂鬱所苦,推估全臺約有31萬名老年人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而「老年憂鬱症」正是年長者自殺的主要原因……
2017-03-03

每天運動15分鐘,死亡風險可降22%

規律運動比任何醫療更能為健康帶來整體上的利益。歐洲心血管預防和康復協會大會中發表的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可降低22%的死亡風險。然而,僅有不到一半的老年人達到建議的運動量。
2017-02-21

年老是一種祝福,孫越分享喜樂盼望

「活著還有什麼意義?」、「生活還有什麼盼望?」這是許多長者面對年老、生病、死亡和孤單常會問的問題。老年對一般人來說或許已到生命冬日,但對86歲的孫叔而言,卻剛到「唱副歌」階段,他自認這段時間就像一首歌中最精華、最容易被吟詠的部分。
2017-02-21

團體懷舊能緩解老年憂鬱症

研究發現,回憶過去事件、感受和想法的懷舊治療,可激發老人的愉悅感,且可透過確認個人的獨特性,增加現實生活中的自信,明顯地緩解了憂鬱症狀,並且提高了自尊和生活滿意度。
2017-02-14

老年人玩桌遊,降失智抗憂鬱!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還在想怎麼度過嗎?如果不想到外頭人擠人,陪伴家中長者一起圍爐玩桌遊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根據法國一項稱為paquid世代研究指出,玩桌遊的老人可減緩認知上的衰退,憂鬱現象也較少。
2017-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