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男性比女性更易感到寂寞?增加網路互動能減低孤獨感受嗎?

男性比女性更易感到寂寞?增加網路互動能減低孤獨感嗎?晚睡會惡化孤獨感,還是孤單讓人失眠睡不好、作息更不規律?或孤單讓人更想吃甜食、炸雞等高熱量食物?假如作息規律、飲食正常,比較不易感到孤獨嗎?
2022-02-28

看見自己的孤獨,和它對話,找到讓心不焦慮的力量

我們往往認定「孤獨」是一個不好的負面經驗,想盡快找到方法排除,但是這個假設未必為真,這也許是一個沉澱與看見的機會;就算要排除這個負面情緒,記得「要溫不要猛,要慢不要快」......
2022-02-22

老年人較易感到孤獨?還是「比較的壓力」加深孤獨感?

哪個年齡層易感到孤獨?資料可能隨著不同的年代與調查樣本或方法而有不同的結果。有資料顯示,最寂寞的族群是20~24歲與70歲以上的老人;也有研究顯示,40~44歲的族群較寂寞;也有20多歲後期、50多歲中期、80多歲後期較孤獨的說法。其實不分年齡,身處兩種情境,都會讓人們特別容易感受到孤獨或寂寞……
2022-02-20

「福食」開放 不想吃到「核食」,政府還能做什麼?

政府日前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管制,不少民眾憂心吃到「核食」。政府表示,「福食」不等於「核食」,絕對不會進口核食,未來福島5縣食品輸入,應提供輻射與產地雙證明文件,也會逐批檢驗,但民眾仍很擔憂。除了上述做法,政府還能做些什麼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2022-02-17

2022巧克力新標示看不懂?解答在這!50克巧克力熱量等同2碗飯,別貪多!

天冷讓人格外想吃零食,過去許多巧克力是用植物油取代可可脂,還添加過多糖。2022年台灣巧克力標示新制上路,快來搞懂可可脂、年奶等成分要含多少才能稱為黑巧克力、白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要注意的是巧克力熱量不低,若一天吃了50克,熱量等同2碗白飯喔!
2022-01-19

獨享的快樂

這兩年來除了對新冠病毒疫情擴散的擔憂,由於隔離、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實施,許多專家提醒「孤獨」會成為另一種流行病。覺察與學習和孤獨共處,後續亦能避免身心疾病的發生。不論獨處或獨居,只要內心保有與外在的連結感,就能有獨享的快樂。
2022-01-17

美國家長成立反電子煙組織 台灣媽媽籲政府全面禁止新型菸品

美國政府過去十年的消極政策導致電子煙店面林立,網路廣告鋪天蓋地,2019年全美多達530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更不幸的是同年8月開始爆發一連串「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至2020年2月止,美國共通報2807位住院確診病例,其中逾八成為35歲以下年輕人,致68人死亡,然而,還是很多人不知道電子煙、加味菸等新型菸品的危害,家長應多注意孩子可能使用新型菸品的10個徵兆......
2022-01-12

隔代教養有代溝?爸媽和顧孫的阿公阿媽這樣溝通不傷和氣

現代父母需要長時間工作,爺爺、奶奶幫忙顧孫,隔代教養分擔照顧的模式越來越常見。然而,兩代人的教育背景及立場不同,若出現代溝,如何在孩子的照顧上協調、合作?溝通的話要怎麼說,才不會傷了和氣?
2022-01-10

退休為何不快樂?怎麼規劃新生活、夫妻好好相處

一般人對於退休生活的想像多半認為是生活中再也不用操心,並且各方面自由度大幅增加的人生階段,自在且快樂;但愈來愈多樂齡族好不容易熬到退休,卻發現什麼事都不做,也不見得比較開心,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也考驗夫妻的感情,到底人生下半場怎麼規劃才能不孤單且愜意?
2022-01-06

200cc Whisky物語

老爸大腸癌開刀出院後第二次回診,忍不住問醫師,可不可以喝點酒,醫師知道他平常喜歡喝一杯,就説:喝一點是可以的。用欣喜若狂來形容老爸當時的感受,實在不為過。那天在回家的車上,我不時瞄到老爸對著車窗外微笑……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