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機能",共有16筆資料

身高吊車尾或全班最高都要警覺!生長激素缺乏或性早熟會讓孩子長不高

孩子長不高或長太慢,令你憂心嗎?建議至兒童內分泌科檢查,找出身材矮小的原因、對症治療。然而,女孩身高全班第一名卻胸部突起,也要警覺,以免性早熟讓生長板提早閉合,之後身高反而易被超越!
2023-01-26

抗UV防曬外套怎麼挑?防曬效果更強、更涼感

夏天紫外線強,烈陽下如果沒有防曬,不僅會曬傷、加速老化,還可能引發皮膚癌。近年風行抗UV防曬外套,業者宣稱「穿比不穿還涼」,真那麼厲害?到底穿了涼感衣,體感溫度可降多少?怎麼看懂抗UV防曬衣的檢測指標?機能衣又要怎麼清洗保養?
2022-05-18

穿涼感衣真能降溫嗎?排汗衫能改善流汗引起的紅疹、搔癢?

高溫持續飆升,台灣就像一顆紅番薯,台北前陣子甚至飆出39.7℃極端高溫,這麼熱的天氣,讓人只想整天窩在冷氣房!面對昂貴的夏季電價,宣稱能降低體表溫度的涼感衣,成了消暑的好選擇,光看業者打出「冰絲」、「涼感針織」等名號,彷彿就能感受到陣陣涼意。然而,涼感衣真有這麼神奇嗎?
2020-08-03

「腎結石」不能喝牛奶和豆漿?菠菜豆腐易長結石?關於腎結石常見的3大迷思

前陣子臉書粉絲團《Medical-Online》PO了一張嚴重腎結石的照片,大大小小的結石塞滿整顆腎臟,必須整顆摘除,令不少人恐慌不已。坊間甚至有吃巧克力配牛奶、常吃菠菜豆腐湯,會增加結石風險的說法,究竟「腎結石」會有什麼症狀?該如何避免呢?
2019-03-29

心怦怦跳,是焦慮還是心臟病?

焦慮症者有失眠、體重減輕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也會出現胸痛、心跳急促等心血管疾病反應,讓病人到處求醫……到底哪些疾病易和焦慮症混淆?該如何區隔?
2018-12-25

認識功能食品

今日眾多食品的食用目的不再只是為了飽足,而是強調其中的功能性,即能從吃的食品中達到預防疾病的功能。 現代的消費者對飲食的要求是愈來愈高了!過去,大家只要求能夠吃得飽;而現在,不但要求吃得營養、衛生、安全,並且也期待食品中含有某些成分能有效地預防或減少疾病。以往的營養研究重點在預防營養不良或營養缺乏症,近數十年來已轉向預防慢性疾病,因此功能食品應運而生。
2018-04-11

認識兒童尿蛋白與腎病症候群

腎臟病名列89年台灣十大死因的第八位,可是它卻不是成年人的專利,早在兒童時期就有跡可循,尿蛋白過高就是一個重要指標。依據行政院衛生署所公布的資料,民國89年腎臟病已名列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八位。此外,腎臟病惡化為尿毒症而需要長期透析治療(洗腎)者,近年來也急速增加,以85年度為例,已多達19675人需要洗腎,至今仍持續成長,而中央健康保險局的資料更進一步指出,在86年度的醫療處置給付中,透析治療排名第一,佔了110多億元,真可說是醫療衛生的重大負擔!
2018-03-13

從便便看健康隱憂!一分鐘檢測腸道健康

研究指出,消化功能受損,不只會引起腹瀉、便祕和息肉,也會導致免疫力降低、身體機能衰老、慢性疲勞、過敏等慢性病。如何知道自己的消化功能好不好呢?沒有每天排便代表腸道不健康嗎?本文教你如何從糞便的形狀和顏色,檢視腸道健康!
2018-03-01

甲狀腺亢進如何治療?

《三國演義》中形容張飛「豹頭環眼」、睡覺時「眼如銅鈴、雙眼圓瞪」, 以現代醫學的角度看來,其實是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若張飛生在現代,積極接受治療,不僅面相能變和藹, 也能改善不適症狀,甚至一勞永逸。 早晨的號角聲響起,一名20多歲的役男眼見左右鄰兵準備迎接忙碌的一天,卻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2018-01-10

告別甲狀腺機能亢進,A型人格怎麼揮別壓力

甲狀腺機能亢進與壓力息息相關, 伴隨而來的症狀,更加深病人的困擾與焦慮。 其實,生活如同壓力鍋,熱氣與壓力都須適度發散, 轉個念頭放輕鬆,才是告別急驚風的第一步。 歷史紀錄指出,在戰爭期間,軍隊士兵面臨極大壓力,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發生率會明顯增高;也有醫學研究證實,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希特勒的迫害下,很多被關在集中營的猶太人,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甚至有研究發現,把羊群關在一起,牠們的甲狀腺素會增高,原因是被限制行動,會形成一種壓力。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