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天冷避免心臟病發 高血壓.高膽固醇族飲食牢記4招護心防中風

最近氣溫驟降,又來到心臟病、腦中風的好發季節。想要心臟、腦血管健康,可以透過健康飲食預防。血糖過高、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膽固醇過高,怎麼吃才能護心?外食含鈉量過高,哪些含鉀的蔬果可多吃,以排除過多的鈉離子,降低血管硬化、保護心臟?
2022-12-13

防易猝死的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肺栓塞等心臟病 別疏忽身體警訊

據衛福部2022年中最新統計,心臟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2021年死於心臟疾病者為21,852人,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一年約造成4.7萬多人死亡,致死率僅次於癌症。之前藝人黃鴻升(小鬼)及凱渥男模張誌軒皆因急性心臟病猝逝,究竟這些疾病有什麼前兆?當身體出現異狀時,又該如何自救?(2023.2.1更新)
2022-12-13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有些人擔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對於胸痛、胸悶等症狀十分敏感。其實很多心臟疾病也會出現胸痛徵兆,例如心肌梗塞及二尖瓣脫垂,而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雖是消化系統的問題,卻也會伴隨胸痛的感覺。究竟這幾個疾病應如何分辨?哪些又具有危急性呢?
2022-12-09

倒退走舒緩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更建議4項改善膝痛的運動

日本傳來的「倒退走」運動,主張用到與平常相反的身體運作路徑,有意想不到的好處。不過這運動有爭議,原因是倒退走會使身體重心後傾,雖然可舒緩膝痛、關節炎等,但長者倒退走的危險性恐高於益處,醫師建議做另外4項運動……
2022-12-07

5大狀況比3C食物,更易誘發台灣人的偏頭痛!

為何會偏頭痛?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後天氣溫、作息、壓力等環境因素,都是誘發因子。臨床觀察發現,東方人因起司、柑橘、巧克力等「3C食物」造成偏頭痛的比例不高,最大誘因反而是「壓力」與「溫差過大」!快來了解哪5大狀況易讓偏頭痛失控。
2022-11-25

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按壓激痛點為何能緩解?

當肩頸肌筋膜緊繃僵硬疼痛,有些物理治療師會按壓肌肉層裡面的「激痛點」來治療。為什麼「按壓激痛點」比「推拿」更能緩解肌筋膜緊繃疼痛?哪些人不適用?家人可協助按摩激痛點嗎?以下請治療師解答疑惑,並推薦「運動伸展操」舒緩緊繃的肩頸。
2022-11-25

小孩呼吸道感染住院暴增!防範流感、氣喘、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這樣做

新冠防疫措施逐步鬆綁,但免疫負債加上防疫鬆懈,醫院湧進大量「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感、副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的小孩。上述疾病及過敏性鼻炎、氣喘症狀為何?過敏體質的幼童,怎麼防範呼吸道感染?若孩童感染,父母如何照顧?請看醫師建議!
2022-11-18

讓孩子遠離流感風暴,8招對抗冬季流行病

氣溫逐漸下降,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擔心又要三天兩頭帶小孩跑診所了嗎? 小兒科醫師建議你,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定期施打疫苗,就能戰勝流感,保護孩子不生病。(2022.11.18更新報導)
2022-11-15

防肌少症跌倒骨折別選錯運動!居家2招阻力運動助增肌

全台老人每10人就有1人有肌少症,董氏基金會表示,50歲後肌肉量以每年1~2%的速度流失,肌肉量不足會使肌力下降,造成活動困難,甚至發展成肌少、衰弱症,恐導致跌倒、骨折、失能。別以為只喝乳清蛋白或做有氧運動就會長肌肉,做阻力運動或重量訓練才能讓「微肌」變轉機!
2022-11-09

焦慮讓偏頭痛、緊張型頭痛頻發作 醫師推薦二大減壓放鬆法輔助治療

頭痛惱人,怎麼做能減少發作?除了求助神經內科,接受完整治療。精神科醫師說明,持續壓力大,頭痛可能惡化;其中緊張型頭痛和偏頭痛,可透過覺察壓力,放鬆肌肉、正念減壓等輔助方法改善!至於抗憂鬱劑為何是偏頭痛的預防性藥物,請看醫師解析!
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