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過動兒該不該吃藥?

翠華就讀小一的兒子被診斷出過動合併閱讀障礙,因而學習成效低落,翠華十分煩惱,不知該不該讓孩子服用藥物來改善分心的情形,拉長專注學習的時間?
2017-03-23

孩子考不好很挫折,如何幫他重建自信

「反正我就不是讀書的料!」「明明有讀書還是考不好,乾脆不要念了!」成績老是毫無起色,孩子因此喪失自信,甚至自暴自棄。該怎麼幫助他們突破逆境,重建自信心?
2017-03-23

別急著發飆!孩子成績差,可以這樣教

基測日一步步逼近,孩子的情緒隨著成績單上的數字起伏,家長的神經也隨之緊繃,就怕孩子因成績不理想而倍感挫折,失去學習的熱忱與衝勁……
2017-03-23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成長中的青少年或出於本能、或因荷爾蒙作祟,老嫌父母囉唆,厭惡教訓、頂撞關心,父母千萬不要被激怒,以不歡而散的吵架方式收場。抬頭看了看鐘,發現樂樂坐在電腦前面玩遊戲,已經整整半天了,忍不住提醒他該「收工」了。這個國二的小子,帶著不耐煩的口氣回道:「安啦!我自己知道怎麼安排時間。」
2017-03-21

兒童期性別認同障礙症

青春期前的兒童,若對本身性別感到質疑與不適當,家長應警覺,是否已罹患兒童期性別認同障礙症。憲兵司令部原訂的「憲兵兵員甄選實施計畫」中,明文將「性別認同障礙(同性戀)者」列為限制條件,同性戀團體不甘遭受歧視而走上街頭、陳情抗議,同性戀的話題因此再一次引起社會大眾廣泛討論。
2017-03-21

家有青少年,噢!給我關心,不要偏心!

您以為孩子長大了,就不會為討父母歡心爭風吃醋嗎?其實青少年除了需要父母的關心外,也應該多藉機會培養手足之情,讓孩子們在爭寵外也學會互相寵愛對方。「37、 38..,到了,這三個是我們的位子。」有不少例子顯示,青少年期的兄弟如果感情不好,甚至大打出手,成年以後就很難克服芥蒂,重修兄弟情。
2017-03-21

孩子來得不是時候─ 青少女的人工流產

兩情相悅的男女發生性行為,原是很自然的事,當未婚懷孕或孩子來得不是時候,這塊心頭肉就必須接受殘酷的命運──人工流產,究竟它是什麼樣的手術?為何讓人聞之怯步又不得不碰?在美國,每年有 500萬人懷孕,一半的懷孕是意外,其中 120萬人選擇墮胎,原因包括了:我還沒有準備當一個母親、我養不起小孩、我不想成為一個單親媽媽、我不希望別人知道我懷孕、我已經有足夠子女數、母親或胎兒有健康的問題,少數是強暴的受害者。據統計,一半的女性一生中,都曾接受流產(墮胎)手術。因此當婦女選擇了終止懷孕時,在醫療上可以提供手術或藥物等兩種方法來幫助女性。
2017-03-21

青少年、媒體與性

隨著科技進步,電子媒體帶來了莫大的資訊量,它的傳播力量無遠弗屆,也隱約帶來了戕害青少年身心的附屬品。自從電視問世以來,研究電視對兒童與青少年可能產生影響的文獻可謂汗牛充棟。有許多的數據明白指出,電視對個人具有重要而持久的價值形塑效果,藉著細微而累積性的「滴水穿石」或「竹筍效果」,媒介內容、尤其具有聲光畫面動作的電子媒介,就如同石灰水般,涓涓灌入、累積,導致個體認知與態度上的改變。
2017-03-21

校園學子懷孕問題多

談到性,很多人選擇避而不談,也有人高談闊論;新一代年輕人的性行為有多開放?當發生事情時又該誰來解決?成人的世界又能帶給青少年什麼樣的性價值觀?「開學了,妳拿掉了沒有?」年輕學生的「 9月墮胎潮」這個名詞第一次出現時,大眾社會驚懼之餘半信半疑;沒想到開學後不久,台北國中女生廁所產子、花蓮國中女生把產下的男嬰丟到垃圾車..聳人聽聞的事件一件件爆發,社會終被迫面對孩子的「真實生活」。孩子對性的無知、放縱或扭曲,以致釀成悲劇連連,不夠負責的家長、老師及不知自律的傳媒皆難辭幫凶之咎。
2017-03-21

球型玩具危險性高

近幾年,兒童被玩具噎到致死的消息頻傳,又到了年關的送禮季節,父母在選購玩具給小孩時,除了注意玩具是否有安全標示,也要留意以下安全問題。1. 買球型玩具時, 先檢查大小。孩童嚥下球型玩具的意外,是玩具致死的主因。專家強調,球型玩具的危險性比不規則形狀的玩具高。一些球型玩具沒有警告標誌,8歲以下的孩童最好遠離。專家指出,家中的捲筒式衛生紙捲是很好的測試工具,如果玩具的大小,或是拆開的部分大小,能輕易地通過紙捲中間的空心部分,顯示這個玩具有被孩童吃下去的危險,3 歲以下孩童不宜。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