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 照顧家人

父母的心事,你知多少?

爸媽身體出現莫名病痛,卻找不出病因?對原本喜歡的活動,突然失去興致?可別以為這是自然的老化現象而置之不理,更別覺得這只是老人家在鬧脾氣,當心「老年憂鬱症」已悄悄找上門!
2017-04-14

照顧臥床老人,你該知道的7件事

照顧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老人,除了愛心、細心與耐心,還需要具備哪些知識與技巧,讓照護更加得心應手?
2017-04-14

長輩久病臥床,該不該請看護?

若退休的父母健康狀況亮紅燈,自己工作繁忙又要顧小孩,請看護照顧爸媽有哪些細節該注意,才能讓父母受到好的照護?
2017-03-28

爸媽排斥看護照顧怎麼辦?

國內人口迅速老化,家中有需要長期照顧老人的家庭愈來愈多,勞委會擬放寬條件,讓有80歲以上的老人家庭有機會申請外籍看護。然而,面對一個全然陌生、甚至語言不通的外籍看護,若年邁的父母出現排斥、暴怒的情緒反應時,家人該如何幫忙協調溝通、又有哪些相處訣竅,讓看護工作起來順手,被照護的爸媽也安心?
2017-03-23

家有老寶貝姚爺爺與姚奶奶求診記

您家是不是也有老寶貝?是不是也同樣地固執凡事要自己處理,「任性地」體貼著您?是不是也在平靜日子中偶爾激起漣漪,讓您想哭又笑,想怒又愧……我的家中有兩位可愛的老寶貝─姚爺爺與姚奶奶,已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難以抵擋歲月的催化,身體大大小小的毛病伴隨而來,每月定期上醫院看病就成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2017-03-21

爸媽悶悶不樂,是老人憂鬱症嗎?

父母親不斷抱怨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卻都沒問題。小心,可能是老人憂鬱症找上門了!5大憂鬱症危險因子、6大憂鬱症用藥迷思,替爸媽把關身心健康!
2017-03-21

長輩久病厭世,晚輩如何重啟活力

隨著年紀增長,長輩疾病接踵而來,當長輩久病厭世時,身為家屬如何打氣鼓勵,重建長輩健康、精彩的圓滿人生?
2017-03-21

5技巧幫行動不便的中風者,恢復生活功能

中風患者在出院後可能面臨:肢體損傷、行動不便、尿失禁等問題,在居家照護上,哪些地方該注意或可用哪些輔具,幫助復健?
2017-03-17

中風者從住院到返家,如何掌握復健契機?

中風患者從住院到出院,這段期間家屬應如何協助?專家告訴你,中風後越早開始復健,越有助於身體功能恢復,而且最好在出院前,就開始尋求社會資源,為出院後的生活做準備!
2017-03-17

避免爸媽未來臥床失能,現在就開始準備!

讓爸媽自己洗衣燒飯是孩兒不肖?有此觀念可是大錯特錯!鼓勵高齡但健康的爸媽維持自理生活的功能,是預防長輩臥床失能的第一步!若爸媽因生病而行動不便,不事事代勞,鼓勵他們自理,也能幫助他們及早回復生活功能、延緩退化。
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