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腫瘤",共有28筆資料

「癌中之王」胰臟癌,如何早期診斷?

資深藝人巴戈2月16日因胰臟癌逝世,享壽67歲。許多名人如蘋果之父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名嘴劉駿耀,也都死於胰臟癌。胰臟癌因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困難,開刀與治療不易,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胰臟癌早期發現1cm以下腫瘤機率約只有0.8%,究竟胰臟癌該如何確診?該怎麼判斷是不是高危險群?「少吃糖」真能降低罹患胰腺癌風險嗎?
2019-03-08

天花板在轉,是貧血還是眩暈?

你可曾有從椅子起身,卻一陣頭暈目眩,並感到噁心的經驗? 有人認為是低血糖引起,也有人說是輕微貧血, 其實,醫學上稱作「眩暈症」。 什麼原因造成眩暈?哪些檢測才能發現並診斷出潛在疾病?
2019-01-07

【認識兒童血液腫瘤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兒童血液腫瘤科?

什麼時候要看兒童血液腫瘤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出現不明原因發燒、臉色蒼白、莫名淋巴腫大或瘀青或腫大等症狀時,醫師建議若出現任何其中一症狀,應盡快帶至小兒科或小兒/兒童血液腫瘤科做進一步檢查。目前常見的兒童癌症疾病有: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等,早期診斷及治療仍是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兒童血液腫瘤科呢?
2019-01-04

難發現的「食道癌」,我是高危險群嗎?

近日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相繼因食道癌病逝,兩人享年都五十多歲,令人錯愕,也讓「食道癌」這個鮮少被人提及的癌症備受關注。醫師指出,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除了吃檳榔、吸菸、喝酒以外,研究顯示,食道癌的發生往往跟「愛喝熱湯」、「熱飲」有關;另外,胃食道逆流患者、喝完酒就會臉紅的人,也是高危險群。
2018-12-04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許多民眾都有過耳鳴的經驗,尤其50歲以上成人因聽力退化,容易出現耳鳴,但專家提醒,年輕人一旦發生耳鳴,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國內研究指出,年輕耳鳴患者未來罹患良性腦瘤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65倍,而罹患惡性腫瘤的機率則會高出1.66倍。如果腦部腫瘤剛好長在「小腦橋腦角」,一旦延誤治療,就有可能因壓迫腦幹而致命,不得不慎!
2018-10-26

「脂肪肉瘤」和「脂肪瘤」差在哪?切除後,還會再復發嗎?

當身上皮膚突然長了一顆明顯的腫塊,相信不管是誰都會很緊張!提醒您,就醫時可以張大耳朵聽仔細,倘若醫師告知是「脂肪瘤」,或許可以鬆口氣!但若是「脂肪肉瘤」,就是脂肪細胞在深層軟組織中異常增生所導致的惡性腫瘤,雖然只差一個字,但差很大!
2018-06-15

遠離4大危險因子,避免肺癌找上門

肺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發生率次高的癌症,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常聽人說,咳嗽是肺癌初期症狀之一,真是如此嗎?又該如何避免成為肺癌高危險群呢?
2018-05-02

疼痛的隱喻

這陣子,周邊親友不約而同提到,黏人的下背痛令他們十分苦惱,有時痛起來像刀在剮,坐立難安、寸步難行。他們嘗試各種療法,只求不痛,然而,不痛就表示沒問題嗎?下背痛就像發燒,不是疾病,是症狀,病因從肌肉韌帶拉傷、姿勢不良、脊椎關節炎、坐骨神經痛,到婦科或內科疾病,甚至腫瘤轉移都有可能。假如治療只求不痛,麻醉藥也能達到效果,況且疼痛是種指標,貿然止痛,問題沒有解決,疼痛當然可能再發,甚至延誤病情診斷。因此,下背痛來襲時,除了緩解疼痛,疼痛背後傳達的嚴肅警訊,更要留意。
2018-04-25

預約來年健康的身體

平日為事業、家庭勞心勞苦的婦女們,年關將近,對於來年妳是否有新的期許,且有足夠的體力與健康去挑戰新的目標?何妨抽空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預約明年幸福安康的人生。去年年底,知名港台藝人梅艷芳因子宮頸癌導致肺功能失調,於12月30日在醫院病逝。從謠言四起到梅艷芳本人證實患有子宮頸癌,短短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因病情急轉直下,最終撒手人寰,實在令人措手不及。
2018-01-11

陰道也會長牙嗎?「陰牙人」是真的?醫師:其實是「畸胎瘤」啦!

如果和另一半做愛做的事時,陰莖被陰道咬到濺血,對男性朋友來說,也許不是只有「多麼痛的領悟」而已,而是會嚇到不敢再有性行為了!2009年有部電影《陰牙人》就是以此來當主軸,描述女主角陰道長牙,讓所有想性侵她的男生都會「斷根」的故事。聽起來很懸,卻讓不少看過的男性觀眾心驚驚!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