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感冒",共有60筆資料

EVE止痛藥和普拿疼差在哪?治偏頭痛藥物怎麼選

頭痛藥物有哪些?坊間常見的「普拿疼」,以及赴日本旅遊必敗的「EVE止痛藥」,到底有沒有效?藥房一排號稱專治頭痛的藥物,該怎麼選?有偏頭痛困擾的人,一定常聽到朋友這樣勸說「別老是吃止痛藥,止痛藥會傷肝、傷腎,最好等痛到不行時再吃!」殊不知這樣的說法,聽在醫護人員耳裡實在很傻眼,因為「這完全是錯誤觀念!止痛藥得在發作前半小時吃才有效,等到頭很痛時才吃,效果就差了!」此外,接種新冠疫苗後,若有發燒、疼痛狀況,別吃有消炎成份的EVE止痛藥,應服用含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例如普拿疼,就可舒緩症狀 (110.0928更新)。
2017-11-01

治感冒,用對方法了嗎

哈啾!感冒了,好痛苦……當感冒侵襲時,打針、吊點滴,會好得比較快嗎?有人說:嬰兒不宜服用感冒糖漿?甚至說有些人吃了感冒藥後,症狀反而更嚴重?到底有哪些感冒地雷你不可不知?冬天,感冒的人愈來愈多,有些人會疑惑,感冒一定跟天冷有關嗎?究竟感冒形成的原因為何?坊間有許多治感冒偏方,這些方法都有效嗎?而正確方法又是如何?本篇針對感冒常遇到的9大疑惑,訪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君玉,與台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庭華,為讀者做詳細解答。
2017-07-16

夏天也有流感?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流感快篩也許沒有這麼厲害

說到流感的好發季節,多數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秋冬。每當氣溫變化劇烈,溫差大時,診所就會湧入不少戴著口罩、罹患流感的患者,尤其寒流來襲、或是冷氣團來臨時,氣溫急速降低,感染人數更是會急速攀升。然而,今年的流感卻打破了以往規律,明明是炎炎夏日,卻已有不少人染上了流感。對於如此反常的現象,許多民眾都感到措手不及,紛紛進到醫院進行流感快篩,但這真的是必要的嗎?
2017-07-10

從小開始的頭痛你注意到了嗎?

你正承受頭痛之苦嗎?你知道不同年紀發生的頭痛可能有著不同的症狀與意涵?瞭解自己的頭痛,才能對症下藥,不再「頭痛」! 幾乎人人都頭痛過,頭痛可說是老少通吃,男女皆不放過。當小孩喊頭痛,父母常徘徊在信與不信間,信,年紀這麼小真會頭痛?是不是不想上學?不信,又怕是輕忽不得的重症預兆,真是為難。並非所有頭痛都是由腫瘤或疾病引起,真正病因性的頭痛可能連1/100都不到,主治頭痛門診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王署君解釋,頭痛時的檢查主要是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但若有新發生、情況突然改變的頭痛,或併發意識模糊、發燒、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特別小心。
2017-06-29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網路流傳著各種身體狀況能吃與不能吃的食物,似乎稍不注意,就會錯點鴛鴦譜,讓身體備受威脅,到底這些說法有無根據?且看專家怎麼看?
2017-06-22

感冒時,寂寞孤獨使人覺得感冒變的更嚴重嗎?

感冒時,心裡寂寞,會讓人覺得感冒更嚴重?根據一篇2017年3月發表於《健康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感到寂寞的人所自述的感冒症狀,比擁有較強社交網絡的人嚴重。
2017-06-12

咳嗽,只是感冒嗎?

「咳嗽」是常見的呼吸系統症狀,除了感冒,還可能是哪些疾病的警訊?呼吸不順到底是耳鼻的問題,還是心肺功能亮了紅燈?
2017-05-19

吃避孕藥卻懷孕,問題出在哪

避孕藥的避孕率高達99.9%,但為何有人服了藥,卻還是懷孕?若忘記吃藥,該怎麼補救?服用避孕藥前,不妨先看婦科醫師怎麼說明!
2017-05-18

抗H1N1,吃什麼水果提升抵抗力

新流感案例不斷增加,吃什麼能提升抵抗力?有人說,多吃水果可補充維他命C,有助於對抗感冒,也有人認為,水果是冷的,會加重症狀,與其猜測狐疑,不如聽聽專家怎麼說。
2017-05-16

沙士加鹽治喉嚨痛,感冒就除?

「喉嚨痛、嘴破,要多喝加鹽的沙士,還能消炎降火氣」、「可樂含有感冒糖漿成分,喝了能治感冒」……關於老祖母的治病偏方,可信度有多高? 國小二年級的志嘉被班上同學傳染感冒,一整天吞口水、說話,喉嚨都會痛,放學回家告訴奶奶這件事,奶奶趕緊去超商買了瓶沙士,回家後,還在沙士裡摻些鹽巴,讓志嘉喝下。奶奶說,「這是治喉嚨痛的小偏方。」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