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疾病保健

BA.5次世代雙價疫苗是「免疫橋接、動物實驗」,安全性夠嗎?

台灣第一波引進的防BA.1次世代疫苗有經人體實驗,但目前美國使用、台灣預計11月中旬開打的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只有通過動物實驗,未來「疫苗只通過動物實驗」會是常態嗎?「免疫橋接」又是指什麼?安全性、防護性夠嗎?
2022-11-03

11月18日開放打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第四劑你選BA.1還是BA.5?

防新冠重症的第四劑次世代疫苗,你打了嗎?還是猶豫要不要施打?針對「原型株+BA.1」設計的莫德納疫苗,對抗BA.5病毒株效果如何?11月18日開放民眾施打的莫德納BA.4/5次世代雙價疫苗又是什麼?次世代疫苗除了mRNA,還有其它選擇嗎?專訪胸腔內科、感染科醫師說分明!(111.11.21更新)
2022-10-28

洗澡泡湯沖冷熱水訓練血管?小心「主動脈剝離」而心肌梗塞、中風致命

當氣溫明顯降低,許多人下班後或假日選擇泡澡或泡湯來放鬆紓壓,傳言:「泡完熱水再沖冷水,可訓練血管強度!」醫師澄清,極端溫度會過度刺激周邊血管,造成血壓飆高,嚴重可能引起「主動脈剝離、心肌梗塞、中風」等致命的危急狀況。
2022-10-15

改掉7個壞習慣,擺脫心臟病、糖尿病威脅

根據國健署2020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顯示統計,約50萬國人有代謝症候群,其可能衍生出的高血壓、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皆位居臺灣十大死因排行榜,顯見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重要。目前已知,造成代謝症候群的成因中,不良的生活型態約占50%、遺傳因素約占20%,本文提醒7個現代人常見的壞習慣,只要盡早改善,就能擺脫代謝症候群威脅!
2022-10-01

心臟病發.心肌梗塞 如何自救撐到救護車抵達?手機怎麼做醫療卡設定?

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增加心肌梗塞等急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若能在黃金治療期送醫,可爭取更多救治時間。當心臟突然感覺不適時,除了打119等待救護車到來之外,在等待救援的時間裡,還可以怎麼自救?
2022-09-26

久盯螢幕頭痛.肩頸痛?舒緩操放鬆久坐緊繃的肌肉

最近新冠疫情升溫,情緒緊繃加上久坐辦公或盯著防疫新聞,姿勢不良引發肩頸痠痛或頸因性頭痛嗎?別再依賴止痛藥,除了避免久坐,復健科醫師及物理治療師也提供強化頸部肌群的3個伸展運動,幫助改善頭痛與肩頸痠痛!
2022-09-23

高血壓不想洗腎!6招改變飲食與生活 避免腎衰竭

高血壓控制不良,不到10年便能從腎功能正常走到洗腎階段。如何正確量血壓?新版高血壓標準為何?高血壓患者如何透過調整飲食與生活遠離洗腎危機;慢性腎臟病人又該怎麼管理血壓、避免腎衰竭?
2022-09-21

私密處冒痘腫痛別亂擦濕疹藥膏 當心巴氏腺囊腫惡化要開刀

小宜洗澡時摸到私密處長了硬痘,不確定是否為毛囊炎,會癢擦了濕疹藥膏救急,沒想到痘痘不減反增,還痛到坐立難安。求診才知道是巴氏腺囊腫,還做了門診手術引流。到底什麼是巴氏腺囊腫?如何治療及避免復發?
2022-09-15

防新冠重症、腦炎、MIS-C,兒童確診後仍要打疫苗!

10月27日國內新增3萬5702例COVID-19病例,10歲以下兒童確診病例早已破50萬,重複感染5000多例,累計兒童中重症200例(含MIS-C個案125例)!醫師呼籲幼兒確診後仍要打新冠疫苗,且不要只接種一劑,以免保護力打折染疫後併發腦炎、MIS-C、新冠重症!
2022-09-02

咖啡 薑黃 魚油 益生菌可提升腎功能、避免腎臟病?

網傳腎友多喝咖啡、吃薑黃、魚油和益生菌能避免腎功能惡化、降低慢性腎臟病、腎衰竭發生率?營養師提醒,這些食物較適合腎功能不錯者護腎,有腎病者「護腎功能不強烈」,且要注意攝取量!
202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