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不景氣,裝假牙該怎麼省?

缺牙,除了不美觀,還會影響表達、咀嚼等;時間久,牙齒還可能移位,影響咬合、甚而改變臉型。為了避免一連串的惡果發生,裝假牙是不得不做的決定,但在消費緊縮的年代,裝戴適合的假牙,才能健康與荷包都顧到。王爺爺缺了幾顆牙齒,始終沒去理會,最近講話發現會「漏風」。吃東西時,無法完全咀嚼,開始感到胃痛。在兒女的勸說、孫兒的鼓勵下,終於鼓起勇氣去看牙醫。經過一番檢查,牙醫親切地建議他,可能要評估做假牙,王爺爺想到裝假牙需要花一大筆費用,不禁冒起冷汗……
2017-11-06

洗腎病友可享有哪些社會福利?

洗腎人生就變黑白了嗎?其實不然。專家提醒腎友別為了洗腎,減少日常活動,維持洗腎前的生活,洗腎才有意義。一旦親人腎臟衰竭、需要洗腎,不少家庭面臨經濟壓力,到底洗腎病友有哪些社會福利可申請?家屬又該如何陪伴腎友走過病痛和情緒低潮?
2017-10-30

5招術後保養,寶貝你的關節

人們多半害怕在身體動刀, 以為鼓起勇氣挨一刀,受損的關節便能自動痊癒, 其實,術後功能的恢復,和復健、保養有很大關係。 唯有細心照護,才能早日重現關節靈活度, 再次踏出自信的步伐。 進行關節炎手術,其恢復情況因人而異,也與手術種類有關。髖關節、膝關節需在醫院靜養約7~10天,若手術順利,約1~2天即可下床略為走動。疼痛感約2~3天後漸漸退去,開刀後約14天可拆線,期間需持續追蹤觀察。
2017-10-11

假牙做哪一款才好用

近年牙醫診所大肆標榜「人工植牙」的新技術,據說方便、耐用、不會傷到其他牙齒,然而,植一顆牙動輒8~10萬元,收費讓人咋舌,到底「植牙」比「固定式假牙或活動式假牙」好在哪裡?麗惠2年前因左上小門牙根管治療失敗,和牙醫師討論、評估固定假牙與植牙的技術,最後她選擇植牙,快速、方便,且不會動到其他牙齒,也讓她的牙齒再次回復美觀。
2017-10-06

假牙也有使用期限

假牙並非終生不壞,做完假牙不乖乖清潔,牙痛齒掉,得再花一大筆錢止痛消災,如果得了牙周病,更可能像副總統蕭萬長,耗費上百萬元做假牙,從刷、洗,到挑選假牙清潔錠,每天花點時間保養,外加定期回診,才能避免牙病啃光存款,有效地看緊荷包。口腔清潔和健康息息相關,所謂「病從口入」,除了吃進不潔食物,牙齒沒刷乾淨也會造成健康的隱憂。
2017-10-06

不到30歲就有牙周病?小心侵犯型牙周病

26歲的曼菲有著明眸皓齒,笑起來特別好看,她不僅飯後、睡前固定刷牙,每半年也會定期洗牙。偶爾有不適,到牙科清潔一下就會恢復,牙醫師也常稱讚她牙齒照顧得很好,沒有結石、染色。不過,近來曼菲的牙齒卻出現不明原因的腫痛,且刷牙時常流血,焦急的她趕緊去看牙醫師,沒想到卻被告知可能有牙周病的問題,一做檢測更發現,不只是腫痛的區域,曼菲口腔內多處有牙周病……很多人對牙周病的刻板印象是好發於35歲以上的成年人,但倘若是侵犯型牙周病,常發生在年輕族群。此類牙周炎多半和特殊細菌有關,患者治療期間,需定期回診,和醫師密切配合,使用抗生素藥物,才有立竿見影的治療效果。
2017-09-08

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

65歲的陳伯伯罹患糖尿病長達20年,還有三高病史,平時規律服藥,參與慢性腎臟病防治,認真聽從營養師建議,採取低蛋白飲食控制,但這幾年來,陳伯伯腎功能仍逐漸惡化,醫師告訴他,未來可能需要洗腎。聽完醫師的「提醒」,陳伯伯心中閃過一個念頭:「醫師要我洗腎,不洗可以嗎?」很多慢性腎臟病友在被告知要洗腎時,都感覺晴天霹靂,其實洗腎並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新生活的開始。只要樂觀面對,並與醫療人員配合,腎友仍可擁有「腎利人生」。
2017-09-01

腸躁症不是病,痛起來有時要人命?《三流之路》崔愛拉告訴妳的健康警訊,妳不能不知道……

2017年火紅韓劇《三流之路》自5月底在韓國開播以來,收視率一路飆漲,上個月中播出精彩大結局,男女主角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擂台上求婚的精采橋段,更是創下超高收視,交出漂亮成績單!該劇除了探討愛情外,還多了追求夢想的青春熱情,包括男主角高東滿重拾夢想、成為格鬥選手擊敗宿敵,以及女主角崔愛拉因為面試屢屢失敗,而放棄成為電視台主播,當上格鬥擂臺主持人,無不讓觀眾大呼過癮。不過在劇中,崔愛拉曾一度腹痛到昏倒,送醫檢查後確診為腸躁症,到底腸躁症是什麼?快來了解崔愛拉告訴我們哪些健康警訊吧!
2017-08-08

孩子害怕看牙醫,哭鬧不已,該怎麼幫他消除恐懼?

牙科儀器尖銳的轉動聲,常令許多人害怕不已,尤其是小朋友一進到牙醫診所,聽到各種機器吱吱叫的聲音,常會神經緊繃、甚至嚎啕大哭!但對小學三年級前的孩童來說,因為手腕力量不夠、潔牙技術也不佳,很容易就會蛀牙。然而,牙齒是人體咬碎食物、吸收營養的第一道關卡,一旦牙齒蛀壞了,不僅會影響孩童生長發育,還會影響未來恆齒的發展。到底家長該怎麼做,才能讓小孩不哭不鬧、乖乖讓醫師治療蛀牙?
2017-08-03

注意5個小細節,幫你顧好腎

保護腎臟,從日常生活開始,想要避免損害腎功能,有哪些方法?飲食上又該注意哪些?除了戒菸戒酒、少吃止痛藥,多喝水、少吃鹽有效嗎?腎臟是人體過濾有毒廢物的重要器官,但腎臟也是沉默器官,即使發炎、受慢性病影響,導致腎功能遭破壞,也常默默承受,不會發出警訊,直到腎功能只剩下15~29%時,身體才會有感覺。正因為腎臟絕少抱怨,我們更應該提高自我覺察度,不要等到腎臟罷工,必須洗腎(透析治療),才驚覺自身不當的飲食、用藥習慣會戕害腎臟。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