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起立時常頭暈?姿勢性低血壓7招改善 避免跌倒

你曾蹲下再起身時感到頭暈嗎?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流汗過度脫水,卻未補充水分讓血液量不足;貧血、老化或吃高血壓、心臟病藥,像利尿劑等,也易讓人頭昏眼花。醫師傳授7招改善暈眩,避免跌倒、昏倒造成失能!
2023-07-03

骨鬆者負重或重訓後腰痛 當心脊椎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與肌少症影響熟齡女性健康,為了維持骨密度與肌肉量,國內吹起熟女運動風,健身房常可見50、60歲女性負重深蹲的身影,但若骨質疏鬆,恐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醫師提醒,健身訓練後若出現這些不適,要有所警覺!
2023-06-28

心臟病 糖尿病 婦癌更年期後機率增 如何健檢助控管?

荷爾蒙在人體內扮演重要角色,就像郵差負責傳遞器官、細胞的各種訊息。然而更年期到來,尤其是女性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濃度陡降,保護性大減,增加了心臟病、骨鬆及婦癌的風險,讓醫師告訴妳定期做哪些健檢有助控管!
2023-06-20

夏日也要當心腦中風 留意4症狀避免猝死和失能

腦血管疾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5位,過去民眾普遍認為腦中風好發於秋冬天冷、寒流來襲的季節,然而,醫師提醒,台灣夏季悶熱,容易流汗、加上許多民眾天氣熱就會吹冷氣,常導致室內外溫差變化大,都容易造成血液濃稠阻塞、血管異常收縮,進而導致腦中風!
2023-06-19

全台180萬人不知自己染B肝!未追蹤或亂停藥養大「肝癌」

上任不過兩週,合作金庫董事長林謙浩7月2日不幸傳出因猛爆性肝炎而過世,享壽64歲。猛爆性肝炎最常見原因是肝炎病毒,其中又以「B型肝炎病毒」為主;此外,每年有超過5000名、每天約15位病友,因沒有治療B肝而死於肝癌。有B肝者常誤以為「無症狀不需治療」,甚至有7成5的病人不知道B肝停藥後有復發風險,養大肝癌,快來看看自己是否有這些傷肝行為……
2023-06-19

聞到臭屁 臭便 尿騷味別急著憋氣,氣味藏大腸癌 泌尿道感染警訊

臭屁、臭便、尿騷味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醫師提醒,屁味、糞便、尿液味道可當作健康的參考指標,改變飲食若仍未改善惡臭,並合併體重減輕、血便、血尿等大腸癌或泌尿道感染病徵,就得就醫找原因,以免惡化。
2023-06-13

乳癌年輕化 飲食3招降環境荷爾蒙誘發癌症

台灣女性乳癌年齡較歐美早10歲,美國乳癌患者只有8%小於40歲,台灣卻超過16%的病人在40歲前確診。怎麼避免乳癌提早找上門?醫師建議改變3個飲食習慣及善用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保護乳房健康!
2023-05-14

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更年期」是女性擘畫「生育期」與「非生育期」的分水嶺。月經週期會變動,趨向停經,體內荷爾蒙濃度也改變,可能熱潮紅、盜汗、失眠、煩躁或憂鬱、變胖。面對更年期不適,醫師提供快篩症狀評估表、調適4招教女性超前部署,維持安適的生活品質!
2023-05-04

更年期苦於熱潮紅、盜汗 補充荷爾蒙要注意什麼?

「更年期」可能長達10年,哪些人需要補充荷爾蒙?補充荷爾蒙可減緩熱潮紅、大量流汗,但對改善「情緒波動」效果較弱?擦拭含荷爾蒙成分的藥膏,比口服荷爾蒙更能降低致癌風險?諸多疑問,讓專家告訴妳正確解答!
2023-05-02

防上吐下瀉的諾羅病毒 恐奪命的腸病毒!飲食及消毒漂白水這樣準備

持續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不一定是腸胃炎或中暑,冬春兩季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少量病毒就能讓全家染病,而3~10月是腸病毒流行季,重症恐演變中樞神經感染、心肌炎、肺水腫,除就醫治療外,快搞懂飲食及消毒用漂白水如何調製。
202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