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9招趕跑禽流感

禽流感來勢洶洶,除了環境的保護措施,身體的抵抗力才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如何調節免疫力,讓病毒不易上身,請看招!有H5N1的禽流感是一種A型流行性感冒,目前主要影響的是禽類,但也有人類近距離接觸禽類而受感染的個案。禽流感現階段人傳人的機率低,初期症狀和普通流感相似,不過,嚴重的話,可能會發高燒、併發肺炎、呼吸衰竭、器官衰竭,甚至導致死亡。
2017-12-13

氣喘還是能擁抱彩色人生

氣喘除了造成身體上的折騰,也往往限制患者的生活,不過,只要學習當自己的醫生,做好防護措施,便能走出氣喘的牢籠,享受運動、旅遊的樂趣,甚至孕育下一代,主宰自己的生活,享受多彩人生。天氣轉涼,醫院的急診室也出現許多氣喘病患者。一般人對於氣喘病的認識,多是透過媒體報導,幾位知名藝人受到氣喘病的折磨:綜藝界大姐大張小燕,多年來承受氣喘的痛苦;香港藝人鄭秀文為了工作而犧牲健康,現在隨身都帶著氣喘藥,以備不時之需。
2017-12-13

火燒心,胃惹的禍?

胸口灼熱、咳嗽不癒、吞嚥困難、喉嚨常覺得有異物,卻老是檢查不出毛病?當心是胃食道逆流作祟!胃食道逆流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之一,也難以根治,怎麼做才能拋開它帶來的身心困擾?敏芳今年50歲,孩子長大後,她最大的樂趣就是吃過晚飯,斜躺在沙發上觀賞八點檔連續劇。但最近,只要一躺下就開始不舒服,一服酸水從胃裡湧出,喉頭立刻燒燒的,肚子也悶悶的,她邊清喉嚨邊想:「是不是太胖了?還是身體出毛病?」
2017-12-12

流感旺季保命術!3招遠離免疫風暴

老人、嬰幼兒罹患流感,引發重症反應,常是抵抗力較弱導致;然而,青壯年族群有時卻是免疫力太強,引發「免疫風暴」,可能在幾小時或數天內,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嚴重者甚至會喪命,到底該怎麼避開免疫風暴的死亡威脅? 隨著雙宋戀修成正果,不少粉絲心碎之餘,也開始回味起兩人當初的定情作《太陽的後裔》。這部韓劇熱播時,曾在亞洲各地創下超高收視率,甚至超越2013年全智賢主演的《來自星星的你》,猛掀追劇狂潮。劇中,除了宋慧喬和宋仲基這對超吸睛的螢幕情侶外,金智媛和晉久登對的外型也讓影迷印象深刻。其中金智媛飾演的女軍官尹明珠在手術中感染新型病毒,卻因年輕健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一度危及生命,逼哭不少劇迷。如此戲劇化的劇情,可不是編劇自己捏造出來的,而是在醫學上令許多醫生感到棘手的真實狀況──「免疫風暴」,也稱為「細胞介質風暴」或「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
2017-12-01

打造抗發炎體質,4種NG行為別再犯

研究發現,身體長期處於不正常免疫反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2~3倍。不過,只要從源頭阻斷發炎反應,即便是三高病人,也可明顯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發生的機率。其實只要從少吃地雷飲食、改善NG行為著手,就能成功打造抗發炎體質! 業務高手孝珍長期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為了升遷和獎金,經常起早晚歸拚業績,為了和顧客博感情,自然少不了常出差及喝酒應酬,甚至常得和同行爾虞我詐一番。孝珍一直以為自己「壯得跟牛一樣」,直到身體常長蕁麻疹,半夜癢醒,或胃酸逆流而咳醒,加上血壓、血糖及膽固醇逐年升高,才讓她不得不挪出時間進行全身健康檢查。
2017-12-01

擔憂心肌梗塞,哪些指標可檢測身體是否發炎

如何知道身體是否處於發炎狀態?有哪些發炎數值,可透過抽血來檢測?常聽到「C-反應蛋白」和「同半胱胺酸」,到底是指什麼?本文教你檢視5個常見的健檢數值,揪出體內的未爆彈! 57歲的吳協理不菸、不酒,平常也會跑步健身、維持標準身材。有一回因工作熬夜一整晚,正要入睡時卻感覺心絞痛,送醫後被診斷為心肌梗塞。雖然在緊急手術後幸運地撿回一條命,但醫師卻驗出他血中「CRP濃度」高達20mg/L,證實發炎程度偏高。吳協理不解,明明自己平時三高數值都很正常,為何還會心肌梗塞?究竟在發病前,有什麼指標可以預測呢?
2017-12-01

兒童也會有關節炎?一表檢測是否有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讀幼稚園的妞妞突然抱怨走路腳會痛,身為媽媽的麗珍以為是她這幾天在公園跑上跑下,扭傷了腳,過幾天就好。豈知經過一個星期,妞妞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哭著不肯上學,她說膝蓋很痛、腳踝關節也腫腫的,而麗珍也觀察到她走路一拐一拐......突然想起前幾天新聞報導的幼童關節炎,馬上替妞妞請假,緊急帶她看診。關節炎,不是只有老人會得嗎?
2017-11-22

鬼壓床還是心臟出問題

深夜熟睡到一半,胸口好像被一道莫名的力量壓著,整個人動彈不得,難不成......遇到「鬼壓床」?究竟是運氣差被鬼纏身「卡到陰」,還是身體可能出了毛病?
2017-11-19

健腦57計,操練你的記憶力

年紀愈長,大腦似乎也跟著慢慢退化,記性變得不如以往,幸好研究發現,只要適當地訓練,就能活化腦細胞,連結記憶網絡。現在起跟著專家的建議,從日常生活中,喚醒沉睡的好記性吧!
2017-11-16

過度換氣喘不停,別錯用急救法

當紅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屆人氣王黃美珍,之前因胃痛導致呼吸急促,忽然吸不到空氣,旁人緊急送醫才知道她是「過度換氣」發作。若自己或親友突然發生這狀況,怎麼處理?剛踏入職場的怡婷為求表現,督促自己不能鬆懈,每天帶著緊張的心情上班。某日,她與男友因細故大吵一架,在壓力與情緒的雙重影響下,忽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呼吸變得愈來愈急促、手腳發麻,甚至胸口悶痛。一旁男友嚇傻了,不知如何處置,趕緊將她送急診。
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