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行男百岳物語」這股流行風

對向來被外界認為不爬、不跑、不走、不運動,只為提倡「運動紓壓」,才開始認真看待運動這件事的我來說,編一本關於登山的書,其實是有點冒險的。但要如何不負所託,給自己一個「登高」的使命呢?我想,或許把這群山友講的登山行話,轉換成非登山者有興趣閱讀的文字,甚至能因而領略當中的美景與愉悅,就是這次計劃的「行程」了!
2010-07-07

司法改革,治標治本雙軌進行

司法改革,實在刻不容緩,就如新任的司法院長賴浩敏所言,「人民已經等得不耐煩了」。我認為司法改革必須從治標及治本兩方面著手……
2010-03-28

一段光復台灣的歷史:福建永安復興堡

闊別60多年,再次回到兒時短暫的居所,憶起10歲在此地的童年過往……
2010-03-28

另一種視野

「日子難過,別讓心也難過」是衛生署葉金川署長針對失業者的心理議題入鏡拍攝的公益廣告片,五月中旬發表會後,他順手給了我一篇文章「轉動關懷,轉動愛」。我有些驚訝在這麼快與忙碌的工作步調下,他還持續寫文章。他說:「當然」
2009-08-05

人工維生素,真的不好嗎?

補充維生素儼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也因近來重視天然有機的養生風氣,愈來愈多人問我:「吃人工維生素會有問題嗎?」
2007-07-25

標榜「天然」,不一定保健康

「天然食品」儼然是現代人養生的最大號召,任何食品只要強調不含人工添加物,標榜純天然,就是銷售的保證。然而,最近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化驗單位公布一項調查,發現市面上的扇貝多含有麻痺性貝類毒素。
2007-06-25

都是荷爾蒙在作怪

3月間的一次編輯會議,討論著「更年期」與「青春期」的話題。我們的記者朋友多為女性,幾位還是正值家中有女初長成的母親,聊著聊著,沒想到這個兩代相處的話題,似乎有說不完的故事。《大家健康》雜誌封面主題的篇幅看來是沒法滿足這些劇情,當下我已經有了出書的預想,也是想讓更多相似有「更年期」經驗,或即將步入「更年期」的媽媽族群,對自己的更年期與青春期年齡的女兒,有更全面的瞭解及能愉快自處。
2007-05-05

每天一個蛋傷身?

「我可以吃蛋嗎?每天一個蛋會不會太多?」這是患者與醫護人員間常見的問話。至於答案,確實也沒有標準,應依個案健康狀況而定。
2004-09-04

醫生和洋娃娃

六月初的寧波市夜裡涼風徐徐,站在三江口的橋畔,有著濃濃鄉情的嘉隆實業朱英龍董事長指指左邊那棟高樓,一會兒又指指右邊的一座大廈稱意地說:「幾年前這些都是沒有的,建得真快。」從江邊浮出的一輪明月,似乎也見證著這快速建設的城市。會有這一趟寧波行,實在不是偶然。一方面,朱董事長在這幾年往返兩岸間不斷地傳遞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症預防觀念;另一方面,四月初董氏基金會正為台灣二百四十萬青少年推動「向陽計畫」的同時,也看到社會環境急遽變遷的中國大陸,由國家衛生部及教育部為促進三千萬的大陸青少年心理衛生健康,共同啟動「陽光心理工程計畫」,於是應邀安排將董氏基金會推廣憂鬱症預防的經驗分享介紹給寧波市。
2004-07-04

孩子過胖,只有你不知道?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每100位5~17歲的孩童,就有10位體重超重,其中2~3位已達肥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提出警告,公元2000年後出生者,若不能控制飲食,養成多動的習慣,到了中老年每3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
200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