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敬「夢想」,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部片《鐘點戰》(In Time),活命的時間要自己賺……,片中每個人的外貌身體狀況都停留在二十五歲。所以當一個人在介紹他的岳母、媽媽和女兒時,你幾乎分不清楚她們的輩分,因為她們看起來都很年輕且凍齡。這在未來的世界不無可能,目前平均餘命是八○・二歲,拜科技之賜,八○年後出生的人,平均餘命可能會到一百歲。
2017-08-08

寬容開放的荷蘭

荷蘭有全世界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全球最美的書店,還有極度開放的社會風氣……荷蘭人喜愛在居家窗臺或門前空地蒔花弄草,公園裡常可見到一望無際的鬱金香恣意綻放,上百萬朵的球莖花卉爭奇鬥豔,更有世界最大的鮮花交易市場。荷蘭獨一無二的水上花市長500公尺,成排花店佇立在運河的船屋上,店家販售方便攜帶的球莖種子,深受各國觀光客歡迎。
2017-08-02

為自己打贏健康保「胃」戰!

每個人都可能有過胃不舒服的經驗,一時感到脹氣、絞痛、翻騰等,這些胃痛的問題,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甚至胃潰瘍等胃部疾病。
2017-08-01

「鯉魚」的榮耀

2016年7月中一個夏季午後,長期協助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推動憂鬱症防治工作的詹佳真醫師介紹我們編輯團隊認識了簡錦標教授,那也是我第一次與這位臺灣精神科醫學的前輩近距離互動。那天除了交換一些對憂鬱症防治工作的推動心得,他也分享了不少人生小故事。
2017-07-26

只呷菜,容易貧血嗎?

由於體內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多食肉類食品與慢性疾病的發生有極大關連性,愈來愈多人加入生機飲食與素食者的行列。然而,食用素食會不會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
2017-07-25

懷孕不能拿剪刀、不能吃冰、手也不要舉高,這些迷思你別再聽了!但是「孕婦一滴酒都不沾」是最新事實

懷孕時不能做什麼?每天在診間總有產婦問我這些問題,「懷孕不能拿剪刀剪東西不然寶寶會兔唇?」「懷孕不能釘釘子不然手指會少一根?」「懷孕不能手舉高不然可能會流產?」「懷孕不能冰不然小孩氣管會不好?」……,我說:懷孕時就是不要聽信謠言,不要亂看網路的廢文自己嚇自己!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我們需要更多科學與證據來說話!
2017-07-14

別再當濫好人!因為你給不起他們要的,他們永遠覺得你不夠好!

濫好人,你是濫好人嗎?我們總想以前的誰誰誰多糟,現在這個好多了,我要對他好一點!但你會慢慢發現,你越做越多,他還是會嫌棄你不夠好,做得不夠多。不是你的不對,是因為他們太爛,壞的人適合跟壞的人在一起,就不會有濫好人出現,他們可以互相取的制衡,他們不會在意他的抱怨,就任憑他抱怨!嗨,濫好人要記得,你對他越好,他就覺得你越「爛」。
2017-07-13

老是怪別人!別讓「人格違常」害了你

好友A君的一位同事,情緒不穩,與單位同仁相處不睦,到處搬弄是非,搞得整個單位雞犬不寧。A君問我:「他是不是得了憂鬱症,去看精神科,吃點藥會不會好一點?」。
2017-07-11

當所愛的人得了憂鬱症, 如何幫忙?

​家人、朋友、同學或同事得了憂鬱症,怎麼辦?以下9點,幫助他們走出憂鬱,走進陽光。
2017-07-11

請別違規就說自己有躁鬱症

最近,又有公共道德事件的當事人自稱罹患「躁鬱症」。 違規就說自己有憂鬱症,失德就說自己有躁鬱症,犯法也說自己在看精神科……。不論是否真有疾病,以此博取同情或作為托詞,均非常不妥。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