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量表",共有17筆資料

每5人就有1人失眠,5成是心理因素引起!「失眠量表」幫你檢視失眠嚴重度

台灣失眠人口女性多於男性,若長期慢性失眠,恐誘發憂鬱、焦慮、依賴安眠藥、影響注意力、記憶等問題!太早醒、不好睡算失眠嗎?醫師分析各年齡層失眠原因,教你計算「睡眠效率」,利用「失眠量表」檢視失眠嚴重度!
2024-01-24

新冠肺炎康復後卻累又喘?5量表檢視恢復程度 及早治療長新冠

新冠肺炎解除隔離後3周內,一般能恢復至正常功能,若新冠肺炎康復後,還是常感到疲累、胸悶、無力,建議自填5個量表,評估是否至復健科進行心肺、認知、吞嚥等復健,減少「長新冠後遺症」及未來長期醫療與照顧的需求。
2022-09-28

中風後吞嚥易嗆咳怎麼辦?復健訓練吞嚥進食能力,減輕家人照護壓力

張奶奶腦中風經搶救後清醒,復健過程發現有易嗆咳的吞嚥障礙,接受吞嚥門診治療8個多月後,現已拔除鼻胃管、由口進食。醫師表示,不只中風或腦傷病人,年長者也常有吞嚥障礙問題,可到醫院復健科吞嚥障礙門診接受診治,重拾進食能力,減經家人照護壓力。
2022-07-29

情緒莫名低落?孤獨量表幫你覺察心底的需求

全球約33%的成人感到孤獨,常感到孤獨,與壽命減短和增加身心疾病風險有關,只是怎麼知道自己孤不孤獨?可被測量嗎?董氏基金會邀專家參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設計的孤獨量表,提供「簡易版孤獨量表」,幫讀者覺察自己或家人是否感到孤獨,以便及早找出減低身心傷害的方式。
2022-03-27

2019心理健康月暨憂鬱症篩檢日告訴你「轉心遇見美好,轉身發現幸福」的祕訣

定期自我檢測情緒,養成紓壓好習慣,才能有效預防憂鬱症。董氏基金會自2000年起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臺北市立療養院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訂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六為憂鬱症篩檢日,​今(2019)年憂鬱症篩檢日主題為「轉心遇見美好,轉身發現幸福」,提供情緒篩檢工具及各式紓壓體驗活動,協助民眾時時關注自身情緒狀態。9~10月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月教育宣導活動,也舉辦5場說出感受系列影展,有專業心理師於現場與民眾交流分享,讓民眾獲得更多正面能量。
2019-10-06

今天快樂嗎?測測情緒指數

生活步調愈來愈緊湊,現代人承受的壓力節節高升,你是否也會喘不過氣、吃不好、睡不著、心情低落?透過簡單量表測測近來的心情起伏,試著覺察壓力源、尋求支援,早日重拾快樂好心情。
2018-12-26

掛在社群媒體上太久,有礙心理健康

愈來愈多的美國人使用社群網站張貼動態,以及與朋友、家人、名流和陌生人互動。然而,來自匹茲堡大學的研究團隊警告,持續地與他人互動存在一個極大的危機,特別是年輕人可能出現憂鬱的感受。該研究發表於《憂鬱和焦慮》期刊。
2018-05-09

孫越飽受「肺阻塞」所苦,吸菸者該如何自我檢測?

5月1日晚上,永遠的孫叔叔,孫越離世了!享壽87歲。在與慢性肺阻塞奮鬥了11年後,孫叔叔還是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其實不只孫越,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有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因肺阻塞初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患者確診時,往往都已是晚期!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特別首創了一套「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協助民眾揪出早期肺阻塞!
2018-05-04

憂鬱症可以自己檢測嗎?

憂鬱症可以透過自填式的檢測量表測出來嗎?假如得分很高,是不是表示自己罹患憂鬱症?自從董氏基金會與 7Eleven合作,在憂鬱症篩檢日透過大眾媒體及教育體系推廣自填式的「台灣人憂鬱症量表」以來,獲得民眾非常熱烈的反應。很多人藉由填寫量表,檢視自己最近的情緒是否變化;不過,亦有人填寫量表、計算分數後,發現得分很高,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罹患憂鬱症。
2018-03-16

不要偷走我的記憶!預防失智症有解?

每100位老人中至少有2人罹患失智症,讓家庭飽受折磨、瀕臨崩潰邊緣。如果老了之後,不想記憶被莫名其妙偷走,不想以「我現在在哪裡?」為人生的退場台詞,現在就開始每天一次心智的有氧運動吧!溫煦的陽光把街道照得很舒服,狗懶懶地趴在榻下,呼吸著上天賜予的幸福。林茂文和太太一同站在餐館前,等待著他們的中餐蛋炒飯。原本忙碌揮鏟的老闆娘,抬起頭來,忽然羨慕地對他們說:「你們夫妻倆的感情真好,一直手牽著手。」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