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專欄

> 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

老人常見的3種慢性病,該如何避免藥物副作用?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的退化和免疫力的下降,讓銀髮族在疾病與用藥上,比青壯年人複雜得多,統計顯示,臺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患有2種疾病,每日使用4種藥物。其中,又以糖尿病、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症佔最多數!當服用的藥物種類繁多,該如何避免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服用藥物時,又該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8-06-25

樂齡族想吃得營養,善用飲食7技巧

很多疾病都和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大魚大肉,吃得太過豐盛,可能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大腸癌等疾病的風險,但若吃得太少,鈣質或蛋白質攝取不足,則可能導致骨質疏鬆症或肌少症,嚴重影響身體的活動度。到底上了年紀的銀髮族,該怎麼吃才能維持足夠的營養,同時能避免疾病威脅?
2018-05-25

老年有慢性病,該選擇哪些運動?

明知運動對健康是個好習慣,可是,膝蓋有些退化的熟齡族,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常怕運動增加關節負擔,或擔憂心肺功能負荷過重,到底哪種運動才適合?
2018-04-20

「沒食慾,吃得少又便祕……」老年人要怎麼吃才健康?

75歲的汪奶奶,因牙齒不好,好幾顆牙齒都在搖搖晃晃,吃飯時不敢盡興大口吃,難咬的肉類乾脆不吃了!對其他食物也不是很有胃口,每次家人勸她多吃點,汪奶奶總說:「唉唷!我又沒工作,不用吃那麼多啦!」讓家人總擔心奶奶長期下來會不會營養不良?究竟老年人的飲食有哪些要點要注意?
2018-03-16

想存養老金?中年後的投資理財要用對方法

最新統計顯示,國人平均壽命達80歲,許多人步入40、50歲後,開始盤算起老年生活,有著「錢恐怕不夠」的憂慮,想趕快投資來賺錢,不過專家建議,40歲之後的投資應保守,尋求風險較小的方式來理財,以免連基本的老本都賠進去。
2018-03-01

女性較男性多活6.6歲,失去老伴的生活,如何度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6年我國女性平均壽命為83.4歲,男性平均壽命為76.8歲,女性較男性高6.6歲。夫妻兩人若不能一起白頭到老,女性晚年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老後生活呢?
2018-02-06

想要退休後的人生快樂自在,4個特質報你知

老番顛、身體不好常常跑醫院、生活無聊只能在家……,不想老後人生是這番模樣,該怎麼開始做準備或改變?想當「可愛老寶貝」,快點跟著做!
2018-01-06

如何教家中老年長輩,不要隨便亂吃藥!

老年人常患多種疾病,用藥相對複雜,一個不小心,當心治病不成反「致病」!
2017-12-20

銀髮族如何看病就醫、正確用藥?

爸媽步入老年,年紀大了老是說這裡痛那裡痛,但是又說不出哪裡痛?不知道是真有疾病還是無病呻吟,想帶爸媽去看醫生可以怎麼準備,才能讓看診更有效率?看診後若需服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每天要吃的藥那麼多,副作用會不會交互作用?本篇也教銀髮族管理自己的藥物,讓服藥更安全放心。
2017-12-13

老人要防跌,居家規劃的7個小提醒

老人最怕跌!55歲的王太太有次不小心從摩托車上跌下來後,一跌髖骨破裂,必須手術治療且需休養三個月,醫生警告,日後要小心別再跌倒,再跌一次恐要換人工髖骨。老人不禁跌,跌倒後不僅復原緩慢,還可能因臥床養病而快速失能,想避免爸媽滑跤受傷,關鍵就在於打造安全無障礙的家居空間!
2017-11-16