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噁心反胃,女性心肌梗塞前兆?

對很多人來說,噁心反胃或腹疼背痛都是些小毛病,有人甚至覺得,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不過,美國最新醫學研究發現,這些都是心臟病的前兆,而「女性」首當其衝,若不以為意,延後治療,可能有致命危險!民眾對心臟病突發的印象是:患者突然抓緊著胸口,瞬間胸悶、心悸、胸痛,沒幾分鐘就倒地不起。這是典型的心臟病猝死過程,多發生在男性身上,因此,外界總誤以為男性比女性易罹患心臟病,心肌梗塞是男性專利,女人較不易猝死。這些錯誤的觀念,請趕緊矯正過來!有句話形容:「女人心難測」,是有臨床意義的。
2018-01-10

多桑的心事誰人知?

「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部車,是爸爸的肩膀。」 多年前的一支汽車廣告,讓不少觀眾紅了眼眶, 因為爸爸的肩膀是孩子記憶中最寬厚的依靠。 然而,他是否扛得了全家人的生計與教育問題? 隱藏在那沈重背影下的心事,你知道多少? 這幾年,台灣經濟受到國際景氣衰退影響,失業率節節攀升,投資率持續下降,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日子不好過,連行政院公布的「國民生活綜合指標」,都退回到16年前的水準,難怪失業已成為現今社會最可怕的夢魘。
2018-01-03

搶救爸爸的難言之隱

前列腺是男性身上無聲的炸彈, 多桑年過50歲,即可能陷入良性前列腺肥大的危機, 而前列腺癌已成為台灣地區男性泌尿道第一號殺手, 不僅威脅健康,更造成生活上不少困擾, 怎麼做才能防止炸彈引爆,需要家人更關心。 根據衛生署統計,去年男性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糖尿病、肝臟疾病、肺炎、腎臟疾病、自殺、高血壓。癌症已連續23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平均每天奪走100人性命。
2018-01-03

經痛、經血量多,依體質進補才會順

現在人進補很方便,走進便利商店就能買到四物飲,但中醫師提醒,即使是像四物這麼普遍的補品,適合的人都不是很多,尤其是經血量過大或易血崩的人,可能患有婦科疾病,必須對飲食謹慎,不可自行進補。到底有經痛困擾的女性,該如何透過進補調理,來改善痛經體質呢?
2017-12-29

牙周病快治療,以免越拖越需要拔牙

牙周病可說是國人最普遍,卻最容易被忽略的問題,別拖到掉牙才處理,只要刷牙時發現流血,就積極求診,治療後持續保養牙齒,約九成五的患者治療後可不再復發!
2017-12-29

醫療輻射,潛伏殺手?

提到輻射對人體的影響,沒有人不心存疑慮,從用的手機、電腦、吹風機,住的房子,甚至連醫療檢測,都讓人擔心是否會受輻射傷害而致癌。既然生活離不開輻射,多一分認識,並聽取專家建議,才能少一分不必要的恐懼。近幾年來,醫療檢驗流行全身電腦斷層掃描,許多私人診所紛紛推出自費的檢驗,號稱可以提早發現癌症及心血管疾病;平時看診的經驗中,很多人也有照射X光的經驗。這些醫療上的檢驗,都含有微量的輻射物質,但處在「聞輻色變」的時代,許多人不禁要問:「醫療性的輻射檢驗,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嗎?」
2017-12-26

咳不停是流感,還是氣喘?

冬天是醫院最熱鬧,卻是氣喘兒父母最煎熬的時候,近年來,台灣各區學童罹患氣喘的比例攀升至10~17%,約五成過敏氣喘兒被當感冒治療。站在最前線的父母,如何揪出潛伏於寶貝體內的殺手,掌握治療先機?
2017-12-18

當氣喘、鼻炎大舉來犯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息息相關,甚至常聯袂出擊,折磨孩子,也苦了家長。所幸近年來,中、西醫針對患者體質聯手治療,幫助過敏兒不再屈服於病魔,由內而外抵禦疾病。就讀幼稚園中班的甜甜,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連打10幾個噴嚏,接著出現倒吸鼻涕的聲音,媽媽要她擤鼻涕,還不一定擤得出來;此外,她常覺得鼻子癢,因而無意識地扭鼻子,做出奇怪的表情。
2017-12-18

改善氣喘過好冬,9招必看

對氣喘兒來說,最棒的耶誕禮物,也許不是聖誕老公公大駕光臨,而是一套讓氣喘、過敏不再出現的魔法,陪伴他們健康快樂地度過冬季,迎接大地回春。照顧氣喘兒,必須耐心長期抗戰,很多家長本身有過敏或氣喘的毛病,對於孩子的痛苦,更能感同身受,希望氣喘不要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夢魘。
2017-12-17

過來人如何陪孩子戰勝氣喘

氣喘不僅造成孩子身體上的不適,「咳在兒身,痛在娘心」,父母也承受極大身心壓力。在照顧氣喘兒的過程,心情更要大口呼吸,才有足夠的信心和耐心,伴孩子戰勝病魔。「看著才1歲多的孩子,正是好動的年紀,卻戴著氧氣罩,無法和兄弟姊妹一起玩,常讓我陷入對不起孩子的情緒裡。」這是很多氣喘兒父母內心的感受。
201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